金杯汽车上市二十余载“圈钱”超十亿 盈利年也不分红

   48日,在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上,证监会主席刘士余批评上市公司不分红,特别提到某上市公司90年代初上市至今没有分红。刘士余表示,无正当理由不分红极有可能是财务造假,证监会要支持分红上市公司,对不分红的“铁公鸡”要严肃处理。对于刘主席提到的这只“铁公鸡”,各方的目光都落在了金杯汽车(600609.SH)身上。

timg.jpg

  “铁公鸡”二十余载“一毛不拔”

  金杯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组建于1988年,是1992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公司。自1992年上市以来,股票名称多次在*ST金杯及ST金杯以及金杯汽车间变换,但多年来始终不变的则是不分红的传统。自上市以来,金杯汽车共有8个会计年度的净利润为亏损。10年间,该公司共获得政府补贴4.72亿元。

  根据金杯汽车发布的2016年年报显示,金杯汽车20161-12月实现营业收入48.02亿元,同比增长3.5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8亿元,同比下降683.03%。根据统计,金杯汽车在2016年的资产负债率为94.13%,达到了金杯汽车自2010年以来的最高值。

  数据显示,金杯汽车在2016年的营业成本为41亿元,与2015年的38.61亿元相比增加2.39亿元,其中,整车业务和零部件业务的经营成本分别为13.15亿元和27.15亿元。综合二者的经营利润来看,金杯汽车的主要亏损在于整车业务,2016年,其整车毛利率为-3.97%,可以说是在“赔本卖车”。

  金杯汽车在此前发布的业绩预告中指出,2016年的亏损主要由整车销量大幅下降和其下属俄罗斯子公司亏损所导致。而早在2016年年报公布之前,金杯汽车就已经因筹划资产出售重大事项而停牌。对此,金杯汽车发布公告称:“因本公司正在筹划资产出售重大事项,鉴于该事项存在重大不确定性,为保证公平信息披露,维护投资者利益,避免造成公司股价异常波动,公司股票自2017 3 20 日开市起连续停牌。”

  金杯汽车的重大事项存在不确定性,但可以确定的是持有金杯汽车的中小股东将一如此前二十多年一样继续没有分红。事实上,金杯汽车的财务情况并非一直恶劣,第一财经记者整理相关数据发现,金杯汽车上市以来可查的会计年度数据显示,金杯汽车只有1995年、2001年、2004年、2005年、2008年、2009年、2014年、2016年共8个会计年度的净利润为亏损。

  其中,1998年和1999年金杯汽车的净利润超过了5亿元,2010年为2.81亿元,可谓是赚的盆满钵满,但不论上市公司收成如何,投资者的待遇却没有变化,就是没能领到一分钱的分红。而对于包括投资者在内的各方疑问,金杯汽车则屡次回应称是公司“解决流动资金和公司投资、生产发展的需要”。

  分红是更稳定的投资者收益

  证券市场帮助金杯汽车解决了流动资金和公司投资、生产发展的需要,统计显示,金杯汽车从上市以来一共从市场圈走了10.4亿元,但从未分红。

  事实上,对于上市公司分红,监管机构并非没有规定。早在2008年,证监会便推出“分红新政”,要求“最近三年以现金或股票方式累计分配的利润不少于最近三年实现的年均可分配利润的百分之三十”。2013年上交所发布《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指引》,要求现金分红比例低于30%的上市公司履行更严格的信息披露义务。2015831日,证监会、财政部、国资委、银监会、四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鼓励上市公司兼并重组、现金分红及回购股份的通知》。未知今年上述公司是否会有回馈投资者的行为。

  “上市公司分红总体来说对投资者是好的,分红相对于股票价格的波动是更稳定的投资收益。”罗兰贝格执行总监舒畅对第一财经记者说,像金杯汽车这样二十余载不分红的“铁公鸡”上市企业肯定是有问题的,对于投资者,公司管理方难辞其咎。

  但是,舒畅也指出,上市公司分红是一个复杂的问题,需要区别对待,不少公司从其业绩上来看的确也没啥钱分,如果分了红股价很可能会掉,其实对于投资者结果也一样。对于一部分处于发展期的企业,不分红但将资金用于扩大生产可能长期而言对投资者更佳。但是,所谓公司投资、生产发展的需要不能成为托词,对有钱但恶意不分红的“铁公鸡”,监管方还是应该严格处理。

上一篇:茅台首次处罚电商渠道商 曾计划将电商平台独立上市
下一篇:雄安新区首家券商分公司呼之欲出:九州证券筹建雄安分公司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