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董事会换届在即 王石退出华润置地董事会

目前的万科董事会中,华润仍占三席。

4月18日晚,华润置地(HK:01109)发布公告称:王石因其它业务承担,将于2017年6月2日公司股东周年大会结束时,退任公司独立非执行董事一职。1小时后,华润置地又发公告,解释王石是7名独立非执行董事中,唯一一名不担任公司任何委员会主席或成员的独董。

将与王石同时卸任的董事马蔚华,在任时同时为华润置地“审计委员会”、“薪酬委员会”、“提名委员会”、“企业管治委员会”四个委员会的成员,仅未在“执行委员会”中任职。执行委员会由7名执行董事组成,华润置地“核心三人组”(副主席唐勇、联席总裁张大为、联席总裁李欣)均位列其中,实际主持公司工作的副主席唐勇任主席,执行委员会可以理解为全公司最核心的委员会。

除了华润置地,王石还在搜狐公司、建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现代传播控股有限公司及上海美特斯邦威服饰股份有限公司,担任独立非执行董事。同一个人在不同上市公司中担任非执董属较常见现象,即利用王石的经验和资历为公司提供好的建议和大的战略方向。

三个月前,华润置地的母公司华润股份及其全资子公司中润贸易,向深圳地铁转让持有的全部近17亿股万科A的股份,交易完成后,原第一大股东华润股份正式退出万科。

目前,万科董事会的11人中仍有3名来自华润的非执行董事,分别是:董事会副主席乔世波、魏斌、陈鹰。据万科最新公告显示,此届万科董事会将在2017年任职到期,目前已过正常换届时间,万科管理层在上个月的业绩会中称一旦时机成熟,公司将立即举行换届。三名华润董事与董事会主席王石的去留,将同时成为此次换届的关注点。

国信证券分析师方焱对见地君表示:“当初华润是万科的第一大股东,它肯定也是认可王石的,华润已经将股份给深圳地铁了,王石还当它的董事干什么呢?现在到了华润置地换届的时候,王石退出是顺其自然的事情,没有必要做过多解读。”

华润置地官方网站介绍称,王石于1997年4月获委任为公司独立非执行董事,至今已满整整20年,比华润入股万科的时间多了3年。华润置地母公司华润股份从深圳经济特区发展(集团)公司接过万科股份,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的时间是2000年8月。

据了解,华润最早在1997年即宁高宁时代,就曾利用控股的华远地产对万科进行过收购,但当时没有成功,当时的华远地产一定程度上可以说是如今华润置地的前身(现在为外界所熟知的华远地产,是由任志强出走后创办的)。

国信证券方焱透露,万科与前几任华润掌门人“关系处得都很好,傅育宁来华润之后就不行了”。2003年初在香港举行的宁高宁欢送晚宴上,王石和郁亮都有出席。

 

左起:郁亮、宁高宁、王石、丁福源(现任万科监事会主席)

去年8月,万科股权之争正焦灼之时,有传闻王石将参加华润置地在香港华润总部的董事会会议,但据见地君了解,王石当天并未在会议上出现。华润退出万科之后,郁亮在今年3月份的年度业绩会上强调了深圳地铁为万科新任的基石股东,并重申与华润过去17年的“情谊”,还表示:“万科希望成为以国资为基石股东的混合所有制的代表,过去是,未来也将如此。”

今年3月华润置地的年度业绩会上,唐勇称公司与万科未来在项目上的合作会更加便利。“过去我们是关联企业,对方是在A股上市,我们是在港股上市,过去合作比较少,很多是因为审批审查的问题,不足以完成对外的共同投资,我相信未来合作的机会可能会更多。”他说。

上一篇:网约车平台易到成了“难到”,南京数百司机为提现难组团维权
下一篇:恒大12个交易日劲涨近40% 斥资8亿港元回购股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