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波瑞集团总裁赵禹:精益数字化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必要手段

 精益数字化转型是本次数字化转型助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贵州)大会的一个高频词汇。

爱波瑞集团总裁赵禹在接受专访时指出,精益数字化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必要手段,很多制造业企业在推进精益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都会面临管理层积极倡导,但普通员工参与度不高等问题,需要想方设法提升企业全员参与度和积极性。
 
1698590852146.jpg
精益数字化(Lean Digitalization)是指以精益思想为基础,通过算法、模型和精益工具对数字化支撑的生产经营活动进行全价值链优化,以达到连续缩短交货期、持续降低成本、永续提高效率、助推人才育成等的新型管理技术模式,其本质是借助数字化技术,从宏观到微观全方位优化企业管理流程和环节。精益化管理需要数字化,尤其是数字资源支撑,两者融合不仅在于技术和形式,更在于思维。
赵禹说:“在制造业企业推进精益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目前面临最大的挑战是全员参与度不高。企业的管理层热情很高,积极倡导,但普通员工知之甚少,被动执行。精益数字化转型升级,需要通过有效的体制机制改革,去激励员工积极性。”在传统模式下,生产制造的某个环节可能需要更多的劳动力,耗费更多的精力,员工的重要性很大。但在精益数字化转型下,其体力的劳动量会降低,个人的重要性从表面上看也会降低,但效率会极大提高,如何评估和激励员工将非常关键。
制造业企业推进精益数字化转型升级,最好的办法是引进比较完善的工具或平台,通过引进完备的精益数字化管理系统赋能制造业企业,可以在生产效率、品质保障、成本节约、经济效益、员工积极性等关键指标上,来衡量该系统的有效性。
赵禹谈道,当前经济环境相对低迷,制造业企业推行精益数字化转型能够在生产制造、采购研发、物流供应链、战略层面等得到比较客观的决策依据,根据数据反映情况,有针对性地弥补相关短板,可兼顾短期经济效益和长期可持续发展。
上一篇:《2023衡昌烧坊·胡润百富榜》新鲜出炉,哪些产业有望成为白酒新“机遇”?
下一篇:返回列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