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巨擘贺良朴暨北京大学校友书画协会迎春书画展举办

 

2024年1月22日上午,由贺良朴艺术研究会、北京大学校友书画协会和湖北省咸宁市文化和旅游局共同主办的“美育与传承——京津巨擘贺良朴暨北京大学校友书画协会迎春书画展”开幕式在咸宁市博物馆举办。

咸宁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振在欢迎词中指出,北京大学是学术重镇、美育摇篮,贺良朴先生作为北京大学画法研究会的开山导师,桃李满门,培植了多位中国美术史上的名家。北京大学校友书画协会贺北京大学画法研究会师承一脉,传承了贺良朴先生等老一辈艺术家的风骨和禀赋,以及对艺术的执着和追求,此次展览为我们呈现了一批艺术精品。展现了文化传承的生生不息,是一次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生动实践。

中国画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贺良朴艺术研究会顾问罗世平在致词中称这是一个非常有意义且具有很高学术价值的迎春书画活动。他回顾了贺良朴先生在京津画派中的地位,以及他在面临新、旧思想,中、西文化冲击时,他高举“精研古法,博采新知”这一京津画派绘学思想旗帜,提出“师古能化”的主张并付诸实践,为坚守、传承和发展中国优秀传统绘画艺术做出了贡献。

贺良朴艺术研究会会长、贺良朴嫡孙贺伟国在致辞中指出,贺良朴不仅是画家、诗人、剧作家,更是充满爱国忧民情怀的美术教育家,时有“南吴(吴昌硕)北贺(贺良朴)”“北贺(贺良朴)南齐(齐白石)”之称。展览情系桑梓,是回报家乡父老的一次文化盛宴,体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对激励后学、促进地方文化自信起到积极作用。

北京大学校友书画协会执行会长郭俊杰在致词中介绍此次展览的标题“美育与传承”是由北京大学原校长、北大校友书画协会会长周其凤院士亲笔题写。协会成立八年来,通过公益教学,培训了四千余位书画学员。最后他以北京大学原常务副校长吴志攀的一首诗预祝此次展览成功举办。诗曰:四王山水似平常,昨看贺公墨异香。独坐持毫心静气,轻涂灵动马游缰。古琴声淡独吟句,水近山亲思故乡。不问庙堂归市隐,耕读传艺自流芳。

最后北京大学校史馆、档案馆馆长余浚宣布展览开幕。

▲开幕式嘉宾合影

嘉宾一行在贺良朴艺术研究会常务副秘书长罗建斌的导览下参观了展览。咸宁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孙新淼,贺良朴艺术研究会和北京大学校友书画协会代表,以及咸宁市文艺工作者、书画爱好者百余人出席了开幕式。

▲开幕式由咸宁市文旅局章化主持

据悉,此次展览征集到贺良朴先生不同时期的代表作品50余幅,文献资料约30件,北京大学校友书画协会以贺良朴先生诗词画论、北大相关内容为主题创作的作品40余件。

▲现场观展情况

为丰富春节期间市民的文化生活,满足群众节日文化需求,此次展览将在咸宁市博物馆持续展出至3月3日,为咸宁市春节文化艺术活动增加新的亮点。

▲北大校友书画协会代表郭俊杰会长、龙红放副会长、莫达勇秘书长谈创作心得

▲开幕式后的笔会交流活动

▲贺良朴《东湖文化村》

▲贺良朴《密林陡壑图》

▲贺良朴《春溪散牧图》

▲郭俊杰作品

▲方建勋作品

▲刘丽娜作品

▲贺怡兰作品

上一篇:深圳市慢性病防治研究会“希望之光,点亮生命”公益计划启动
下一篇:返回列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