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秘早报】中国建设银行陈彩虹:银行竞争力的提升

中国建设银行陈彩虹.jpg

  按照大会的要求,我想在这里就中国建设银行竞争力提升的问题谈一点看法和认识,从银行竞争力的核心利益上来讲它应该是银行综合能力的一个表现,国有商业银行按照中央的部署,通过重组,改制,上市,资本实力,盈利能力,服务能力,资产质量,内控水平都有了显著的提高,市场竞争力明显增强,跃进世界先进银行的行列,现在全球市值最大的前十家银行当中,四家国有控股商业银行,全部入网,其中建设银行,连续数年居于前列,刚才前面工商银行的监事长讲到工商银行是世界上最大市值的银行,我们感到非常兴奋和荣耀,因为是中国的银行,建设银行曾经在去年的11月14号也有一天因为价格的变化成为世界上市值最大的银行,当然只是一天。

结合今年建行的发展谈点竞争力的观点

转变发展方式是提升银行竞争力的方式之一

  随着金融创新监管要求的提高和利率市场化的改革加快,资本高消耗的发展模式是不可持续的,要在未来的竞争中把握先机,立于不败之地要改变发展方式,走资本节约型道路,八年来建设银行的发展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果,一是大力扩展消费金融,个人住房贷款业务,向批发与零售业务转变,二,拓展小企业,三农业务,民生业务,文化产业服务,向传统与新型业务转变,三,大力发展拓展中间业务,向利差,与非利差业务转变,四,大力拓展了投资银行,基金,信托,租赁保险业务,向多功能的银行转变,第五,加大国际战略伙伴的合作,加快海外分支机构建设,优化全球网点布局,向国际化银行转变,目前建设银行已经拥有多家的海外子公司,服务网络覆盖全球主要的金融中心,建设银行将转变发展方式,作为提升竞争力的根本途径。

二,完善公司治理是提升银行竞争力的重要基础

近年来,建设银行努力学习世界先进银行的经验,不断探索具有国有控股,金融企业特色的公司治理结构,制订了权责清晰,运转高效的体系,形成自身特色和优势,股东大会作为最高的权利机构,严格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体现出国有控股股东的能力,一方面通过授权充分发挥银行自身的优势,在授权范围内董事会发挥了决策作用,董事会发挥了有效的能力,有效的避免了学界经常讲的内部控制等可能,监事会深入开展财务内部控制和履职尽职的监督,董事会的部署,努力落实各项部署活动,我们的党委会,工会,职工代表大会发挥着传统和现代治理结构融合的重要作用,完备的治理结构为提高公司的治理效率和职能创造条件,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得到发挥,整体上提升建设银行的竞争力。

三,开拓创新是提升银行竞争力的动力

创新已经成为建设银行文化的主体,改制上市以来,建设银行主动了解市场需求的热情被激发出来,建设银行通过网点转型,流程银行建设,进一步深化了前后台的能力,释放了中后台的能力,提高了中后台的能力,大大拓展了建设银行现有资源下的经营能力,建设银行还率先建设起全球全行集中垂直的风险管理体系,使全行的抗风险水平大大增强,服务延伸到理财,信托,租赁,保险等领域,理财于美国同行比较,上市前人均盈利仅仅相当于美国大银行的平均水平的28%,和33%,到2010年底这两个指标就是人均资产和人均盈利已经达到了美国大银行的60%和140%,我们的盈利大大超过美国银行,人均资产达到60%,可以说开拓创新成为提升建行竞争力的动力。

四,企业文化建设是提升银行竞争力的可靠保障

未来的竞争既是资本竞争,人才竞争,又是文化的竞争,建设银行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已经建立起比较完备的体系,从企业的核心价值观风险控制等都有了清晰的阐述和规范,员工是企业文化的核心,建行已建立并实施了客户之声,员工之声,领导力素质模型,360度考核等范本,把企业文化建设和银行战略结合起立,贯彻到经营管理的全过程,使员工自身价值在企业发展得到充分的体现,文化已经成为一种力量,是建行提升竞争力的可靠保证。

最后,我想代表啊建设银行再次向银行家杂志和社会各界对建设银行的充分肯定和鼓励,表示中心的感谢,向关心和支持中国建设银行的朋友表示衷心感谢,我也衷心祝愿银行家杂志越办越好,祝愿中国商业银行的竞争力不断提升

谢谢大家。

上一篇:【董秘早报】中科云网李漪:中科云网要把大数据产业串联起来
下一篇:【董秘早报】中国交建刘文生:中国交建并购整合提速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