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秘早报】中国交建刘文生:中国交建并购整合提速

    在“一带一路”和“走出去”大战略背景下,中国交建海内外并购整合正在提速。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中交集团将大力推进内部专业化整合重组,着力培育主业突出、核心竞争力强、具有行业引领力和国际竞争力的骨干企业、专业公司和企业集团,推进有关专业板块分拆上市,打造若干个盈利能力强、品牌价值优、成长潜力大、深受资本市场青睐的上市公司。同时,稳步推进外部战略联盟和并购,铺开以交通设施为基础的投资并购重组工作,快速提升企业国际竞争力。在收购绿城之后,将整合集团旗下的中房地产、绿城地产、中交地产板块,并启动成立中交房地产有限公司。

   推进中交疏浚H股上市

中国交建刘文生.jpg

董事会秘书、公司秘书兼总经济师刘文生(图左)

近日中国交建第三届董事会第十五次会议通过议案,同意中交疏浚境外上市的具体方案,建议后者于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发行H股股数不少于发行后总股本的15%,同时根据市场情况授予承销商不超过H股股数15%的超额配售权。

中国交建董秘刘文生表示,目前正在积极做一些前期工作,尽快推进中交疏浚赴香港IPO。由于疏浚行业的估值比较高,分拆疏浚业务上市将推动中国交建疏浚板块估值的提升,进而实现中国交建整体估值的提升。同时,本次分拆上市也将进一步推动中交疏浚“走出去”。由于疏浚业务国际份额比较小,独立上市对于打造成一个专业的疏浚公司是非常好的契机。

   成立中交房地产公司

   刘文生表示,集团收购绿城已完成交割,目前集团与九龙仓成为绿城的并列第一大股东。在收购绿城之后,将整合集团旗下的中房地产、绿城地产、中交地产板块,并启动成立中交房地产有限公司。去年初,集团在整合中房集团的业务的基础上提出,重新制定集团房地产业务发展规划,发展有特色的房地产业务,打造具有交通特色一体化、土地一二级联动的发展模式,并以海外地产为主攻方向,此次收购绿城就是该战略的体现。绿城的营运能力和品牌知名度将有力促进集团房地产板块的快速发展,并为实现房地产板块和其他业务板块联动以及拓展海外地产市场奠定坚实基础。

   中交集团将抓紧研究具备上市潜力的业务及资产的重组整合,打造若干个盈利能力强、品牌价值优、成长潜力大、深受资本市场青睐的上市公司。整合完成后,集团将形成以上市公司中国交建为核心、中交疏浚、中交投资运营、中交地产等一大批特色鲜明,具有行业引领力的专业上市公司或企业集团构成的组织体系,个别不能分拆上市的业务也都作为单独的板块单元管理,基本具备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的组织架构、运营特点和投资运营实力,实现由母公司体制下的产业集团向以资本为纽带的投资运作集团转变。

上一篇:【董秘早报】中国建设银行陈彩虹:银行竞争力的提升
下一篇:【董秘早报】中石化黄文生:中石化的改革逻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