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秘早报】光大银行蔡允革:研究推动优先股发行

光大银行蔡允革.jpg

  光大银行在2013年12月通过发行H股已经募资约194亿元人民币补充核心一级资本,而未来光大集团整体上市还能使光大银行拓展资本补充渠道,那么,光大银行是否资本应对发展无虞?对眼下不少银行正在积极争取或筹备发行的优先股,光大银行又作何态度?

  研究推动优先股发行

  虽然集团上市意味着光大银行多一重资本补充支持,但毕竟上市路还有一段时间要走。当被问及资本补充工作安排时,光大银行董秘蔡允革介绍了该行的资本补充和消耗两头的情况。

  从资本补充来看,蔡允革说,近年来为实现资本充足水平持续达标,光大银行一方面通过提高盈利能力加强内源资本补充,另一方面通过发行H股、二级资本债券等方式实现外源资本补充。光大银行于2013年12月通过发行H股募集资本约194亿元人民币补充核心一级资本,于2014年6月通过发行162亿元二级资本债券补充二级资本。

  但是同时,该行也在消耗资本。蔡允革介绍,其一是分红因素:2010~2013年度累计分红196亿元,年度平均分红比例为24.15%;其二是次级债券赎回因素:光大银行于2013、2014年间先后赎回长期次级债券160亿元;其三是业务发展因素,包括风险资产规模也不断扩大。根据该行半年报,其半年末资产总额约2.67万亿,较去年底增10.5%,发放贷款及垫款总额1.25万亿,较去年底增6.8%。

  综合上述因素影响,目前光大银行资本充足水平位居同业中游。截至半年末,该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8.97%,资本充足率为10.89%。

  对于优先股发行,蔡允革表示,资本补充应该具有一定的前瞻性,为实现业务持续发展,光大银行制定了《2013-2016年资本规划》,并且已经将发行优先股进行资本补充纳入其中。“在当前市场形势下,光大银行将充分借鉴同业优先股方案的相关经验,认真研究制定科学合理的优先股发行方案并尽快推动实施。”

  集团重组带来三大影响

  对于集团改革重组,将对光大银行产生三项影响。

  一是集团改革重组后,历史遗留问题得到彻底解决,经营规模和综合实力将得到提升,光大银行作为集团下属企业之一,能够“搭便车”分享机遇。

  二是光大银行希望可共享集团更大的协同效应。光大集团董事长唐双宁此前表示,改革重组后光大集团将由“邦联制”变成“联邦制”,集团下属企业下一步将加强业务联动。光大领导表示希望借助集团的金融控股平台更好地利用集团下属企业的联动机制,实现与集团下属企业客户资源、信息渠道等的共享。

  三是光大银行可以直接地得到集团的资本补充支持,“特别是未来集团实现整体上市,将有利于光大银行进一步拓展资本补充渠道,在必要的情况下,也可以直接得到大股东光大集团的资本输入”。

  光大集团下一步的工作,根据整体工作部署和安排,集团下一步会积极做好资产评估、股东变更审批、公司章程制定、信息披露等相关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将争取在年底前挂牌。在此基础上,集团再争取实现整体上市。

上一篇:【董秘早报】浦发银行穆矢:银行业将继续承压资产质量
下一篇:【董秘早报】兴业银行唐斌:出资人决定混改成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