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秘早报】伊利股份胡利平:市值管理之浅析

 

伊利股份.jpg

  市值管理是上市公司基于公司市值信号,综合运用多种科学、合规的价值经营方式和手段,以达到公司价值创造最大化、价值实现最优化的一种战略管理行为。伊利股份的市值管理并不直接作用于短期股价,而是立足公司估值的长期合理性,将市值管理演变为公司价值管理。以“充分透明”的公司治理为核心,公司的“透明”理念渗透到各个方面,不仅是以透明的方式管理,而且针对公众全程透明,包括对消费者、客户、投资者、员工、社会的透明。

  这种“透明”的公司治理,让伊利在企业发展战略中始终保持前瞻性思维,领先行业增长。对于投资者关系管理,则让更多投资者充分理解了企业发展思路,得以树立理性投资理念,使其拥有了一大批与企业共荣的“铁杆”投资者,企业价值更是不断攀升,得到市场的广泛认可和赞扬。

  科学的市值管理,必须以科学的公司治理为前提。伊利一直在探索“公司治理”的命题,特别是近十年来,对“公司治理”达成的一个共识就是:好的“公司治理”体系,首先必须是“透明”的。

  对于伊利这样的乳品企业来说,最大的财富就是“公众的信任”,因此“公司治理”必须经得住公众的检验,这是构建“公司治理”体系,并进行决策的首要前提。

  “透明”的大原则作用于“公司治理”,能够形成一种事实上的决策依据和决策机制。主动置身于聚光灯下的“公司治理”犯错误的机会更少,比如说,在短期利益和长期利益之间能够做出取舍,在个体利益和行业利益之间做出平衡。在伊利,这个机制被总结为一个法则:平衡为主,责任为先,厚度重于速度,行业繁荣胜于个体辉煌,社会价值大于商业财富。这是永远的伊利法则,也是伊利通过良好的“公司治理”实现企业价值提升的基本原则。

  在透明化这一前提下,近十年来,伊利在公司治理中,逐渐形成了明确的战略方向,并逐步达成了经营战略目标,形成如下以良好的“公司治理”促进企业价值提升的实践成果。

  一、透明的“公司治理”让企业战略更清晰,促进企业价值提升

  在战略层面,以消费者深层次需求为导向,坚持可持续发展,不但构筑了企业硬实力,也让伊利成为公众熟知和认同的品牌。2006年起,伊利通过“五年三步走”产业发展战略,提前实现了产业链上、中、下游的平衡稳健发展、产能布局与产品结构的双重升级。

  “聚焦主业”让伊利成为乳业技术的引领者。伊利成立了亚洲最大的乳业技术研究院,成为引入国际先进技术并进行本土化研究的典范。伊利建立了第一个中国母乳数据库,把中国的奶粉母乳化研究推上了一个新的高度。

  “聚焦主业”让伊利得以汇聚全球资源,服务中国市场。伊利先后在新西兰投资了十几亿元的奶粉项目,与美国最大的牛奶生产商DFA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投资香港上市的辉山乳业,稳定了东北地区原料奶供应。结盟意大利乳业巨头斯嘉达、在荷兰成立目前规格最高的海外研发中心。这一切都推动伊利进入业绩持续增长期,为伊利未来的发展奠定了稳定的基础。

  这种“透明”作用于“公司治理”,让伊利在企业发展战略中始终保持前瞻性思维,最终带来的是公司在市值管理方面的突出成绩。

  二、透明的“公司治理”提升企业效率,创造企业更高价值

  在经营层面,“透明”让每一个员工都成为隐形的公司董事,主动落实精确化管理,积极推进提高盈利能力、提高费用使用效率的“双提”工作,持续提升企业效益,创造企业更高价值。在公司制定政策时,提前设定员工是企业经营行为的监督者和深度参与者,在这种前提下产生的决策,更有利于实现价值观的一致以及参与的积极性。比如说,精确化管理带来的不止是巨额的费用节约,更推动员工群策群力,主动为企业创造新的利润增长点。

  三、透明的“公司治理”推动企业主动承担更多社会责任

  在社会层面,透明的公司治理最大程度地降低了公众沟通成本,也让企业更容易与产业链上的利益相关方达成高度共识。这对于任何一个同时面临激烈竞争与持续发展双重命题的企业来说,都至关紧要。

  比如说,伊利身处于一个既复杂又非常长的产业链,管理难度非常大,为了持续加强上游的奶源管理,同时带动行业向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的方向转型,公司通过参考国际上先进的牧场建设和管理模式,将产业链延伸到牧草种植、奶牛养殖等多个领域和环节,投入巨资进行奶源基地建设和质量保障。这些成果的背后,是行业原有发展模式的快速变革,是对产业链各环节发展惯性的巨大突破,如果没有透明化的沟通,没有各利益相关方的理解,则难以在短时间内取得现今这样的成效。

  作为一个快速消费品企业,消费者永远是产业链上最重要的一环。过去衡量企业的标准,更多是看利润如何,而现在,企业社会责任已经成为评价企业治理非常关键的因素之一。企业必须看得更广一些,看到企业对整个社会的责任——因为只有这样,消费者与企业的关系,才会从各取所需,真正变成精神同盟。在“透明”的大原则下,企业更容易了解消费者的需求和反馈。这使履行社会责任变得更自然,更高效,这一点在伊利已经作为“公司治理”决策体系下的共识,得到迅速推行。

  “透明”原则下的“公司治理”能够让企业迅速选择社会效益最大化的路线。特别是在遇到困难和风险的时候,“透明”的“公司治理”,更有助于企业规避风险,这种透明能够让决策层主动承担,做出一个健康的企业和健康的行业应有的选择。这也是多年来,伊利践行的公司价值创造最大化、价值实现最优化的一种战略管理行为。

  总的来说,伊利始终认为,卓越的公司治理,不仅需要对“三会”,也就是股东大会、董事会和监事会负责,更需要不断倾听和吸纳公众的声音。持续以“透明”为前提、让公众成为影响公司治理的第四股力量,有利于用更合理、更高效和风险成本更低的方式,实现基业长青和长治久安,从而最终为广大公众服务。

  2013年,伊利实现营业收入477.79亿元,同比增长13.78%,实现净利润32.0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4.4%。在荷兰合作银行最新发布的《2014全球乳业20强》排名报告中,伊利集团名列全球乳业10强,并成为了目前唯一一家进入全球10强的亚洲乳品企业。

  2014年5月24日,在第八届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暨首届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市值管理高峰论坛上,伊利股份荣获“2014年度上市公司资本品牌百强”、“2014年度上市公司资本品牌溢价百强”及“2014年度上市公司市值绩效管理百强”等奖项。在“投资者?中国新经济论坛暨2014年度中国资本金桥奖颁奖典礼”上,伊利股份获评“最值得信赖上市公司”。

  公司之所以能获得市场的高度认可,除了长期以来在战略布局上的清晰规划、高效可持续发展的企业机制以及连续多年的稳定增长,不断的给投资者高回报之外,也与公司在市值管理上的突出表现密切相关。

  当然,伊利之所以有这样的体验,也取决于行业快速发展的内生特性、中国改革浪潮的外部环境。既是顺应了时代发展,也是关键时刻做出了正确的选择。

 

上一篇:【董秘早报】北方稀土张日辉:非法产能影响议价能力
下一篇:【董秘动态】东方证券杨玉成:讲金融专硕实务模块课程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