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秘早报】格力电器望靖东:未来将大力拓展海外市场

格力电器.jpg

  格力电器副总裁、财务总监兼董事会秘书望靖东做客和讯《发现价值》,望靖东在访谈时表示,在公司销售布局上期待内销与出口均衡,未来将大力拓展海外市场。

  以下为部分访谈实录:

  主持人:您刚才也说到了,我们今天上半年的业绩来说,出口的比重有在加大,包括您也说到我们现在在做全球化推广的想法,我们看到的数据是说,上半年国内的收入贡献达到了177.9亿元,同比增长了11.62%,但国外营业收入达到了57.4亿元,虽然没有国内高,但增长了73.86%,这是非常大的一个增长,您能介绍一下我们今年的出口增长点主要是来自于哪些方面吗?

  望靖东:出口的增长点,比如日本市场,我们与大京的合作,大京在日本市场的变频空调主要是由我们格力生产,而且目前在日本市场的反映非常好,我们的质量、技术各个方面都已经赢得了日本消费者的信赖。再就是美国市场,今年我们以自主的格力品牌进入美国市场,它在美国主流超市里都已经摆上了格力品牌的一些产品,这个市场也是增长非常快的,再就是印度市场,应该说印度市场这几年增长都非常快,格力在这里面也切了一块蛋糕。这几方面对格力今年上半年的出口做了很大的贡献。

  主持人:我们还有参与到2010年南非世界杯中央空调的竞标,而且我们是唯一入选的中国品牌,这对我们的销售是不是也会产生一定的影响?

  望靖东:对,这个影响非常好,我们在南非世界杯上,格力品牌是唯一中标的企业,包括很多中国的球迷和记者到南非参观的时候看到格力的品牌觉得非常鼓舞,因为中国男足没进世界杯,但格力品牌进了世界杯,这对我们来说也是一个信心的提升,因为这个竞争本身是非常激烈的,我们当时的竞争也是和国际上传统的空调巨头进行的竞争,我们最终能够赢得这个订单也是因为我们在质量和技术方面的积累,赢得国外消费者的信赖,说明我们不仅在家用空调领域,中国企业能够在全球市场上有话语权,在中央空调领域我们也结果这么多年积累,也有一定的话语权,所以,我们格力今后不仅是家用空调已经做到全球销量第一,在中央空调领域里我们也希望在国际市场上占一席之地。

  主持人:目前我们国际市场的销售布局是怎么样来设定的?

  望靖东:国际市场的销售布局也是按照一些重点区域、重点客户来划分,中国企业毕竟进入空调领域,走出国门的时间比较短,还需要一段时间的自主品牌的积累,所以,我们的思路是,尽量地把自主品牌格力推出去,但这需要一定的过程。第二,市场有需求的地方,成本能够比国内制造更低的地方我们也考虑投资建厂。

  主持人:因为我们看到公司有一个战略目标,希望在未来十年内,公司的全球市场份额能够提升到40%,您认为出口未来会成为企业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吗?

  望靖东:对,出口会成为我们企业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我们也希望出口和内销的比重出现均衡的局面,虽然中国的空调市场是全球最大的市场,但出口市场在海外市场也非常大,作为我们专业化空调企业来讲,不把出口市场做上去,也是怎么也是说不过去的。

  主持人:我们在出口这块未来还会有哪些举措?

  望靖东:我们觉得还是加大自主品牌的推广,通过技术和质量的优势,因为我们觉得中国企业,特别是中国制造,中国创造“走出去”首先需要你的质量比国外的品牌更好,技术方面能够胜人一筹,在这个基础上,你再谈品牌建设的问题。再就是销售网络方面,对一些市场开拓比较好的国家,我们一些布局方面会重点考虑。

  主持人:作为行业的龙头企业,格力电器一直都受到了很多券商的推崇,大家都认为格力电器在未来的三年,2010—2012年时间内EPS会稳定地增长超过2.5元,也就是净利会在2012年超过40亿,这样就意味着格力电器每年同比增长都要在20%,这对于一个已经连续五年都位居中国市场第一的厂商来说还是有一定的难度的,您是怎么来看待公司要这种高持续的成长性,是不是公司目前最重要的战略目标之一?

  望靖东:每个企业在它的发展过程中都希望有高成长性,但对格力来讲保持这么多年的高成长,而且基数非常大,所以我们感到压力也非常大,这一点投资者也对我们寄予厚望,刚才您提到的2012年保持40亿,这也是投资者对我们的一个期望,作为我们自身来讲,我们必须努力做得更好,只能在中央空调产业链完善方面,我们的品牌基础就是技术和质量,我们认为我们是技术驱动型的企业,质量驱动型的企业,通过我们的质量和技术的高品质的保证,我们还是希望能够未来继续保持一个比较好的增长。

上一篇:【董秘早报】海螺水泥杨开发:海外市场拓展展望
下一篇:【董秘早报】宁波港蒋伟:宁波港对接“一带一路”条件得天独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