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秘早报】宁波港蒋伟:宁波港对接“一带一路”条件得天独厚

宁波港蒋伟.jpg

    宁波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蒋伟在接受记者独家专访时指出,受益于自然条件、地理位置、经营能力及企业实力等方面的优势,宁波港在对接“一带一路”的国家战略中具备得天独厚的条件。与此同时,宁波港也在发力包括现代物流业和资本运作业在内的新兴业务,积极应对全球经济复苏缓慢和行业竞争加剧的挑战。

    深水良港条件优越

    记者:已故世界船王、香港十大财团之一“环球航运集团”的创始人包玉刚曾说过,走过了全球绝大部分主要港口,宁波的建港条件是最好的,没有之一。与我国其他沿海港口相比,宁波港的优势何在?

    蒋伟:去年至今年上半年,在全国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增速下降的趋势下,宁波港能够实现逆势增长,体现出自身优势所在。

    首先,自然条件方面,水深条件和地理位置为宁波港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宁波港地处中国大陆海岸线中部,长江和沿海“T”型航线的交汇点,是全球少有的深水良港。宁波港自然条件得天独厚,有舟山群岛作为天然屏障,港域“水深流顺风浪小,不冻不淤陆域大”,主要进港航道水深在-22.5米以上,30万吨级大轮可自由进出港,40万吨级以上的超级巨轮也可候潮进出,是中国大陆进出10万吨级以上超大型巨轮最多的港口。

    其次,在港口经营能力方面,宁波港已建成世界级大港。2014年,宁波港货物吞吐量突破5.26亿吨,居中国大陆港口第三位、世界港口第四位;集装箱吞吐量突破1870万标准箱,排名中国大陆港口第三位、全球港口第五位,今年上半年,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增长9.6%,增幅在同行业中领先。

    第三,宁波港基础设施完备,发展潜力巨大。宁波港目前由镇海港区、北仑港区、大榭港区、穿山港区和梅山港区等组成,是集内河港、河口港和海港于一体,大中小泊位配套的多功能、综合性现代化大港。宁波港口拥有330余座生产性泊位,其中万吨级以上大型深水泊位有102座,5万吨级及以上深水泊位65座,是中国大陆大型和特大型深水泊位最多的港口。今年以来,平均每周有1.5艘“海上巨无霸”,即1.8万标准箱集装箱巨轮停靠宁波港。

    抢占先机对接国家战略

    记者:国务院强调,“以重点港口为节点,共同建设通畅安全高效的运输大通道”。为落实中央政策精神,宁波港有哪些具体建设发展措施?如何与“一带一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等国家战略对接?

    蒋伟:在“一带一路”的国家战略背景下,宁波港抢占了集装箱运输航线航班的发展先机。东南亚是宁波港集装箱航线最密集的区域,公司积极开辟东南亚箱源市场,今年上半年,新增东南亚航线5条,合计24条。上半年,宁波港东南亚航线集装箱运量增长30%,远远超过港口集装箱总箱量的增幅。

    东南亚的橡胶、水果和红木等货种已规模化开发,很多来自东南亚航线的船长都表示,“一带一路”政策的实施,明显拉动了宁波港至东南亚航线货物量的增长,特别是来自东南亚的橡胶,是往年同期的5、6倍。

    为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宁波港组建了拥有约1000量集装箱卡车的集装箱车队,以及拥有43艘船舶的宁波远洋,该公司已进入全球百大船公司行列。宁波远洋目前已开通了宁波至中国香港、中国台湾和日本、韩国的航线,未来计划开通宁波到东南亚航线,我们正在做这方面的准备工作。

    重点培育现代物流业务

    记者:今年第一季度,我国进口总额2.39万亿元,同比下降 17.3%。全国港口出现了业务增速放缓、停滞甚至下滑的情况。宁波港有何措施应对经济大环境的压力?

    蒋伟:去年至今年上半年,全球整体经济形势偏向下行,铁矿石和煤炭市场需求不旺盛,尤其是进口煤炭价格持续走低,国家对进口煤炭实施了限制措施,国内外煤价出现倒挂,这样的经济和贸易形势的确对港口业务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为应对这一局面,宁波港各有侧重地发展三大业务板块。首先,传统的码头装卸板块仍是盈利主力,对港口的发展起到了支撑的作用。其次,重点培育现代物流板块。宁波远洋担负着沿海集装箱内支线的运输任务,开展了包括船舶代理在内的诸多崭新业务。连接海运和铁路的海铁联运业务与国家“一带一路”政策密不可分,其最佳结合点就是港口。

    此外,宁波港是浙江省规模最大的上市公司,资本运作板块也将成为未来宁波港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在不久的将来,我个人认为其收益有望占到公司的半壁江山。2010年宁波港成立了财务公司,是目前宁波市唯一一家企业财务公司,在沿海港口企业中也是少有的。

    今年,保监会已经批筹宁波港与上港集团和人保财险合作成立东海航运保险公司。下一步,宁波港还将开展包括资产租赁公司在内的更多资本运作业务。

上一篇:【董秘早报】格力电器望靖东:未来将大力拓展海外市场
下一篇:【董秘早报】华泰证券姜健:市场关注政策顶层设计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