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秘早报】方正科技侯郁波:未来IT服务将转向互联网及物联网

方正科技侯郁波.jpg

  主持人:方正科技是IT行业比较领先的企业,侯总对IT行业的现状或者未来的发展趋势怎么看?

  侯郁波:前期方正电脑在我们国内整个排名在前两位。后期随着互联网、物联网的转型,我们又转向了像智慧城市、服务这个方向。2010年开始我们做了一个大的转型,说到IT服务这一块,这段时间也非常热,未来IT的服务向哪个方向去做?随着工业4.0,随着互联网、物联网新的方向出来之后,整个服务转型也是一个新的业态。未来更多是加上互联网、加上物联网,包括未来的服务,向智能机器人方向来做,服务更加经济,更加能够适合到新兴的产业,是一个新的业态的形式出现。传统的一些服务可能都会有一些新的定义,新的服务会替代之前IT服务的模式。这是一个大的趋势,这也是这么多年IT整个在技术方面,在整个产业的转型方面的一个新的变化。

  主持人:德国提出了工业4.0,中国提出中国制造2025。方正科技这个公司在这样一个大的战略背景之下,公司未来的定位或者未来的布局会怎么样?

侯郁波:我们在整个产业里面有一块PCB造,这一块是在2003年的时候方正科技收购珠海一家PCB的制造公司。去年开始我们在工厂的管理上,因为我们PCB的工厂在国内整个PCB的行业里排到前三,整个制造这个环节上,我们就引入了4.0的概念。从去年开始我们做这方面的一些切入,当然现在没有一个完全的业态出来。随着我们PCB业务的做大,我们现在已经在整个包括我们从ERP开始,转型到新兴的工业化、自动化方面,我们将来会引入机器人这些新的领域。另外,工厂的管理上面,我们会把物联网的概念引进来,也是对制造的提升。从未来来看,工业4.0这个趋势,我们之前做制造这一块是一个很大的提升过程。

  主持人:我也知道方正科技在智慧城市建设这一块有比较好的成绩,在这个方面公司现在的进展如何?以及未来的发展?

  侯郁波:谈到智慧城市,我们在2014年的时候收购了方正国际和方正宽带这两块业务,是公司从2010年转型之后开始步入智慧城市这个概念。我们打造了一个理念叫“智慧城市,便利生活”。智慧城市主要是以方正国际这块实施,主要聚焦在5大行业的垂直解决方案,比如我们做的智慧公安、智慧教育、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政务。这里面可以谈到的是我们做智慧城市,对方正科技来说是刚刚切入进来的,2014年刚刚收入。2014年年报里我们已经实现了大概16个亿的销售收入,带来了将近一个亿的净利润,目标还是可以的。特别是在我们智慧公安方面,我们跟公安部合作,做了警用地理信息平台,得到了公安部的嘉奖。另外,我们在智慧交通方面,我们去年中标了西安的地铁、郑州的地铁,售监票系统,还有苏州工业园智慧交通的落地。这方面来讲,方正科技未来在这方面逐步形成了五大垂直行业的解决方案,在这个方向做大。对我们未来整个上市公司业绩的提升,包括我们打造“智慧城市,便利生活”,逐步老百姓会接触到。

  另外,我们在智慧城市的建设里,我们去年收购方正宽带,大家都会知道物联网接入这一块我们有所延伸。希望通过整个智慧城市链条,打造方正科技智慧城市的脉络。

  主持人:智慧城市建设方面您谈了很多,能不能给一个大的时间点?比如方正科技可能会到什么时候实现这个大的目标?

  侯郁波:我们也做过3到5年的规划,特别明晰的时间可能现在不太好说出来。从方正科技传统的IT企业,现在是民族IT方面的旗帜。未来在IT引入到智慧城市建设过程中,国家也有到2020年智慧城市的布局,大概有2万多亿的市场规模,方正科技可以从这里边分到一杯羹。

  主持人:我们刚才谈到很多,包括智慧城市也好,工业4.0也好,都是在大的背景下,互联网+这样一个概念。公司在跟互联网高度融合方面,有没有一个大的布局或者是整体的规划?

  侯郁波:互联网+这个理念比较新,也比较火。我自己觉得所谓互联网+就是互联网加传统行业的变化,传统行业借助互联网实现它的业绩提升。这方面方正科技也有所储备,我们最早接入了物联网,我们现在物联网的业务也延伸到了教育行业、医院行业。互联网+这一块,相信未来随着智慧城市大的战略目标的实现,互联网+的概念也会融入到这个里面去,这是未来的一个战略方向。

  主持人:方正科技跟同行竞争的公司来说,优势是什么方面?

  侯郁波:一个是品牌的优势,因为我们是比较早的国内IT企业,我们转做互联网+或者转做智慧城,实际上在品牌方面比较有优势。另外,借助我们这两年的整合,我们也收购了这个行业里面做得比较出色的方正国际,还有方正宽带,因为他们有互联网的基因,有智慧城市的基因,这一块是我们的优势。所以,未来我们还是有信心把方正科技在转做互联网+或者做智慧城市方面,我们能够在这个行业里面争取到前十的目标。

  主持人:您觉得董秘在公司的市值管理过程当中有些什么体会?

  侯郁波:董秘在整个上市公司的市值管理方面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市值管理是一个结果,它的核心过程,应该说在过程当中还是与投资人的过程管理,市值管理只是一个过程。今年和去年提市值管理比较多,董秘更多是怎么提升公司在资本市场的价值,也就是说把上市公司在资本市场能够推销出去,让投资者关注你,买你的股票,提升你的市值,真正给股东以回报。但这不是炒作的概念,我认为是提升公司的价值。资本市场的营销跟产品的营销将来对接,核心还是投资者关系管理。

  方正科技从2004年开始做到投资者关系管理的工作,我们当时有一个理念,适用于现在这样的市值管理:“真诚沟通,与投资者共享成功”。这也是我们做投资者管理关系的理念,我们真正是把资本市场的营销跟我们产品的营销,包括跟投资者的互动,我们在这方面做了很多的一些工作,也打造了很多平台。比如我们做业绩发布、重大信息公告的时候,我们会跟投资者通过我们的平台发送信息,在公告的第一时间能够让他们知道,让他们关注到我们的公司。另外,我们也经常会组织一些活动,通过这种活动加深投资者对上市公司,对我们业务的理解。特别是在公司发生重大变动的时候,还有重大危机的时候,我们跟投资者的沟通会更频繁。通过种种的手段,能够实现上市公司市值的提升。这是我的一个理解。

  主持人:新浪财经举办这次中国上市公司评选活动,您也参加了,获得了殊荣,您觉得有什么样的感觉呢?

  侯郁波:这次活动非常新颖,新浪财经作为门户网站的财经媒体做出这样一个评比,着眼点非常好,聚焦到上市公司董秘这样一个群体,确实眼光非常独到,看到了上市公司董秘的作用,非常感谢新浪财经对董秘这个群体的关注。

  第二,今年这个活动把娱乐的一些因素放在里面,实际上董秘在日常的工作当中是很严肃的,因为我们要处理方方面面的关系,比如投资者,比如说媒体,我们还要面对我们的老板,还要面对我们的员工,在工作当中我们的压力非常大,特别是在市场不是特别好的状态下,或者特别好的状态下,我们的压力是非常大的。新浪财经通过这种方式,加深我们董秘之间的沟通,给我们搭建了这样一个平台,我们自己感觉非常好,非常感谢新浪财经能给我这么一个机会,结识很多朋友。

  另外,活动本身这种方式也适应市场的方式,以创新的方式,加上娱乐的元素在里面,非常好,应该给新浪财经这次活动点个赞。

上一篇:【董秘早报】首创股份郭鹏:坚定不移地关注环境治理
下一篇:【董秘早报】四川路桥曹川:投资者在投资的时候需谨慎、理性一点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