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秘早报】东兴证券刘亮:新三板挂牌企业超过1100家

东兴证券.jpg

各位尊敬的企业家、投资人,

  大家下午好,首先感谢您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参加由东兴证券主办的新三板精品项目路演会,我谨代表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全体员工对各位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众所周知,我国资本市场2014年一个非常热门的话题就是新三板,首先,我想谈一下新三板诞生的背景。中小企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多年来中小企业一直面临着诸多的问题,其中比较明显的问题之一就是融资难的问题。造成中小企业融资困难问题的原因可以归结为三个方面,一是融资渠道单一,二是融资成本较高,三是融资成功率相对较低。然而,中小企业在国民经济中占比非常高,中国经济的转型和增量的发现基本要依靠中小企业,所以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必须解决。在这种背景下,2013年底,经国务院批准,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即新三板,正式开始为全国中小企业服务。

  新三板的推出,使得更多的社会资金将通过新三板这一渠道投资于有发展潜力的中小型企业,因此,新三板不仅为中小企业提供了融资平台,更将促进中小企业融资的新发展。 首先,新三板企业可以通过提高企业估值水平实现融资:新三板推出以后,符合条件的中小型企业可申请挂牌,借助资本市场运作提高企业估值水平,而投资者通过中小型企业在新三板挂牌,可以看到企业未来的发展潜力,从而愿意为挂牌的中小型企业提供资金并分享企业成长所带来的价值;同时,中小企业通过提高内部治理水平实现融资:中小企业一旦准备登陆新三板,就必须在专业机构的指导下先进行股权改革,明晰公司的股权结构和管理层职责,因此挂牌后的中小企业一般都经过了内部治理结构的优化,企业发展的后劲更足,这也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投资者的后顾之忧,降低了投资者对中小企业进行选择和辅导的成本;另外,新三板企业可以通过吸引风险投资基金的关注实现融资:由于在中小企业在新三板挂牌前需经过主板券商、律师事务所和会计师事务所对其改制、尽职调查和审计,因此挂牌的中小企业在运营方面相对比较规范,并且具有较好的发展前景,加之新三板市场参照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机制,风险投资基金投资中小企业的风险大幅度降低;此外,在新三板挂牌的中小企业可根据后期的发展情况申请到中小板或创业板上市,成功实现转板,从而有利于风险投资基金退出;最后,新三板企业可通过获得银行贷款实现融资:新三板推出以后,部分商业银行在为挂牌的中小企业融资时,已将贷款抵押的范围扩大,除土地和房产外,中小企业还可将版权、知识产权、订单等作为抵押物,这无疑降低了中小企业通过银行贷款进行融资的难度。

  自2013年来,新三板的融资额也发生了井喷式的变化。2006-2010年,处于培育阶段的新三板市场5年间仅有16笔再融资。2011年以来,新三板挂牌公司再融资情况开始改善,2011年融资首次达到10笔, 2012年新三板挂牌公司定向融资达24笔,而2013年,新三板挂牌公司定向增发融资共有52笔,是2012年的两倍多,今年1-8月份,新三板挂牌公司共完成股票发行154次,发行股数13.11亿股,发行融资金额达到89.77亿元。

  目前为止,新三板挂牌企业已经突破1100家(截止至10月16日,为1182家),今年8月25日新三板市场迎来里程碑式的做市商交易政策,新三板股票交易非常活跃。

  谈了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和新三板在解决融资难问题所起到的重要作用,那再允许我简单介绍一下我们东兴证券以及东兴证券投行部在新三板业务中的定位和目标

  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是经国务院和中国证监会批准,由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和上海大盛资产有限公司发起设立的全国性综合类证券公司。作为中国证券市场的一支新兴力量,从成立至今,在资本市场纷繁复杂、跌宕起伏的环境中,东兴证券秉承勇于改革、创新拼搏的精神,艰苦奋斗、励精图治,经过三年的耕耘、磨砺与积淀,公司实现了稳健跨入中国证券市场的良好开局,整体盈利能力、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迈上崭新台阶。

  东兴证券投行部,作为国内一流的投资银行,积极投身于新三板市场,过去几年,我们在业务上做了努力的探索,培养了一支素质过硬的业务团队,并在推荐挂牌、做市、交易、融资、投资、以及并购等进行了全产业布局,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人力、财力、物力方面的投入,一方面,为中小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另一方面,研究和探索新三板业务的延伸模式,给公司增加新的利润增加点,机会永远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未来我们希望与在座的各位朋友携手共进,发现价值和创造价值,共创资本市场新的辉煌。

  本次由东兴证券投资银行总部主办的新三板精品项目路演会,诚心邀请了九家优质新三板企业和众多知名投资人,意在为中小微型企业提供一个低成本、高效率的融资平台,、从根本上解决中小企业估值难、股权融资难、股份交易难等问题。希望通过本次路演会,各位企业家朋友能够获得理想的融资结果,也祝愿各位投资人朋友能够找到满意的投资标的企业。

上一篇:【董秘早报】新华保险朱迎:加快产品创新,力求业务转型
下一篇:【董秘早报】徐工机械费广胜:为有源头活水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