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秘早报】徐工机械费广胜:为有源头活水来

徐工机械费广胜.jpg

  儒雅沉稳,斯文严谨是徐工机械董秘费广胜给人的第一印象,在介绍公司发展与董秘工作的感受时,他不疾不徐,娓娓道来。有时感觉他就像徐工机械企业文化的一个侧影:诚信、尊重、创新、奋斗。

  费广胜的气质与特点都是从多年的学习与工作实践中磨练而来。费广胜毕业于合肥工大工学院,理工科的背景,使他养成逻辑思辨,用数据说话的习惯。作为清华大学毕业的全日制工商管理硕士,通过学习西方先进管理理念和人文科学,形成从法理、人文考虑问题的方法。就读中国政法大学民商法学研究生课程,让他对法治精神和理念有了更深入认知。从技术出身从事企业管理工作,使费广胜善于从从纷乱、繁琐的日常事务中抽出要点,发现规律,事半功倍,忙而不乱。费广胜谈起董秘工作深有感触:“董秘是秘书长、参谋长、战斗员。即充当协调公司"三会",协调信息披露相关各方的秘书长角色;在推动公司治理、资本运作上,董事长起决定作用,董秘协助董事长工作,充当了公司治理、资本运作参谋长的角色;所有信息披露公告以及向监管部门申报文稿都由董秘亲自审核把关,充当了战斗员角色。”

  在徐工机械从事董秘工作以来,费广胜工作成绩优异,工作成果得到监管部门充分肯定。多次荣获中国百佳董秘奖;他所在的徐工机械荣获央视财经50·十佳回报公司、中国主板上市公司价值百强等资本市场权威奖项,是深交所首批信息披露直通车试点单位,最近连续四年信息披露考核为A。

  费广胜深谙资本市场,在董事长和董事会领导与大力支持下为徐工机械的发展参与筹划了多项重大融资活动,实现了资本经营五年五大步。2009年完成53亿元重大资产重组,把大股东最优质的资产注入上市公司,为后续大手笔资本运作做好准备;2010年完成50亿元定向增发,相当于再造一个新徐工机械;2011年筹备H股上市推动公司资本国际化进程; 2011和2012年发行45亿元公司债券,发行利率远远低于同期银行贷款利率和同期可比公司债券的发行利率,节约财务费用3亿元;2013年启动25亿元可转换公司债券发行工作,为在行业低谷时期获得更低成本资金促进公司发展提供有力保障。此外,他还担任徐工投资公司总经理,通过搭建投资平台,培养专业团队,为徐工“资本+经营”的双轮驱动奠定基础。

  费广胜善于在工作中创新,例如,在公司债的发行中,他根据实际情况,大胆创新。徐工机械是首家获得中国证监会许可分三期发行公司债券的公司,分三期发行能够有效的调节公司财务不同时间阶段的资金需求,缓冲债券到期后的短期还款压力;引入销售竞争机制,有力的提高了承销商的销售积极性;采用3+2年期含权品种,3+2年期含权品种较纯5年期公司债券票面利率低,有利于降低发行成本。再如,徐工机械首家将股票发行并上市方案设定为24个月,打破了以前市场上有效期一直为18个月的惯例,开创了市场先河。这些创新,体现了费广胜大胆探索、不拘一格、勇于实践精神。

  记者走访了费广胜领导的徐工机械证券部,一位工作人员自豪地说:“我们部门近年来先后培养出4位企业高管,3位中层干部,这在上市公司中并不多见。费总领导过的部门培养了更多的企业管理人才。”据记者观察,证券部以责任真诚为工作准则,全体员工共同制定行为规范,采用师徒制培养方案,通过彼此高效配合、一专多能培养,克服了人手少、新人多、工作量大的困难,高质高效地完成了本职工作,整个徐工机械证券部的工作人员都自信满满,运转效率极高。

  在高强度每周工作六天半后,费广胜最惬意的时刻就是利用周末的半天,与家人开车出去,躺在草坪上,什么也不想,在蓝天白云下静静体味生命与家庭的美好,那一刻,他与这个职业无关,只是一个丈夫与父亲。

上一篇:【董秘早报】东兴证券刘亮:新三板挂牌企业超过1100家
下一篇:【董秘早报】中国太保方林:专注保险主业,互联网与传统业务融合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