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秘早报】青龙管业马跃:产品优势在於大型水利工程主管网建设

20141023155457468.jpg

    对於供排水管道生产企业来讲,他们的生产经营情况与国家的基建工程投入力度密切相关,由於近几年国家在南水北调等水务工程上投资巨大,於是也让水利企业的业绩水平节节攀升,但是与靠天吃饭一样,这种靠政策吃饭的情形对企业来讲有着太多的不确定因素。本期专访青龙管业马跃,与他聊一聊水利企业的新发展方向。

   马跃,男,出生於19615月,中共党员,高级经济师。2010年起担任青龙管业董事会秘书至今。2013年获“第九届中国证券市场年会金笛奖”、2014年在第十届新财富“金牌董秘”评选中,获“优秀董秘”称号。

   第一节 马跃:产品优势在於大型水利工程主管网建设

   2013年是青龙管业的业绩爆发期,营业收入同比增长超过50%,这对於一个传统水利管道企业来讲殊为不易,而南水北调工程以及多个省市级重点工程的订单正是业绩增速的关键。)

   记者:青龙管业今年订单情况如何?

   马跃:今年上半年青龙管业新签订单合同金额5.14亿元;正在执行的订单合同金额10.19亿元,合同发货金额6.06亿元,已签订尚未执行的订单合同金额2.55亿元,而第三季度的订单情况10月末会披露在三季报中。

   记者:对於青龙管业来讲,未来主要订单领域在哪里?

   马跃:从国家近几年出台的一系列政策和规划中可见对水利工程方面的重视,因此整个行业正处於较快发展阶段,目前像引汉济渭、引江济淮、滇中引水等重大引调水及河湖水系连通工程,还有南水北调东、中线后续工程论证及西线项目前期工作正在开展,这些都是重点的水利工程。

   我们会密切关注行业动态和相关工程进展情况,积极做好招投标工作,力争多拿订单,以保证公司业绩的平稳增长。

   记者:在南水北调工程中,青龙管业的产品应用领域在哪里?

   马跃:公司的产品主要用於从主干渠向受水区的输水工程,南水北调工程主干渠自流,会根据距离与用水情况设置分水口,青龙管业的混凝土管道应用在这些领域,像市政管网工程、调水工程大口径管网。

   记者:青龙管业的产品是否有应用到油气等领域的计划?

   马跃:这方面目前尚未介入,我们目前的主要精力就是为输水管网工程提供服务,我们过去就是一家水利企业,因此水利工程是我们的传统市场领域。

   第二节 马跃:PCCP产品是公司重点 根据市场情况决定是否扩能

   (从青龙管业IPO招股计划书中,就可以看到对於PCCP产品扩大产能的规划,随着管材市场的需求量增大以及项目要求的提高,PCCP产品已经成为青龙管业主营产品。)

   记者:青龙管业近几年的大力发展PCCP产品,该产品销售占公司市场比重多少?

   马跃:PCCP为目前高工压、大口径、长距离输水工程用主流管道产品。为满足市场需求,我们自2004年起开始正式开发生产PCCP产品,现在被广泛应用於多项国家级如南水北调工程、省部级如宁夏六盘山引水工程、陕西咸阳引水工程等,取得了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从销售收入的比重上来看,该产品近三年来一直占公司销售收入的60%以上。

   记者:PCCP产品目前产能是多少?是否还需要进行产能扩建?

   马跃:截止目前,青龙管业PCCP的设计年产能约为550km。今後将视市场情况决定是否扩能。

   记者:PCCP与公司传统生产的PCP产品有什么区别?

   马跃:PCCP全称叫预应力钢筒混凝土管,适合长距离大工作压力的调水工程用管道,PCP叫预应力钢筋混凝土管道,从名称上可以看出,它不带钢筒,因此抗压和抗渗能力要弱於PCCP,产品的适用范围较窄。

   第三节 马跃:根据实际情况改变终止两个募投项目

   (近期青龙管业终止了两个募投项目,而这两个项目之前均有资金与人员投入,对於这种半途而废的行为,投资者产生颇多质疑,並且关心募投剩余资金的去向问题。)

   记者:今年青龙管业终止募投天津海龙二期和新疆阜康青龙二期工程,主要原因是什么?

   马跃:天津海龙二期终止是因为滨海新区正式挂牌成立后对土地规划进行了调整,当地政府拟出让的用於增加PCCP生产场地的100亩土地位置距天津海龙管业有限公司现有场地较远,若继续购置,将会造成基础实施和辅助生产系统的重复投资且无法进行有效利用,进而增加产品成本和运营管理成本,最终导致募集资金投资浪费。截止目前,虽经多次沟通洽谈,仍未取得较好的解决方案。因此,为保护全体股东的利益和公司的利益,保证募集资金的安全有效使用,公司决定终止实施天津海龙二期剩余项目。

   新疆阜康青龙二期工程终止是因为自中央关於新疆经济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吸引了大量的内地投资者到新疆投资,已造成同行业投资饱和,市场竞争极为激烈,产品价格大幅降低,阜康二期的投资内容已失去投资价值,若继续投资,将很难取得预期的投资效益,最终导致募集资金投资浪费。因此,为保护全体股东的利益和公司的利益,保证募集资金的安全有效使用,优化产品结构,公司决定终止实施新疆阜康二期工程。

   记者:对於募投剩余资金青龙管业是如何打算的?

   马跃:我们将根据经营发展的需要,将剩余的募集资金用於投资效益更好的投资项目,並保证募集资金的安全和高效使用。

   第四节 马跃:通过参股投资基金谋求多元化投资

   (青龙管业一边是主营项目募投终止,一边是不断出钱认购投资基金,作为一家传统管材生产类企业,这种投资行为引来不少投资的猜疑。)

   记者:青龙管业近期参股多家投资基金,主要目的是什么?

   马跃:这可以看做是青龙管业寻求多元化的探索,希望通过这些平台能够寻找到好的投资机会,而且还会有一定的收益,而且这些基金团队背景雄厚,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这样才能让人放心。

   记者:对於多元化投资机会,青龙管业会限定在水利领域吗?

马跃:为了保持公司业绩的稳定增长,公司将会适时适度进行一些多元化的投资,包括但不限於水利行业,我们会看投资项目如何,是否有跟进需要。

   记者手记:此次跟随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举办的“上门服务周之走进宁夏”活动,在交流会上与青龙管业的马跃先生结识,作为青龙管业的老人,他对公司能够有现在的规模感慨不已。

   他介绍青龙管业的前身只是一家宁夏当地税务局下属企业,自身经营效益並不乐观,正是因为抓住市场化改革的机会,通过员工集资入股,摆脱了老国企的诸多弊病,才最终走在了当地同行业企业前列,並且借助於上市获得了企业后续发展的资金支援。

   现如今资金充裕的青龙管业除了主产业投入外,已经开始借助投资基金寻找新领域投资机会,尝试摆脱水利管材企业依赖政策投资的不利因素。

上一篇:【董秘早报】潍柴动力戴立新:双轮驱动 打造世界装备制造业重要一极
下一篇:【董秘早报】万邦达龙嘉:并购围绕环保展开 将开拓城镇用水治理市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