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秘早报】万邦达龙嘉:并购围绕环保展开 将开拓城镇用水治理市场

  「导读」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污水处理市场,而城镇化、生态理念升级等为中国的污水处理事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契机。市场环境和业态也趋于复杂。对于A股中的污水处理企业万邦达来说,如何协调好企业整体战略和主营业务推进的未来与现在将是个挑战。万邦达副总经理兼董秘龙嘉,就万邦达的大环保平台目标、行业变化、并购等问题进行交流。

万邦达龙嘉.jpg

  「嘉宾简介」龙嘉女士,中国籍,中共党员,法学硕士研究生学历, 具有法律职业资格以及证券从业资格。曾任河南仟问律师事务所证券业务律师、河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证券部高级业务经理、河南豫能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河南同力水泥股份有限公司证券事务代表、河南同力水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2011年6月至今任北京万邦达环保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董事会秘书。新财富第十届金牌董秘获得者。

  第一节 龙嘉:万邦达并购围绕环保展开 将开拓城镇用水治理市场

  「背景片花」万邦达的主营业务是为煤化工、石油化工、电力等下游行业大型项目提供工业水处理系统全方位、全寿命周期专业服务。随着当前经营环境趋于复杂,其在确保订单项目开工的同时,加大了上下游拓展并购。

  主持人:龙总你好。生态友好是现在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方面很重要的考虑,随着国家对相关石化企业转型要求的明确,你如何看待未来的工业废水处理市场?

  龙嘉:简单说来,我们国家的水污染主要来自三个方面:一方面是工业水的污染,这个污染源主要是工业企业的工厂;一方面是农业的污染,比如说我们熟悉的太湖就是比较典型的农业污染;还有一方面就是城市生活用水对水源的污染。我们现在整体水污染情况是比较严重的,十大流域里面10%的国控断面都是劣五类水(注:劣五类水指污染程度已超过‘主要适用于农业用水区及一般景观要求水域’类型)。

  上述三方面所形成的水污染程度和层次也不同,比如城镇生活污水处理的技术和范围都相对成熟。而农业用水污染处理现在还比较少,大部分污水是没有处理就排放的,污染情况不容乐观。因为农业污水防治比较复杂,所涉及的不仅仅是环保的问题,还涉及到这种农业生产方式的问题,包括农药、化肥的使用,比如有没有一些更清洁高效的肥料以及施肥的方式,当然还涉及到成本和农产品的补贴,所以这是一个更为综合和系统的治理工程,而不仅仅是个环保问题。这也是农业污染治理的困难所在。从污染源的角度看,对水质破坏最大的就是工业废水的排放。工业废水对水的污染主要是质的污染,它的排放量并不是最大的,但是它对水质的破坏非常严重。工业废水大量包含一些非常难处理的成分,甚至在工业的生产工作中,会产生一些自然界中并非广泛存在的化合物。这些化合物往往非常难以处理。比如说我们像煤化工里面的废水,它的特征污染物多元酚,不仅对生物有毒,而且难以降解。

  应该说这几年国家对于环保的投入日益加大,比如最近很热的《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工业水治理这方面,大约有2万亿元的投入,这是一个积极的态度,尤其是考虑到目前工业水污染源对地下水的污染情况,可以看到,工业水处理很快会面临一个非常好的发展机遇。

  主持人:为什么现在水污染这样严重?

  龙嘉:有这么几个方面,一个是目前的排放标准相对较低,也就是说很多达标排放的工业用水考核的时候是达标的,但是达标排放了以后仍然是属于劣质、污染很大的水。还有一个就是纳污能力不足。比如南方水源丰富,企业同样排这样的水,会被稀释掉,不会对生态环境造成很大威胁。但是同样一个标准,放在水资源相对匮乏的地区,也就是纳污能力较欠缺地区,这部分污水就会对此地的生态环境造成恶劣影响。所以水排放实际有执行标准,但是由于当地这个环境的纳污主体不一样,对这个生态环境的影响也不一样。

  国家提出来2017年要消灭劣五类水,提出来解决办法是‘抓两头,带中间’。一个是要严格保护没有被污染的水源地,一个是已经产生了污染的水要严格治理。所以整个工业水处理的市场还是在这种大的政策环境背景下有很大的作为空间的,同时也面临着相当大规模的提标改造空间。

  主持人:现在国家也在大力提倡节能环保产业,对煤化工企业来说,技术的改造,限制的增加,从长远来说,这会否对万邦达的企业效益产生影响?

  龙嘉:我们指的煤化工,特指的是新型煤化工(注:新型煤化工以生产洁净能源和可替代石油化工的产品为主,包括煤制甲醇、煤制烯烃、煤制天然气、煤制乙二醇和煤制油等)。用煤碳可以生产出来几乎所有石油可以生产出来的产品,而现在中国已经是全世界的最大的石油进口国。从这个角度看,煤化工产业是影响到国家经济命脉安全性问题的产业。国家对新型煤化工行业的政策一直以来都是相对比较连续性和审慎的,基调都是示范性发展和稳妥发展,大干快上这样情况始终也不曾允许,一直都有有规模、产能的限制以及环保方面的要求。

  制约一个地方煤化工生产的核心资源是水,对于水资源的消耗是其在发展上的一个门槛,其它的,比如脱硫方面,碳排放碳捕捉方面,都有很大的优势。煤化工涉及到的水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方面,水提供煤化工产品的氢分子,但是这个比例很低。主要的耗水在于工艺层面,比如冷却循环装置,尤其是循环冷却塔,耗水量巨大。然而,有一个观点值得注意,煤化工的耗水并不是天生的,也就是说随着工艺的进步,完全有可能将水的消耗量大幅降低,这也是目前的一个研究方向。比如说煤化工以前生产甲醇的吨水消耗在20左右,而现在先进的低碳技术合成甲醇,已经可以将吨水耗降低到5吨以下。另一个方面就是包括我们环保企业在做的事情,通过我们的技术升级和技术的更新换代,来提升这些所排放的工业废水的回用率,比如原来70%的回用率,我们现在能做到85%以上回用。

  所以我认为新型煤化工行业还是一个相对稳定的状态,大环境没有什么大的变化。《2014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中对“煤制油、煤制气”等煤化工生产都是稳妥推进态度,这种态度是持续的。从产业政策的层面上看,企业的项目多还是在稳步推进。

  主持人:公司目前的项目基本上都集中在煤化工这方面?

  龙嘉:就项目而言,公司业务主要集中在能源行业,比如煤化石化炼油类企业都有。从区域来说,有央企也有一些地方上的企业。有新的项目动态我们也会及时进行信息披露。

  主持人:外围环境和趋势对公司的影响有哪些?在业务规划上,有没有应对长期业务机构变化的战略考虑?

  龙嘉:公司刚刚调整了中长期发展规划,从大的方面来说,我们的目标概括说来就是是成为一家以为能源行业服务为主的综合性环保服务商。比如我们在固有的工业废水处理业务发展基础上进入了危废领域,增资控股了吉林固废;所投资的江苏盐城环保产业园中的非标项目现已正式投产;最近又收购了昊天节能,刚刚获得证监会重组委的通过,这个已经发了公告。

  应该说现在还没有完成布局,正在布局之中,基于未来公司要成为一家为能源行业服务的大型的综合环保服务商的目标,我们能做些什么呢?首先是能源企业的水处理。水处理的业务范围也是一个逐步成长的过程。万邦达刚成立的时候,我们只做出水处理,如废水和污水,后来我们又往前段延伸到进水,做到整个的水系统,如脱盐水、循环水等。比如吉林固废,也是以能源行业的危险废物为主,这个可以理解为工业水处理的后端环节。还有比如江苏盐城的制造中心,一方面是为项目量身定制的非标设备的制造,另一方面在具有科技优势的产品制造方面未来会有较大发展。还有运营服务,这个也是水系统建设的后端延伸,我们不仅建设,同时运营。当然这方面的战略性的布局还有很多,我们会在条件成熟时陆续以公告的形式进行发布。综合来看,未来我们会给业主提供更加综合和系统化的服务,这是一个发展的方向。

  主持人:原有企业服务的深度拓展之外呢?

  龙嘉:从中长期发展规划的角度来说,我们在工业水净化为主的情况下,会适度的开拓城镇用水治理市场。核心还是在于商业模式。这方面会审慎推进。

  第二节 龙嘉:昊天节能原高管团队不变化 万邦达看好节能环保

  「背景片花」万邦达以37.84元/股定增1619.71万股并现金收购昊天节能100%股权,交易价格合计6.81亿元。昊天节能主要从事保温管道业务,生产的产品广泛应用于城镇集中供热领域的供热一次主干管网,已开始逐步布局拓展烟气净化余热回收节能产品。

  主持人:万邦达在今年有一个特别重要的变化就是并购昊天节能,未来公司的业务重心会有变化吗?从内生性滚动发展到并购,这对万邦达来说意味着什么?

  龙嘉:公司的业务组成是这样:一是以EPC为主的综合水处理方案,二是水处理后的委托运营,三是收购的子公司业务。就绝对值来说,EPC工程是第一位的。它的这个绝对值应该是一个持续的增长状态。但未来我们的重点也会在运营以及收购。值得一提的就是并购,从上市以来,公司并没有大规模去做资本运营。这个首先不是一个理念和资金等方面的问题,核心还是在于我们更多考虑的是收购进来了如何真正发挥并购的协同效应。并购最大的风险在哪里?最大的风险并不是在并购本身,而在并购完成以后,是否能够真正产生协同效应。为什么说很多并购都是失败的呢,没有准备好,就不要轻易动手。

  如何去发挥所并购企业的效应?其实取决于收购方本身,内部组织架构,内部企业文化是否建立?是否有系统的分子公司的管控措施和较高的财务管理水平?万邦达从2010年上市以来,一直在做这些方面的建设工作,应该说这两三年以来这个基础已经打的比较牢固。比如我们现在财务的管控,有财务系统的ERP系统,当然这个是公司ERP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能做到什么呢?下面的子公司,你每天的财务的流传情况,公司总经理、财务总监以及内审监察部门的负责人都可以全程跟踪。当然,他们不能直接干涉。我们子公司下面每天的运营情况,生产运营关键指标等数据,通过ERP系统,我们的老总全部可以看得到。还有公司的人力资源管理架构、绩效考核体系等也都建立得比较科学完整。比如说公司所有中层全部是竞聘上岗,薪酬调整和职务晋升,都要通过公开竞争程序,分数由人力资源和内审检察共同统计,分数和排名当天公示,没有例外,非常透明。从人才招聘的角度说,一个是有学历的要求,全部要求研究生以上,另外还有一道红线,凡进必考,没有例外,这个现在卡的很严,公司董事长和总经理都带头做到。因为企业未来要长期稳定的发展,一定需要一个比较坚实的人才队伍,要形成一种积极公平的良性发展的企业文化,这个是长远发展和实现战略意图的重要根基。

  再说昊天,应该这样去看待:它是我们整个并购战略的第一步。

  主持人:把昊天节能收购进来以后,今年的市场策略方面会不会有大的变化?

  龙嘉:昊天节能是节能减排领域,未来我们在整个节能减排的这个领域也会持续的跟进。因为我们对节能减排前景还是比较看好的。

  主持人:为什么对节能减排方面感兴趣呢?这和目前的业务如何对接?

  龙嘉:为什么对节能减排方面感兴趣呢?这个也涉及到一个理念的问题,这次的《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也提出,不能先污染后治理,节能减排就是最好的环保。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子一定要摒弃。

  主持人:昊天节能收购进来以后,运营是新团队还是以前那套人马?

  龙嘉:昊天节能高管没有变化。这个是我们一贯的想法。虽然通用的说法是叫并购,但其实我们跟标的企业沟通的时候,叫合作而不叫并购。首先双方都是善意的,是将有独特优势的他们纳入我们的体系,我们互惠互利、同求发展。我们会保证标的企业高管团队的基本不变,他们提出了这样的要求。但是这个团队肯定是得纳入万邦达的分子公司管理体系,纳入统一的干部考核体系,这个将来就是跟着制度走,和万邦达自己投资建设的分子公司一样。

  第三节 龙嘉:万邦达在商业模式上有新的思路和想法

  「背景片花」万邦达近日公布2014年半年度业绩预告,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实现5500万元-6000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7.38%-15.10%,低于此前预期。

  主持人:如果说从昊天节能开始,万邦达要借助资本市场实现自己的远景规划,那么主要考虑什么方式?资金储备如何?

  龙嘉:此次并购昊天节能主要是以股份作为支付对价。如果没有特殊情况,未来以股份支付的方式在并购中应该会成为一种主要考虑的方式,但还是要根据个案具体分析,这个没有绝对。我们这次并购评估有6个多亿,大概有6800万的现金支出,所以对现金流这一部分的需求并不是很大。从长期来说,另外我们现在资金量很充足,超募资金大概还有七八个亿可以使用。另外公司的杠杆率非常低,上市公司平台又有很多的再融资方式,资金方面应该不会成为障碍。

  主持人:随着业务的多元,在商业模式和渠道方面上有没有新的想法,比如说?

  龙嘉:对于一个企业的发展来说,商业模式是至关重要的。好的企业就是,好的行业,好的团队,好的技术,好的商业模式。商业模式合理,钱就赚得轻松,商业模式不好,钱可能就赚得非常的费力。所以可以说,企业发展的动力除了技术、管理创新外,还有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商业模式的创新。商业模式不是一个静止的状态,应该随着企业的发展不断变化而变化,是一个动态构建的过程。对万邦达来说也是如此,比如最开始我们就只有工程,后来加上了委托运营,有了EPC+C这种模式,后来又根据业务情况进行的产业链延伸等。新的商业模式目前正在形成的过程之中。

  主持人:有没有二级市场融资考虑?

  龙嘉:这个不排除。要根据项目的进展情况具体分析。

  第四节 龙嘉:万邦达废水处理技术改造和更新换代保持行业领先

  「背景片花」工业废水是指工业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水、污水和废液,其中含有随水流失的工业生产用料、中间产物和产品以及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污染物。随着工业的迅速发展,废水的种类和数量迅猛增加,对水体的污染也日趋广泛和严重,威胁人类的健康和安全。因此,对于保护环境来说,工业废水的处理比城市污水的处理更为重要。工业废水处理有较高技术门槛。万邦达以煤化工、石化水处理为主。

  主持人:化工废水处理在技术上还是有很高的门槛。万邦达在同行业内的技术优势保持的如何?今年有哪些新的技术研发?

  龙嘉:工业水有其自己的特点,工业废水的同质化非常低。首先每一个工业行业,其排水成分差异非常大。即使是在同一个行业内,比如煤化工,随着主体工程选用技术的不同,主要工艺设备的不同,所排出的废水也不一样。所以工业废水的处理更多的是根据每个个体项目的具体情况,进行多种技术的集成运用来综合处理,最终给出的每个项目的处理方案都是一个复杂的体系图,包括了很多的环节,每一个环节里面会用到不同工艺,在工艺里都会不断产生创新。比如我们的黑水过滤器,叠式振动膜等,都是根据具体项目而产生,在工程实践中取得了非常好的应用效果。这一部分也可以参看公司的专利情况。我前面也提到一点,我们有很多非标设备其实就是根据我的每一个客户需求量身定制的,同时我们也不断的在进行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换代。更重要的是,由于我们有自己的水务运营实体,我们可以便捷的把实验室技术直接拿到实践中进行检验。很多先进的技术,即使一些在实验室取得的技术突破,真正要应用到实践中时,那是另一场革命。在这方面,我们亦有自己独特的优势。

  手记:这个夏天比较难熬。

  7月21日,入伏第四天,万邦达在公告“以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昊天节能”后复牌,随即被泼了凉水:其股价在二级市场上大幅低开低走。紧跟着高盛高华发布研报将万邦达摁在了跌停位置上。其研报表示,将万邦达的投资评级由买入下调为中性:由于2014年以来煤化工项目的招标进度慢于预期,将公司的2014/15/16年EPS分别下调19%/20%/23%至0.76/1.05/1.45元,基于PEG的12月目标价下调17%至32.10元。报告中表示,认为万邦达股价回调的原因主要是由于煤化工项目招标进展慢于预期。

  虽然远水解不了近渴,但加速多元化,以减少对主营业务的依赖仍是万邦达给出的主要对策之一。龙嘉表示,从中长期发展规划的角度来说,在工业水净化为主的情况下,万邦达会适度的开拓市场,如城镇用水治理市场。核心还是在于商业模式。这方面会审慎推进。“商业模式不是一个静止的状态,应该随着企业的发展不断变化而变化,是一个动态构建的过程。对万邦达来说也是如此,比如最开始我们就只有工程,后来加上了委托运营,有了EPC+C这种模式,后来又根据业务情况进行的产业链延伸等。新的商业模式目前正在形成的过程之中。”

上一篇:【董秘早报】青龙管业马跃:产品优势在於大型水利工程主管网建设
下一篇:【董秘早报】万科A谭华杰:万科上半年权益利润率仅上涨0.8%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