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秘早报】国发股份李勇:坚守14年的老董秘

国发股份李勇.jpg

  历经多次控股权更迭,李勇始终以董秘的角色助力国发股份走过一次又一次危机,一路下来,坚守14年。 

  14年来,他组织并参与国发股份的IPO、股权分置改革、收购、兼并及重组、定向增发再融资等,熟悉公司所处的行业和公司情况,同时熟练掌握金融、证券、财务、税收、法律、企业管理等方面专业知识。国发股份2013年7月启动定向增发再融资工作,于2014年5月底完成,募集资金7亿元,基本解决了制约公司发展的资金短缺问题,为公司的持续健康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刚到国发股份时李勇只有36岁,彼时国发股份尚未上市。在此之前,他曾就职于广西北海市政府办公室,担任过领导秘书、一秘科科长等职务。 

  2003年,以李勇为代表的国发股份创业管理层推动公司成功上市,开启了国发股份的资本之路,李勇的职业生涯也达到第一个巅峰。不过命运总有坎坷,此后数年,国发股份由于固定资产投资过大,加上后续配套流动资金不足,公司一度陷入亏损泥潭。 

  直到2009年,国发股份现任董事长、总裁潘利斌通过受让股权的方式,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经过不懈努力,国发股份完成债务清偿工作,业务经营逐步转向正轨,并且确立了全力发展农药和医药产业的经营战略规划。2013年7月份,为进一步解决资金问题,国发股份引入彭韬、朱蓉娟夫妇,并启动再融资工作,募资7亿元,由此为国发股份后续经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不可否认的是,在那段岁月,投资者对公司的存续经营能力提出了诸多疑虑。作为上市公司与投资者的核心连接人物,李勇所承受的压力可想而知,随时要接受投资者的质询。 

  “回顾这14年,有过许多酸甜苦辣,个人感触颇多,但我能够有机会经历公司走上资本市场的一路艰辛,见证公司成长、壮大的风雨历程;参与、见证、分享我国资本市场这十多年的迅猛发展,践行资本市场的一些重大改革,我觉得自己非常幸运和自豪。”提及过往的种种,李勇表现得很坦然。 

  诚然,国发股份上市之后先后经历过股权分置改革、实际控制人变更、收购兼并等诸多事项,李勇均是见证者及操作者之一。应该说,国发股份是中国资本市场中早期上市公司的一个代表,而李勇则完整地亲历了整个过程。 

  在一番凤凰涅盘的努力之后,国发股份目前已进入资本与实业的良性互动,拥有6个控股子公司及两个分公司,涵盖农药、医药、文化酒店等多个产业,下属企业主要分布于广西、广东、湖南、北京等省区,初步建立了全国性的市场营销网络和区域性的产品与服务品牌。 

  在李勇看来,国发股份正在进入新的征程,董秘不仅仅是荣誉,更是责任与激励。资本市场如浩浩江水,置身其中,不进则退。 

  “董秘意味着责任,我深知自己责任重大,希望继续做好纽带、桥梁、媒介、润滑剂,为公司及广大投资者做好服务,为资本市场的发展做出自己的小小贡献!”这便是李勇对董秘职业的期许。 

  值得一提的是,李勇目前是广西区第八届青年联合会委员、北海市人民政府行政管理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义务监督员、广西上市公司协会董秘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一个集荣誉与责任于一身的老董秘。

上一篇:【董秘早报】海印股份潘尉:董秘老兵的忙碌一年
下一篇:【董秘早报】中煤能源周东洲:公司将自我转型改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