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秘早报】方大炭素安民:坚持党风建设践行社会责任

  作为最受投资者尊敬的上市公司入选企业之一,方大炭素去年三季度实现了净利润35%的涨幅。在2013年业绩承压时,出台了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3元(含税)、转增2股的分红计划。带着这一问题,记者近日专访了方大炭素的董秘安民。

  记者:据公司2012年公告显示,2009年至2011年三年期间的净利润均实现了增长,三年净利润分别为1912万元、4.06亿元和6.14亿元,但这三年期间并未分红,原因是什么呢?到了2013年,在业绩承压背景下,公司将以12.79亿股为基数,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3元(含税)、转增2股,共派发现金股利约3.84亿元,转增后股本为15.35亿股,如此高额度的分红又是为什么呢?在接下来的几年中,公司是否还有分红计划?如果有的话,能否简要说明一下?

  安民:公司2009年-2011年期间虽实现盈利,但基于保障企业内部技改项目建设资金需求,以及缓冲流动资金的压力,未进行分红。公司2012年资金压力逐步得以缓解,当年净利润实现4.68亿元,公司提出了利润分配预案。

  公司尊重利益相关者的合法权益,实现股东、员工、客户等各方利益的协调平衡,共同推动公司持续、健康地发展;公司在自身取得成长与发展的同时,实实在在回报股东,让股东充分分享公司发展的成果。

  今后几年,公司将会结合证监会、交易所等监管部门的对现金分红的要求、公司项目投资、生产经营计划等方面的资金需求,综合考虑。

  记者:方大炭素是如何进行市值管理的?公司对市值管理是否有独到之处?

  安民:公司认为市值管理的核心问题是如何推动公司长期发展和为投资者创造真实价值,投资者对企业综合价值的认可,来源于市场的客观评价,取决于适应时代发展的创新能力的提升。

  自2006年9月份改制以来,方大炭素公司按照《公司法》、《证券法》、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治理准则》等法律、法规和其他规范性文件的要求,结合公司实际情况,不断完善法人治理结构,规范公司运作。建立了与经营责任、绩效挂钩的绩效评价标准和激励约束机制。认真履行上市公司信息披露义务,开展投资者关系管理活动,虚心听取投资者的意见和建议,关注新闻媒体对行业、公司的评议,尊重市场对公司的评价,将市场反馈信息作为公司管理不断改进的参考源。

  不断夯实基础管理工作,创造优良业绩。公司经理层及内部职能部门能够团结协作,开拓创新,务实高效,科学合理组织生产,强抓市场机遇,加强内部管理,认真贯彻执行公司既定的经营目标和发展思路。为公司在行业中领先地位打下了坚实基础。通过技术创新和精细管理,提升公司内在价值的创造性,提高市场对公司的认知度。

  记者:据记者了解,作为一家民营企业,方大炭素一直高度重视党建工作,公司是如何将党建工作与公司日常经营管理相结合的?

  安民:方大炭素公司的各项经济指标一直保持在高位,企业的党建工作更是成为甘肃非公党建的一面旗帜。方大炭素公司拥有完备的党、工、团组织,以“党建强”促进“发展强”,经营企业以“对政府有利,对企业有利,对员工有利”为宗旨,形成了“党建为魂”的企业文化。公司党委坚持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工作,不断强化党组织“两个作用”,为企业健康快速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思想保证和组织保证,使企业在严酷的市场环境下,呈现出顽强的生命力和蓬勃的发展生机。2014年,面对低迷的市场和残酷的竞争,全公司上下齐心努力,克服重重艰辛和困难,实现年产售量均近12万吨的喜人势头。

  几年间,方大炭素作为甘肃省非公党建典范,被中组部誉为“甘肃模式”。先后囊括了“兰州市创先争优先进党组织”、“全省创先争优活动示范点”、“陇原先锋号”、“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等多项荣誉称号。

  中共中央党校调研组在方大炭素实地调研后认为,方大炭素公司以“党建为魂”,构建企业核心文化价值观,为新时期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做出了有益的探索和启示。

  记者:据了解,《甘肃省2013年度民营企业营业收入50强、纳税50强和安置就业50强发布报告》中,方大炭素在营业收入、纳税与安置就业方面均名列前茅,仅2013年共安置就业人数5605人,方大炭素公司这三项同时位列榜单前三名,请问这是基于什么样的动力?

  安民:随着体制、经营理念和管理方式的改变,企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效益连续增长。企业由过去的负债率超过100%,资金链中断、无力采购原料、全线停产、企业已濒临破产边缘,到今天被甘肃省政府列为省属23家重点企业之一;从过去的年产3万吨-4万吨,到2014年的产销量突破近12万吨;从过去工资拖欠数月、职工人心涣散,到今天员工收入翻倍增长;由改制前的欠税大户一跃成为甘肃省纳税大户。改制前员工生活极度贫困,到现在员工在繁华地带普购新房乔迁新居;从前几年维修自行车棚,到今天公司筹划建私家车停车场;在企业转制的八年中,实现了由贫困到温饱再到初步富裕的转变。企业八年八大步,将一个濒临倒闭的上市公司转变为甘肃省的纳税大户,转变为目前雄踞国内、亚洲第一、世界第三的炭素强企。

  公司建立完善了职工社会保障体系和住房公积金等制度,解决困难职工家属就业,每年报销在职员工子女高中阶段学费,每月向员工60岁以上父母和原企业离退休老职工发放生活补贴;对考上大学的员工子女进行奖励等举措,都得到好评。在企业发展的同时,做好各类人员的招聘、吸纳工作;定期、足额为员工缴纳“六险一金”;坚持工资集体协商制;重视企业文化建设,丰富职工精神生活。

  “上善若水,厚德载物”。方大炭素公司始终如一地遵循“取之于社会,回报于社会”的企业经营宗旨,增创人才、管理、科技和文化新优势,做最可以信赖的企业,制造最可以信赖的产品,以速度和效率创造出中国民营企业发展的新典范,让员工共享企业发展带来的成果。以海纳百川的胸怀,谱写中华民族炭素工业的新篇章,这是方大炭素人追求的梦想。

  记者:据公司三季报显示,2014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39亿元,实现了同比增长,但是,公司仍未公布业绩预告,在此能否透露一下全年的业绩?

  安民:公司的发展依托于科技、质量、效益,在不断稳固传统产业的同时、向产业“强”和科技含量“高”的目标推进,深入科研领域的研究。公司设有技术中心、炭素材料工程中心,在服务传统产品结构升级,提升品质的同时,推进新材料技术的深入研究。目前,石灰石为原料制备石墨烯的方法、镁电解用石墨阳极及其制备方法、高导热超微孔炭砖制备方法等已获得国家发明专利。

  在高端领域,与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等科研院校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与清华大学核研院联合成立了“核石墨研究中心”,与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高温气冷堆核石墨领域、国产核级石墨材料系统评估及工程应用和资源共享,在特种炭石墨材料领域、液态熔盐堆用核石墨材料技术开发、大规格高性能核级炭石墨材料等方面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紧密技术合作。

  目前,公司主营高端炭素产品在核心关键技术上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多项核心技术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同时高端锂电池负极材料等炭素新材料已投入市场应用,小批量超级电容器用炭材料、石墨烯的生产工艺实验顺利推进,特种高端石墨材料批量生产。

上一篇:【董秘早报】招商地产刘宁:2015推1000亿货值 新开工量500万方
下一篇:【董秘早报】《董秘手册》细节曝光 要求监控“股吧”舆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