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秘早报】深交所发布《创业板规则汇编》

8686179_0.jpg

  为方便创业板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系统学习、掌握创业板上市公司信息披露业务规则和知识,提升董事会秘书业务水平和工作质量,深交所近期发布了《创业板规则汇编》和《创业板董秘信息披露实用手册》(以下简称“《规则汇编》”、“《董秘手册》”),通过汇总整理目前规则,有望成为上市公司熟悉和学习规则的“工具书”,以及指导创业板公司董秘做好信息披露事务的实用“参考书”。

  有效的信息披露是资本市场发挥资源配置功能的前提,也是投资者了解、分析、判断公司价值,做出投资决策的重要基础。创业板自设立以来,深交所一直贯彻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监管理念,努力使信息披露更好地为投资者服务。为了更好地指导创业板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工作,进一步提高信息披露质量,深交所组织编写了《规则汇编》和《董秘手册》。

  《规则汇编》整理收录了除《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创业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以外适用于创业板上市公司的特别规定、指引、通知、备忘录、业务办理指南等54项业务规则,覆盖了信息披露、公司治理、保荐工作、股份变动、并购重组和再融资等方面。《规则汇编》通过汇总整理目前规则,便于上市公司日常工作中查找使用,希望成为上市公司熟悉和学习规则的“工具书”。 

  《董秘手册》在充分借鉴主板、中小板编写的《董秘信息披露实用手册》基础上,结合创业板上市公司特点、规章制度、信息披露情况以及监管实践,从上市公司实际工作中面临的问题出发,采取“一问一答”的编写形式,重点介绍董秘处理具体业务时需要了解关注的要点和处理程序,并选取创业板相关典型案例,对业务中的难点和风险点进行详细分析。《董秘手册》具有鲜明的创业板特色,突出强调了创业板差异化的监管要求,如突出创业板再融资规则特点,明确影视、医药、光伏、节能环保、互联网等行业指引披露要求,强调大股东预披露及董监高减持特别规定等,同时也结合市场新情况对市值管理和停复牌制度等予以规范。《董秘手册》共12章,包括442个问答,81个具体案例,内容涵盖信息披露各方面,希望能成为指导创业板公司董秘做好信息披露事务的实用“参考书”。

  深交所一直积极推动创业板改革发展,密切关注市场新情况、新问题,努力探索创业板差异化监管制度和措施,促进市场主体归位尽责。未来深交所将按照 “积极培育公开透明、健康发展的资本市场”要求,继续深化创业板改革,不断提高市场服务核心能力和监管透明度,努力服务资本市场和国家发展战略全局。

上一篇:【董秘早报】中国重工杨晓英:对投资者有真心耐心与热情 要换位思考
下一篇:【董秘早报】注册制前夕 那些忙碌的董秘们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