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秘早报】中国重工杨晓英:对投资者有真心耐心与热情 要换位思考

中国重工杨晓英.jpg

  11月27日,由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主办,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公司、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国证券业协会等部门联合承办的“2015年最受投资者欢迎的上市公司董秘评选获奖”榜单正式揭晓。在这次大会中,《证券日报》记者对获奖者中国重工董秘杨晓英进行了独家专访。

  《证券日报》:请问,您是如何看待董秘这一职位的?身为董秘的职责是什么?

  杨晓英:董事会秘书是连接公司、投资者和资本市场的桥梁和窗口。关于公司方面,董秘要统筹公司内部各类信息的汇集和归总。按照信息披露的口径,对市场进行合规的对外发布。

  关于投资者方面,由于投资者主要是从上市公司信息披露以及董事会办公室的沟通来获取信息,从这一点来看,董事会秘书的责任对投资者来说是重大的。

  《证券日报》:可以说,投资者询问公司具体情况唯一的途径就是通过与董事会秘书沟通,对此,您是如何与投资者进行沟通的呢?

  杨晓英:我认为,对投资者必须要有真心、有耐心、有热情,要换位思考。投资者购买公司的股票实际上是对公司价值的认可。如何把公司的价值合理的传递给投资者是很重要的,这就需要注意公司信息的发布和对市场热点的关注。

  实际上,中国重工和投资者沟通的渠道有很多,除了信息披露和新闻发布会之外,我们基本上每年都有大型的推介活动,包括业绩说明会以及主题推介。去年,我们搞了三场主题活动。另外,通过反向路演,把投资者请到公司来,还有日常接待投资者的调研等。每年我大概接待几十场。此外,还包括参加券商的策略会,这种会议也是很多的。

  《证券日报》:从与不同上市公司董秘的沟通中,可以发现,有的董秘会仔细回答问题,有的董秘则是表示一切以公告为准,也有的董秘则不是开会就是出差找不到人,对此,您是如何看待的?

  杨晓英:这种情况涉及对投资者的态度问题。对于我们来说,每个季度都有投资者问答的一个版本,所以我们的投资者热线电话都是有专人负责的,基本上没有推诿这种情况。

  同时,董秘必须要掌握公司的全面情况,否则自己不了解情况就没有办法和投资者进行解释和交流。比如我每个月都会研究公司的财报、快报等资料。为了能更好地回答投资者的问题,我们会提前准备好相关资料,并定期更新。

  《证券日报》:从今年股价波动较大时期来看,特别是股价大跌的时候,有部分投资者纷纷致电上市公司董秘进行询问,也有过激的投资者对董秘言语不当,对此,您是怎么看的?

  杨晓英:在股价下行的时候,投资者会有抱怨,尤其是今年股价异动非常明显,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我们也非常关注。从源头上,我们首先在市场出现泡沫比较多的时候,我们会通过与投资者交流的渠道来提示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对于买在高位的投资者,我们会把公司未来长远的价值和核心的竞争力展示给投资者,让他看到公司未来大好的前景。同时,适当地把公司管理层的信息传递给市场,让市场对公司有信心。

  在今年股灾期间,我本人并没有接到很多责难或抱怨电话,这与我们在源头上市值管理的理念有一定关系。当然,在此期间,我们也曾有两天承担了很大压力,但我们在耐心解释和发布后续政策后,股价就稳定下来了。

上一篇:【董秘早报】中国铁建余兴喜:“董秘出事儿”多与内幕信息有关
下一篇:【董秘早报】深交所发布《创业板规则汇编》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