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事长头条】中化集团董事长宁高宁:2017年中国经济增长会达到7%

中国中化集团公司董事长宁高宁  

  中国中化集团公司(下称中化集团)董事长宁高宁在出席1月16日亚洲金融论坛时幽默地指出,他参加该会议差不多20次了,每一次都有对中国经济的评论和预测,但没有一次是对的。“越是经济学家,越是对中国熟悉、对中国有研究的人越是错得多。”

  他认为原因在于大家没有看懂中国这个国家,因为中国的经济不是自由经济,也不是计划经济,而是管理经济。汇率、利率、税率、产业政策、人口政策、金融政策都是可以使用的政策工具。因为没有经济学,所以也没有规则。

  他坦言,没有人研究过13亿人是什么样的经济,每年大规模的城镇化是怎样的经济,也没有人研究过这个民族是如何能吃苦,也没有人研究政府在这个经济中起到什么样的作用,他指出,“每个市长、县长都是商人,最大的商人,他们会谈生意。”

  中国经济起飞了,GDP7%没问题

  宁高宁指出,现在据统计的城市人口已经超过了大约近6成;过去中国主要靠第二产业工业来驱动,现在第三产业已经超过50%了。对比过与现在,他说,“我觉得中国经济起飞了,而且他自己会飞得更快。像去年这个时候我们多悲观,我们觉得5%就不错了,要完蛋了。是什么东西把它搞成了6.5%?”

  他认为中国的内需动力在民间,中国人这种动力可能是别人描述不了的,特别是13亿人口这种经济体过去没有人研究过。无论汇率政策怎么变,中国人自身的创造力和消费力还会很快增长,他甚至乐观地预测2017年GDP增速会达到7%或7%以上,还补充说道,“如果你永远拿西方经济学的教科书来看中国你就永远看不懂,你越是博士越完蛋,肯定是这样子的。”

  他回顾上世纪90年代中期,当时的银行不良资产达到20%的不良资产,而现在银行的不良资产平均只有2%-3%。他坦率地说,“过了这么多年大家还在提,地方政府债务提了十年了,有问题吗?房价太高了,说了十年了。如果在北京、上海哪个年轻人听了这个论坛上讲的话,他一定在北京变成最穷的人。”他总结道,中国有一个自己的模式,是很多因素组合起来的。比如说我们国家解决通货膨胀的办法之一是限价,这个在其他国家是想不到的,因为教科书上没有限价这一说。

  尽管2017年面临各种各样的风险,但是和2016年相比没什么变化,地方债务还是那么多,银行不良资产还是那么多,进出口还是那样子,房地产还是有泡沫,但是GDP还是会有7%的增长。

 

上一篇:【董事长头条】建行董事长王洪章:企业和银行走出去,应有意识地让钱流回来
下一篇:【董事长头条】中国华融董事长赖小民:银行内部肌体很健康,风险总体可控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