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事长头条】建行董事长王洪章:企业和银行走出去,应有意识地让钱流回来

1月16日,香港,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王洪章在出席(香港)亚洲金融论坛。

  随着银行不良资产暴露、企业债务高企、资本外流,唱衰中国经济的声音越来越大,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王洪章在出席1月16日的(香港)亚洲金融论坛时提供了他的观点和解决方案,他指出银行的不良贷款风险是可控的,中国建设银行也在通过债转股解决企业的杠杆率问题;而关于人民币贬值和资本外流问题,他认为走出去的企业和银行应该有意识地让资金流回国内。

  中国企业杠杆率确实很高

  王洪章指出,即使最近几年暴露出了不良贷款问题,但中国不良贷款的比例在国际银行中仍旧相对较低。并且他认为不良贷款高发期已经差不多过去了。以建行为例,2015年是建设银行不良贷款暴露最多的时候,2016年比2015年新暴露的不良贷款大幅降低。

  不容忽视的是,现在中国企业的杠杆率确实很高,王洪章给出的数据是80%、90%,有的甚至是100%的杠杆率。现在建行已与多个省市的龙头企业合作,通过债转股方式把企业杠杆率降下来。王洪章也坦言,目前债转股的展开还需要人才和法治、制度体系的完善,建行还在不断摸索中。

  汇率变是很正常的

  关于人民币贬值的问题,王洪章认为“变”是正常的,“不变”反而不正常。因为汇率与经济增长速度、进出口贸易以及国际上金融危机和经济危机是联系在一起的,一点风吹草动就可能会影响一个国家的汇率;而另一方面,他还指出现在到了外汇管理的新阶段,这个阶段不会长时间持续,只是一些临时性措施,对中国进出口包括人民币长期稳定不会有太大影响。

  王洪章认为,目前资金回流不够是一个很大的问题,他以建行举例,建行在海外支持境外的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还包括一些进出口贸易、企业并购等业务,那么在做这些海外业务时,需要有渠道和机制让资金流回到国内来,形成一个良性循环。他提出的解决方案是,考虑项目时,首先考虑能不能采用中国的技术,能不能采用中国的产品,能不能使用中国的劳动力,这样钱出去还可以再回来。他认为在这方面无论是中国走出去的企业还是银行,都做的还不够。

 

上一篇:【董事长头条】学而思张邦鑫:课外辅导热只会上升,教不好学生等于抢钱
下一篇:【董事长头条】中化集团董事长宁高宁:2017年中国经济增长会达到7%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