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连杰:文化产业也蕴含侠客精神

F963AA082902FA146DEA589B12993357.jpg

  2016年7月9日,李连杰以壹基金创始人的身份出现在杭州首届XIN公益大会上,并于第二天接受了《中国企业家》采访。他穿一身黑T恤,牛仔裤,脚上套一双黑布鞋,看起来很随意。

  李连杰已不再插手壹基金具体事务,他在机构内仅保留理事身份。对他来说,现在唯一真实的身份是文化商人。2011年4月,李连杰与马云一同注册“太极禅国际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太极禅采用会员制,小班教学。

  在李连杰看来,他的事业会因为某些不得已的事停止或转身,但内在的精神是一脉相承的。用他的话说,“从小练武术的人有侠义精神,胸怀天下,这个天下不只960万平方公里。”

  2004年年底,李连杰带着家人在印尼度假。海啸突袭,只有30秒时间,海水完全淹没了小岛,齐过肩头。他一边划水,一边举起女儿求生。那一刻,他绝望了,死亡随时都有可能擦肩而过。九死一生,终于逃往安全地带,他还是无法与外界取得联系,孤身求援近30个小时。

  劫后余生的经历让李连杰感到,当灾难来临,名利都没有了意义,唯有朋友或陌生人之间的关心和帮助是最温暖的。他从那时起就有了想要成立一个“人人公益”的基金会的想法。

  2006年12月,李连杰带着他的 “壹基金”计划出现在《满城尽带黄金甲》首映礼上。他提出“1个人+1个月+1元钱=1家人”理念。2007年4月19日,李连杰把壹基金挂靠在中国红十字会,成立“中国红十字会李连杰壹基金计划”,双方合作期限为3年。

  几年后,李连杰邀请时任阿拉善SEE生态协会专家委员会主席杨鹏加盟壹基金,专门负责注册具有独立公募资质的壹基金。直到2010年12月,壹基金在深圳正式注册成立。

  在壹基金筹备独立过程中,李连杰认识了马云。热衷太极的马云找到李连杰,希望他一部太极片的主角。结果电影没有开拍,却促成太极禅公司的诞生。按照李连杰的商业计划,目前,公司已推出“太极云手”、“太极FIT”等标准化产品。它们拳法简单,招式时尚,李连杰希望它们能像星巴克一样,可以在全球复制。

  但他仍然关注壹基金的发展,仅有几次在公众场合露面几乎都是公益主题。他认为现在自己办太极禅公司也是在做公益。所谓公益,就是公众利益,那些推动人类健康、快乐的事情。“太极的妙处在于它培育了这样一种生活方式和处世态度,只不过过去我们没有包装好。”李连杰说。

  以下是李连杰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的自述:

  我在五六年前就想到了,将来的文化一定是大娱乐产业。我们以前说做体育的你就不能拍电影,拍电影的你就不能做动漫,做动漫的就不要去办音乐会,太跨界了不好。但在我心目中,人类的追求归根到底就两个词:健康和快乐。至于怎么健康,怎么快乐,那是每个人的选择。

  大娱乐是什么?运动员在体育场比赛的时候有歌手进去助唱,有人进去跳舞。如果这些内容好就会拍成视频发到网上,就会有人去看。大娱乐一定会跨界的。如果没有互联网、没有手机可能跨不了,有了它们一定能跨界。

  公益是什么?我相信直到今天大家脑海中还是有一个分别,这样的叫NGO、这样的是非公募基金会,这样的是公募基金会,这才叫公益,其它的都不是。依我看,整个人类社会健康、快乐发展需要什么?需要环境、周边产业的支持。人们住在这个地球上,公众的利益要受到保护,那些推动健康、快乐的产业都是公益。

  当社会越来越成熟,公益基金一定会越来越广泛。它一定是跨界的,走向全球的。

  6年前,我和马云说过,大家心目中的太极是什么?太极拳。我认为它和太极是有区别的。太极是什么?核子大爆炸之后,这边叫天,这边叫地。之后就有了两两相对,男女、高低、冷热,这是我们熟悉的,太极说的就是这个,相对的事情就是太极,它在我们生活中无处不在。中医说,过寒、过冷,这不就是太极吗?外交上你强我弱,经济上高一下低一下,总之没有一个行业离开过太极哲学。而太极拳是用身体去表达这个哲学。

  未来人类社会,怎么生存在这个大家庭里?和平共处,互相尊敬,寻求平衡。道家说阴阳平衡。我们的环境,因为人对自然的破坏,失衡了。儒家讲中庸之道。太极哲学伴随着我们民族走到现在。作为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中国文化如何走向全球,我们有责任。

  东方哲学很厉害,但是我们没有包装好,没有运营好。我们没有让它合理地进入时尚,服务全人类。我们需要学习西方的术。西方从来没有讲怎样将快餐文化打到中国,但是各种快餐都进来了。它也没有说我要把影视作品打向全世界,但是它做了。做了以后因为符合人的需求,人们就接了。

  中国的文化产业,有几个符号我一直在抓,功夫、动作、生活方式。功夫、动作是没有语言的,但它蕴含着侠客精神。生活方式就是太极,身心平衡。我们要建立这样的平台,把这种情怀向全世界传递。你要成为功夫巨星,在根上就必须有侠客精神,为社会、为家庭多做贡献。

  我一直在思考,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我们要提供什么样的文化元素和全世界分享。其实我并没有离开壹基金,用公益的心,用企业方式运营,或许更有效率。西方的教育体制对公益人才影响很大,你学习再好,也要看你为社会做了什么。我想,如果我从教育、体育领域,通过太极禅培养这方面的佼佼者,这是不是也是一种公益?

上一篇:贺政林:品牌大师王石,被资本和世俗误读
下一篇:周小川:减少价税扭曲,加快推进结构改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