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黑鸭获IDG天图1.5亿融资 王岑:暂未启动IPO

       天图资本高级合伙人、投委会委员王岑昨日向早报记者透露,湖北周黑鸭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周黑鸭”)已完成B轮近1.5亿元融资,由IDG资本领投,天图资本追加投资。王岑同时称,周黑鸭暂时未启动上市计划,本次新的资金将用于硬件和软件的整体提升,打造卤制品休闲品牌,暂不涉及门店的扩张计划。

  此前的2010年11月,周黑鸭曾获得天图资本旗下天津天图兴盛股权投资基金近6000万元A轮独家投资,王岑代表投资方出任周黑鸭董事。在获得第一轮投资时,周黑鸭方面便表示希望实现上市。

  官网显示,周黑鸭是一家专业从事鸭鹅类熟卤制品深加工及连锁销售的企业,在武汉、深圳和上海拥有三大主要生产基地。目前门店300多家,全部采用直营连锁店模式,不接受加盟商;主要集中于湖北、广州、深圳、上海等城市。

  王岑昨日表示,周黑鸭的现金流较好,由于电子商务购买的数据显示江浙消费量在全国排第一,故未来或将使用自有资金,重点布局江浙区域的营销网络扩张。

  王岑指出,近一年内,多个基金与周黑鸭谈过融资事宜,最终敲定IDG资本与天图资本,主要是取决于风投方相对积极的态度以及其对行业较深入的理解。

  资料显示,IDG资本多项成功投资也被市场所关注,其官网显示,其投资的公司包括腾讯、百度、携程、搜房、一茶一坐等知名企业。而天图投资则投资了中联地产、慈铭体检、英利绿色能源等公司,其中一部分公司已在A股或美国纽约交易所挂牌上市。

  事实上,以鸭脖为代表的卤制休闲食品近年已多次引来风投的竞相追逐。2011年5月,九鼎投资、湖南华鸿财信创投向长沙绝味轩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编注:绝味鸭脖)投资2.6亿元;2009年8月,达晨创投向江西煌上煌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投资3100万元,2010年12月,国信弘盛投资公司又向其投资3825万元。根据中国证监会5月7日晚间公告,煌上煌的首发申请获证监会发审委审核通过,拟发行不超过3098万股,募资3.3亿元,成为“鸭脖第一股”。

  值得一提的是,资本介入力度和速度增强的同时,食品安全问题一直是风投行业最为担心的“投资地雷”。今年4月,知名休闲食品上海来伊份股份有限公司在预披露招股书的第二天即陷入“食品安全门”,IPO道路变数突现,德同资本等PE机构退出面临危机,而周黑鸭近日亦不平静。

  今年5月,有网友爆料称周黑鸭使用了多种食品添加剂和防腐剂,引发网民的担忧与关注,周黑鸭公司随后予以否认。尽管武汉市质监局通报称抽检2个批次的周黑鸭鸭脖和鸭翅没有查到网传的视频添加剂,调阅去年以来抽查的6个批次产品各项指标符合国家相关食品安全标准要求,市场信心修复亦需时间;另外,周黑鸭还多次被“山寨周黑鸭”的食品质量不合格所累,存在品牌风险。

  对此,王岑昨日回应称,食品安全是“最关键的因素”,周黑鸭在该方面所做措施非常严格,而“山寨”是行业通病,需要时间慢慢打假,天图资本对周黑鸭有信心。

上一篇:招商资本3588万元忍痛割让界达新材 IPO前出局
下一篇:郭广昌PE大捷:已套现科大讯飞4.5亿 暴赚超50倍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