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秘早报】中石化黄文生:中石化的改革逻辑

中石化黄文生.jpg

  “中石化近年的深化改革是一个有顶层设计和一揽子考虑的改革,要从集团公司向投资控股公司转变。”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黄文生在第五届财新峰会“企业改革路径”分论坛上发言表示。

  中石化近年来一系列的改革举措,都体现和沿袭了这样的改革思路。黄文生介绍称,除了中石化销售公司在今年完成了重组之外,中石化炼油化工工程业务已经完成上市,正在进行当中的石油工程业务利用仪征化纤实现上市的方案,昨天也获得了证监会的批准。

  “通过这样的改革,使得中石化集团公司从过去的‘管资产’向‘管资本’的投资控股公司转变,未来控股的企业大多数都是上市公司。中石化还有地热、工业水务处理、电力业务,这些业务都可以作为实体进行融资、踏入资本市场,这就使得企业从管资产向管资本,朝未来大的方向迈向了坚实的一步,也符合三中全会提出的部分成熟的企业向投资控股公司或投资运营公司转变。”黄文生指出。

  今年9月15日中石化公布了销售业务引资的最终方案,在9月12日与25家投资者签署了协议,通过增发的形式转让销售公司29.99%股权,融资规模达到1071亿元。

  “这是历史上、世界上最大的上市前融资,也是今年全球最大的一个并购案。”黄文生表示。从今年2月19日中石化提出销售公司改革的方案,在6个多月之内就完成了整个重组方案并与投资者进行接洽。之所以能够很快完成销售公司的重组,他认为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原因:

  首先是中石化拿出了自己的优质资产。中国石化的销售业务在中国有3万多加油站,数量在全球排第2位。销售业务不是周期性行业,是随着中国经济发展能保持稳定的一个行业,收益和回报率比较稳定,未来也有比较大的增长前景,投资者认为中石化拿出了很大的诚意。资本总是逐利的,需要寻求比较高的回报。 “社会资本和民营资本的融资成本远高于像中石化这样的国有企业的融资成本。2013年中石化的平均财务费用是3.2%,我们除了长期的人民币贷款融资以外,还有很多美元借款,在量化宽松的情况下借美元财务资本就比较低,而社会和民营的融资成本肯定高于3.2%。所以销售业务的回报一定是要高于社会和民营资本的融资成本的,这样才能使他们愿意与我们共同经营。”黄文生表示。

  “第二个原因,是社会资本和民营资本的参与者相信我们的制度优越性,相信能够通过这种混合,能实现国有资本和民营资本的共同发展、合作共赢和优势互补,所以在这个前提下我们跟民营资本谈得很快。”黄文生说。

  第三,是社会各界为中石化的引资提供了大力支持。黄文生说,“在中石化进行混合所有制的洽谈过程中,国家各部委和社会各界都给予了大力支持,还出现了创新的品种比如公募基金。封闭式基金已经有很多年没有参与国企改革了,是证监会大力支持、创新设立了这一投资产品,使得一般的普通社会大众能够参与到混合所有制改革。此外,这次中石化的混合所有制改革中还有人保企业年金的进入,这也是因为得到了保监会的支持。”

  黄文生进一步强调了中石化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初衷:“政治上的初衷就是希望通过我们的尝试来证实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证实公有经济和非公经济共同发展能够通过优势互补解决国有企业面临的体制和机制方面的缺陷。从企业方面,我们也希望引入民营企业新的业态和新业务模式,在加油站里提供更加丰富和全面的一站式的服务。”

上一篇:【董秘早报】中国交建刘文生:中国交建并购整合提速
下一篇:【董秘早报】浦发银行穆矢:银行业将继续承压资产质量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