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秘早报】爱施德罗筱溪:市值管理最重要的是让公司安全

爱施德.jpg

  “2015新浪财经金牌董秘之夜”在北京举行。获奖董秘爱施德罗筱溪接受专访。罗筱溪表示,在排名前十位的智能手机里,有六位是中国的手机生产商,可看出中国的智能硬件发展非常快。在市值管理方面,罗筱溪表示最重要是要让公司安全,不能走入操纵股价的误区。

  以下是专访实录:

  主持人:欢迎爱施德的董秘罗筱溪女士,罗女士您好。

  第一个问题,爱施德作为手机分销市场的龙头企业,对于手机行业整个现在的生态现状是如何看待的?

  罗筱溪:现在全球手机的格局,就现在我们拿到的官方数据,排名前列的,第一名是三星,大概市场占有率是24%左右。排名第二的是苹果,17.9%。排名第三的是在联想收购了摩托罗拉[微博]以后,现在联想已经跃居到第三位了。排名第四的就是华为。华为在去年出货量大概是7000万部。它自己的增长达到70%。新兴的互联网品牌小米也是跻身在前十之列。它在去年的出货量大概是6000万台,年复合增长率达到200%。

  前面都是以硬件型导向为主的公司,小米是属于互联网的手机。接下来我们还没有看到排名的是今年5月份刚刚推出来的乐视,我们也期待它的一个精彩表现。因为乐视在前期电视上落地还是蛮不错的。这两个互联网品牌的区别就在于,小米主要是硬件加软件加互联网,乐视是基于内容,再加上硬件。因为它们在乐视集团下面有搭建它整个生态系统,基于内容推送。可以说它们是把智能电视延伸到智能手机上,可能刚开始只是准备了30万台手机,但是看乐视官方自己的报道,已经预定达到了1200万台。

  这是传统的手机加上互联网手机目前形成的一个格局。在排名前十位的手机里,其中有六位是中国的手机生产商,可以看出中国的智能硬件发展速度非常快的。

  主持人:能不能说一下从2012年到2015年,其实我们手机市场是经过一个比较大的波动,谈一下这个时间的现状或者是问题。

  罗筱溪:应该说从2010年开始,也就是从苹果的iPhone3开始,我们就开始经历了智能手机对整个市场格局的大洗牌。我们和手机厂商基本上是息息相关,我们是绑定到一起往前走的。因为我们消化它的库存,帮他们垫资,基本上我们是一起来走,因为硬件厂商最可怕的就是滞销,他们下一款产品出来,资金流如果没有很好地运转起来,是一个非常致命的打击。所以,可以看到我们整个业绩的巨幅波动是从2012年开始,2012年公司由于2G向3G的转型,出现了一个巨幅的亏损,那时是功能机的减值。2013年3G相对稳定,大家也推出了相对好的机型,2013年我们又出现业绩放出非常巨大的量,那时就成为分销的龙头。接着2014年,转变速度就非常快,马上又由3G向4G的转换,有运营商营改增的政策落地,还有去年整个资金成本比较高,导致去年公司业绩也是像过山车一样向下滑。所以,整体看出公司的业绩巨幅的波动,可以看出来整个智能机市场本身巨幅的波动,也可以看出它们洗牌的速度也是非常快的。

  我们公司从一个传统的手机分销企业来看,我们跟着手机的更新迭代,对我们形成的不叫周期性的影响,而叫行业变更,对我们形成巨大的影响,因为对公司影响最大的就是两块,一块是资金的成本和存货的减值。因为手机到手上以后,不像股票,跌下去能涨上去,手机基本上一跌就到底,基本清零了,风控方面我们公司已经做了将近20年。所以,在专业的领域里已经非常熟悉了。我们需要把我们现在传统分销的格局进行升级,或者把我们传统的分销进行互联网化。

  主持人:能不能具体谈一谈关于互联网这一块爱施德公司打算怎么做?

  罗筱溪:从我们现有的业务模式来看,就目前来看,其实可以说公司对于我们上游的厂商和我们下游的零售商,或者说我们下游的渠道商而言,我们是国代,国代下面有省代,省代下面有区代,区代下面就是再小的代理商。互联网的存在,第一就是去中介化。第二,让它的链条缩短。也就是说我们可以自己跟自己说,如果我们不变革,我们也会面临着非常严峻和残酷的现实。也会有很多企业会说我们做不了,干脆直接转型做其它的东西,这个不排除。但只是从公司目前的一个状况来看,我们目前认为还是在原来的行业里,基于我的上游和下游,我们解决他们的痛点,同时解决自己的痛点,在这个里面就会产生更多全新的商业模式。

  当然互联网对我们来说只是一个工具。在这里首先看到公司是一个轻资产、重资本的公司,可以看到公司基本上从我们的财报上可以看到全都是现金,全都是钱,可以看出来我们公司就是一个类金融公司,相当于供应链管理公司。前期公司的股价波动,很多人都会说公司是不是归金融了,但是因为公司毕竟还没有实际的行动,所以公司一直没有对外讲。现在我们在停牌期间也做了一个公告,我们参与了香港上市公司一个股转债的认购动作,同时成立了网爱的互联网公司,其实就是在互联网金融里我们走了第一步,先把我们的供应链先搭建起来。

  我们现在对外讲的最多就是我们的一号机平台,这个一号机平台就是我们在平台上面,未来会有金融服务,有支付的服务,以手机为入口,因为手机目前是所有的产品里面单一产品价值最高的,当然是比较小的3C产品,不是电视,是价值最高的,它也是一个智能硬件的入口,就像乐视为什么会做手机一样,不像电视,手机是如影随形的。就像我们看到的watch,目前智能穿戴设备只是它的一个延伸,至于以后有没有它的替代性,我们以后再看。因为我不是技术出身,技术的发展我不好妄加评判,但是智能终端肯定会存在的。以后我们不管是卖手机还是卖其它东西,会把自己做成一个通道型的公司。因为基于未来智能终端的发展,可能对于我们而言,因为现在整体的份额,像运营商30%,电商已经达到了25%—30%,剩下可能就是其它品牌的直销,还有其它销售渠道。我们在这里面也占有一些份额,但是对于我们来说也看到非常严峻的现实,我们不可能继续再这样子只是靠拿手机一个分销的差价,或者是一个补贴,我们再来做。

  同样,有我们国代商就会有下面的省包商,有省包商就会有地包,他们同样也很痛苦,他们也面临着转型。很多人说我们不看好B2B的这种模式来做。我觉得不能说完全不看好B2B,因为有的人,比如天猫[微博]就是B2B2C,京东直接就是2C了,直接就是B2C,或者是打一个通道F2C,我来做,但实际上还是做的B2C的生意,但京东是直销,不是代销,我自己来做。天猫是我提供平台,我收你们的服务费,你们来卖。我们打造的平台是未来首先是,因为我们是一个类金融公司,可能更多我们是从类金融入手,未来我们也不会去基于赚产品这块微薄的钱,未来我们可能还是从金融,从平台,从服务入手,同时联合、双赢,和我们下面的省包商、地包商,联合我们的中小零售商,就是小B端,最后服务于C端。

  主持人:作为董秘在公司市值管理的过程当中,罗总有什么心得体会?

  罗筱溪::市值管理,我个人还是有一定体会的。因为我本身出身就是从资本市场过来的,以前是做研究出来的。我来到上市公司,就是因为想亲自进入到上市公司里,如果是研究是B面,上市公司就是A面,我经历了两家上市公司,一家上市公司是创业板,接手的时候这家公司大概只有十几个亿的市值。因为这家公司的股权结构也是三足鼎立,也会存在公司业务停滞不前的问题。因为市值这个东西很微妙,比如说证监会[微博]最近虽然国九条在推我们做市值管理,但实际上证监会的态度是比较暧昧的,也可以说不是特别赞同。因为前年年底开始就有人找我,说想做PE加市值管理的模式,我当时一听完,这个好像很容易导致内幕交易和操纵股价。当然这个市场上资金肯定是逐利的,只要是资本市场,聪明人都集中在这个里面。

  作为董秘,其实在市值管理里,最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让公司和自己安全。因为市值管理这是一个灰色地带,很难说清楚你到底有没有操纵股价。就这个问题我在前年年底的时候也给我们辖区证监局做过分享,当时我们也可以做市值,在整个利益链上,它的生态环境,比如从初期的分析师的推荐,再到参与方有券商的资管,有公募、私募、游资、个人投资者。中国跟在国外不同,90%的资金集中在10%人的手里,但是整个市场里面90%都是散户,就会出现对市场的拉抬,最终站在高岗上的全是散户,存在这么一个现象。因为特殊的结构,再加上我们整个资本市场是非理性的,中小投资者越到后面,我们看到买菜的大妈都开始买股票的时候,大家都觉得风险很大,比如现在5000点,大家觉得6000点突破,都觉得可能是徘徊的,是不是又会掉下去了?

  就董秘而言,对市值的管理,它有几个点影响。一个是股价,股价还是多因素影响的,但是最重要的几个因素,在我来看,首先第一个是公司的内在价值。其实我并不是一个长期价值的推荐者,因为我自己来看,在国外可能真的存在。为什么?在国外它的股票是有逻辑推理出来的。可是在国内A股是没有一点逻辑的。比如小奶茶出来了,章泽天,有一个章泽股份就能涨停,没有内在逻辑。所以,公司价值在我来看,就一年论一年。首先体现在公司的业技能不能够每年逐步地有一个提升,比如我打开公司的年报,是不是每年呈20%、30%、50%往上走,这不代表什么,只代表一件事情,我如果买一只股票,代表这家公司给我的安全边际,就是它的业绩是不断攀升的,我先不管它做什么。

  接着就是公司两个人非常重要,第一个是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也就是大股东,你是怎么想去做的,你的高度、你的格局。因为他的话对市场上的影响是比较大的。第二,资本运作的,他下面的操盘手,也就是董秘。你在这一块,对资本市场真正的认识。这个人事部是我把公司的价值传递下去就可以了,不是这样的。就我自己来看,整个对市场上董秘的做法,我们大部分的做法是路演一下。其实我的理解,不同的公募,不同的基金经理,不同的私募,不同地域的私募,存在着不同的个性,不同的操盘风格。

  比如我同样分析一家公司,大家会觉得这个盘面看上去好大,总盘量10个亿,但是其实80%是被大老板或者整体的管理层控制,是不会出手的,你就看剩余流通盘真正筹码多大,才是真正的盘面多大。然后你可以看它的主力盘是多大。我经常会对我自己的股东进行分析。

  分析里我就看公募是多少,又看公募背后的基金经理,不同的公募可能同时有四只基金买入,每两只基金是一个基金经理,但是每个基金经理是有风格的,有的是很激进,有的是打价值,长线一点。为什么要这样做?因为对于董秘而言,分四块,机构就是买方,一个是卖方,也就是研究人,是我们的布道人。第三是中小投资者,第四是媒体。因为在我们的市值里有一个叫财务的预期管理,还有一个舆情的预期管理,分析师的管理,对机构的管理,我们对它预期价值导向的影响。这里最重要的是什么?首先要避开操纵之外我对他们的影响,在于活跃盘面,水多了稀了,面多了干了。如果我单去买一家公司的股票,我会问这些东西,其实我现在不太看市盈率,因为市盈率已经没有用了,我可能看它的规模、盘子有多大,它未来的财务是不是很稳健,未来得市场是不是已经打开天花板了?

  董秘首先要给公司做的第一件事是帮助老板先去了解目前市场上的风往哪儿吹,这个风不是说我变成猪,而是真正整个基于这个行业的导向方向是往哪里走,我们基于资本市场给老板一些意见,不是说市场热什么我们做什么,是基于我们现在的核心竞争力,我们是不是可以往哪个方向导。导向了以后,我们再在资本市场上由价值的塑造向价值的传递。价值的实现,股价市值上我们想要有一个优秀的表现,就是机构来认可我们,就是和面。很简单,如果市值出现暴涨暴跌,投资人也不太喜欢。所以我希望整个市值还是逐步向上走,波浪形地向上走,有大小周期套着往上走。这是一个比较理想的市值状态。

  主持人:刚才说了很多关于资本运作这一块,我知道前段时间咱们跟日昇创沅设立产业并购基金,能不能具体说一下未来将要怎么样运作,或者说未来还有什么别的一些并购?

  罗筱溪:首先抱歉,因为公司还在停牌期间,具体的东西我不能讲太多。我可以说一下公司已经披露的信息,我们成立的这个产业基金,因为现在上市公司,从前年开始并购热潮开始,收购了公司以后,尤其是互联网金融公司,收进来都是轻资产的,或者实际上公司创始人当时只想做起来就卖了,留给你的其实你完全不清楚该怎么做,会落得一地鸡毛。而且卖得很贵,他的商誉会存在减值,对公司业绩打击是很大的,很多公司都存在这个风险。公司成立一个产业并购基金,并不是说初始的想法想去做市值,而是想通过产业并购基金,我们的外部产业投资人对产业在这个领域里,首先他们去寻找、筛选这些企业,筛选完了以后,如果确实可以马上对我们进行并购,而且财务上也会增厚,我们可能就收回来了,不会通过产业基金走,产业基金对我们是一个缓冲带,我们觉得还不错。但是马上收,怕马上出问题,我们先收一部分。我们有一个优先认购权,未来几年以后看它做得怎么样。产业基金就像我们是谈恋爱的过程,然后我再去结婚,这样大家会避免“闪婚”,导致后面一地鸡毛或者是“肋骨”的状态出现。

  它背后所带来的是不是有市值管理的想法?如果做得好,它会对市场产生这样的影响,但是我们成立这个不是为了去做市值而去成立这个产业基金。

  主持人:最后问一下比较轻松的话题,爱施德这是第一次参加我们的金牌董秘之夜,还是之前第一次也参加?

  罗筱溪:这是第一次参加。

  主持人:有什么样的感受?

  罗筱溪:新浪首先在我的印象里面,互联网财经频道里,新浪是排名居前的,网易、新浪、腾讯,新浪可能更加居前。

  评选其实蛮多的,但是今天我过来,互联网的感觉非常好,这样的评选,让大家通过这个评选有一个更加多交流的机会。而且我相信新浪评选,2000多家上市公司选出50名,新浪也是费了很多精力和心血,最后评出来。我个人感觉,很多人会把上市公司的董秘和上市公司扣在一起。但是在我来看,如果上市公司好。有可能这个董秘会比较好做。上市公司如果不好,这个董秘做得好,这能够体现出董秘的价值。未来会有更多公司会上市,把董秘监管提到高管的位置,需要对公司的治理结构,对公司信息披露起到很好的把关作用,他的任务任重道远,第二届可能更注重董秘自身的评选,如果能够把一家更难做的公司做得更好,看看是基于上市公司评价还是基于董秘本身做的评选。这是我个人的意见,因为董秘对董秘很了解,是不是董秘之间可以互评,有各种投票方式。最终这个东西投出来,是给大家一个交流的平台,都是蛮不错的。

  主持人:今天特别感谢罗总参加我们的专访。

上一篇:【董秘早报】南方航空谢兵:2014新浪财经最佳董秘
下一篇:【董秘早报】国投电力杨林:改革试点实施方案会尽快公布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