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秘早报】国金证券周洪刚:互联网券商首要任务就是抢占入口

国金证券.jpg

  第八届上海(中小微企业)金融洽谈会在上海举行,国金证券董秘周洪刚在会上表示,互联网券商首要任务就是抢占入口。

  周洪刚称,第一,从国际对比的角度来看,互联网是中国证券公司的第二支部,实际在国际上网络券商都有成功的先例,也取得了巨大的成绩;第二,互联网券商的先发优势明显,其实在互联网领域的很多企业都有这个问题;第三,中国的个人投资者占比高于海外,互联网券商具备更好的发展机遇;第四,利用互联网工具所获取的客户资源是证券公司开展其他业务的重要基础。

  针对海外券商,周洪刚称,美国从95年开始实行浮动佣金之后,其实美国的证券市场的交易佣金也经过很长时间下滑的过程,到现在为止,整个美国证券市场行业的交易佣金费率是万分之六。韩国第一家网络券商Kiwoon,当时只是主流券商6%左右。Kiwoon的市场占有总的交易量占韩国市场的25%,在线的交易市场占有率是韩国市场的65%。

  周洪刚表示,这些切入网络券商的时候都是因为交易更便捷,成本是有一定的优势。

  国际的经验可否在国内复制?周洪刚认为,第一,中国有没有这么多的客户,他的消费场景的入口发生了转移,如果入口仍然在线下,那通过线上的方式搞定恐怕不现实。中国网民的规模到14年6月份数据是6.3亿。第二,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在中国的网民中移动互联网的网民占比非常高,如果争夺互联网入口,移动互联网是非常重要的入口,而且移动端更加代表了互联网真正的特征,因为它可以移动,如果通过PC固定起来,它的便捷程度和手机移动连接在一起差距还是很大。

  第二,中国股市的参与者是否符合其他互联网行业具有长远的分布特点。从资产的分布情况来看,1万以下是1780多万户,如果按照1千万以上占0.67%万户,大家可以看到非常明显的情况。中国的互联网券商完全有生存的基础。

  周洪刚认为,在互联网时代,可能有这几个变化:第一,互联网时代下有去中心化,从信息传播等等的角度去中心化,每个人都可能成为信息的爆点。

  第二是碎片化,大家在获取资讯的时候没有这么多的耐心看20多万字的言论,我们推荐一个产品,或者跟客户签署协议的时候不可能让客户再去阅读那么繁琐的一套东西,这会把客户拒之门外。

  第三,随着碎片化就是极简化,呈现在客户面前的东西一定是非常简单的,如果复杂客户就看不懂,极简化是给客户提供极致体现必要的元素。

  周洪刚指出,互联网券商要做的:第一个是抢占入口,第二个尊重客户。“互联网有条件提供企业从产品开发过程中到运营的过程中,很多东西可以和粉丝一起共同商量改变。不要试图过多改变客户习惯,这个习惯包括消费场所的习惯,投资偏好的习惯。”

上一篇:【董秘早报】长江证券徐锦文:摆脱公司危机爆发期
下一篇:【董秘早报】广深铁路郭向东:灵活性是最大问题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