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秘早报】广深铁路郭向东:灵活性是最大问题

广深铁路郭向东1.jpg

  本期早报回顾2007牛市中广深铁路上市时的一些情况,以下是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对广深铁路董秘郭向东的采访记录:

  记者:广深铁路为什么选择此时回归A股?

  郭向东:公司发行A股的计划在2004年就已启动。当年12月,申请报到证监会,2005年初举行过上市聆听会。但时间很不巧,2005年4、5月份,国家进行上市公司国有股的对价改革,所有公司上市步伐都停了。今年让位于银行股的上市,我们年底才获批。

  记者:你最希望看到公司上市后发生什么变化?

  郭向东:广深铁路1996年在香港和美国纽约上市,公司在铁路管理、公司治理方面已走在铁路行业的前列,每公里的平均收入是全国最高的。以广深铁路147公里计算,目前利润达6个多亿。

  铁路建设发展靠国家支持,广深铁路回归A股,是继大秦铁路之后境内第二家铁路股,大秦是运煤专线,广深则是客、货线,同时还是末端线,经营上会灵活性更大。完成对广坪段的收购后,由区域铁路转为干线铁路,年利润将由6亿多元增加到14亿元,每股收益也将由0.15元上升到0.20元。

  记者:广深铁路发展的最大障碍是什么?

  郭向东:来自公路和水运的竞争。

  记者:在货运上跟港口的关系如何?

  郭向东:跟港口的联系不能不紧密,如黄埔港,有专线开到港口。跟港口、码头的关系一直在加强,包括深圳的盐田港、赤湾港等。

  记者:公司最大的竞争优势是什么?

  郭向东:安全,不受气候影响,广源铁路运行时间只要55分钟(中间若停靠东莞站需70分钟),而广深高速公路行程仍要2个半小时。现在广深四线正在建设,建成后客、货分离运行,速度会进一步提高,实现铁路运输城际化。同时,广深两市地铁配套完善,都修到了火车站,接驳铁路旅客很方便,旅客不用出站就能四通八达。

  记者:广深铁路有哪些区位优势?

  郭向东:广东是我国经济高速发展的地区,毗邻港、澳,广深铁路70元/张的票价,在内地肯定卖不了这么高。以后随着港、澳自由行对内地越来越多的城市开放,人流、物流会进一步增加。

  记者:收购羊城铁路公司后,在运行机制上会有何变化?

  郭向东:在管理经营上的灵活性会提高。

  记者:路演过程中大家问得最多的是什么问题?

  郭向东:最关心3个问题:一是收购羊城公司后,今年的票价、运费是否提高?二是收购广坪段,将来会收购京广线的湖南段,甚至进一步扩张到北京段吗?三是公司一直派息较高,以后能否继续保持?

  10年来,公司累计派息比例高达86%,计1.08元/股,合计分红46亿元,是香港H股中最高的。以后广深铁路坚持以股东最大回报为原则不会改,具体每年派多少、怎么派,要具体看待。

  记者:还会收购省内支线铁路吗?

  郭向东:实际上,收购广坪段非常优惠,可兹对照的是,广深四线单线建设成本即达48亿元(广坪线长度329.2公里,是广深在建四线146公里的两倍以上,并且广坪段是双线,收购资金约在100亿元左右)。对于能不能进一步收购不完全取决于广深铁路,而取决于铁道部门的支持。

上一篇:【董秘早报】国金证券周洪刚:互联网券商首要任务就是抢占入口
下一篇:【董秘早报】厦门国贸陈晓华:国贸期货增资4亿 冲刺期货资管牌照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