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秘早报】厦门国贸陈晓华:国贸期货增资4亿 冲刺期货资管牌照

厦门国贸陈晓华.jpg

  期货资产管理业务作为今年一项重要的创新业务,吸引不少公司纷纷增资备战。

  继18家期货公司首批资管牌照后,近日,关于国贸期货增资事宜浮出水面。相关人士表示,虽然该项事宜尚未收到证监会的批复,但对于国贸期货备战资产管理业务具有积极影响。

  国贸期货增资4亿

  今年以来,继宏源期货、中证期货、中国国际、光大期货、招商期货和万达期货公告了增资事宜之后,近日国贸期货增资4亿宣布敲定。厦门国贸11月22日晚公告称,为促进公司期货业务的稳健开展,董事会同意向公司全资子公司国贸期货经纪有限公司增资4亿元,并授权经营管理层办理增资的相关事宜。据公告,国贸期货经纪有限公司成立于1995年,目前注册资本1亿元,增资后注册资本将增加为5亿元。

  按照证监会九月份正式实施的《期货公司资产管理业务试点办法》要求,申请资管业务试点的期货公司应满足净资本达到5亿元人民币以上与最近两次分类评价B类B级以上等重要条件。而据2011年及2012年两年来期货公司分类结果来看,国贸期货均获得了BB级评价。

  从中期协网站获悉,近两年国贸期货整体盈利情况较为可观。数据显示,2011年,国贸期货实现权益总额69506.09万元,手续费收入5695.44万元,净利润804.06万元。而在2011年期货公司业绩排名中,国贸期货以129.18亿元的交易额,21万手的交易量,分别排61名和66名。

  从厦门国贸半年报中获悉,今年上半年厦门国贸实现利润总额为3.93亿元,同比下降33.06%,三季度报中披露,本期(7—9月)净利润亏损5597万元,年初至报告期期末(1—9)月实现净利润1498万元。厦门国贸董秘陈晓华表示,受整体宏观经济形势不佳影响,国内相关行业出现不同程度的亏损,而此次增资的4亿资金是来自集团的自有资金。

  增资目标锁定5亿

  近几年,在期货业创新业务启动的背景下,期货公司涌现出新一轮的增资扩股潮。市场人士表示,今年来期货公司增资愿望不断高涨,而此次增资目标则是5亿元,即为了满足资产管理业务申请需要。

  陈晓华表示,国贸期货已有17年的发展历史,伴随期货行业创新业务的不断推出,比较看好期货行业发展前景。此次完成对增资之后,国贸期货注册资本达到5亿元,主要为了申请期货资产管理业务牌照。虽然该项事宜尚未收到证监会的批复,但对国贸期货备战资产管理业务具有积极意义。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宏源期货、中证期货、中国国际、光大期货、招商期货和万达期货,新增资金分别为6亿元、7亿元、7亿元、2.5亿元、1亿元和2.66亿元。而在10月份,中证期货以7亿元的巨额资金将注册资本增至15亿元、万达期货公告称注册资本金增至5.06亿元、宏源期货增资至8亿元,光大期货增至6亿元。11月,中国国际期货公司将注册资本10亿元增至17亿元,增资后的中国国际期货已成为国内注册资本最高的期货公司。

  据证监会《办法》规定,期货公司资管业务可投资期货、期权及其他金融衍生品;股票、债券、证券投资基金、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央行票据、短期融资券、资产支持证券等。截至目前共有20余家期货公司已向证监会递交了资产管理业务资格申请,其中包括永安、国泰君安等18家期货公司日前已收到证监会批覆。

  业内人士表示,期货公司开展资管业务有利于培育和发展机构投资者,虽然短期内资管带来的利润难以超过传统经纪业务,但资管业务将改变期货公司的盈利模式,能够创造更多的个性化及差异化优势,带来更为多样化的收入。

上一篇:【董秘早报】广深铁路郭向东:灵活性是最大问题
下一篇:【董秘早报】特变电工金牌董秘:郭俊香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