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秘早报】中国太保方林:专注保险主业,互联网与传统业务融合

中国太保方林.jpg

  近日,中国太保董秘方林在做客和讯路演厅时表示,中国太保的发展战略是清晰的和明确的,将继续专注保险(放心保)主业,推动和实现可持续的价值增长,目前没有收购银行的打算,也没有打算谋求获取金融的全牌照。

  以下为文字实录:

  记者:我们知道作为一家在保险行业甚至在整个大金融行业都举足轻重的一家公司来说,太保在金融方面的参与也是受到了广大投资者的关注,我们关注到近期在保险行业中,包括平安也做出了涉足银行方面这些业务的工作,我想知道太保在混合金融方面有没有一些自己发展趋势上的把控和一些计划呢?

  方林:中国太保的发展战略是清晰的和明确的,就是我们专注保险主业,推动和实现可持续的价值增长,目前我们没有打算收购银行,也没有打算谋求获取金融的全牌照,对于我们目前专注保险主业的战略定位我们是这么考虑的,首先从成熟的国际市场来看,金融混业成功的案例并不是很多,比如讲金融市场比较发达的欧美市场,像美国的花旗银行和旅行者保险集团,像欧洲的荷兰国际集团,这些公司都曾经是金融混业经营的公司,但是最后他们都走上了各自专业化发展的道路。另一方面从金融风险的特性来看,银行和保险虽然同处金融业,但风险特性是完全不同的,加深对金融风险的认识并不断的提高金融风险的管控能力始终是我们一项重要的工作,而混业经营对防范金融风险的挑战更大。第三是从满足客户的需求来看,客户对金融产品的需求是广泛和多元的,一个金融混业经营的公司要建立在所有种类的金融产品上都能够提供满足客户需求的且超出一个专业经营某一种类的专业金融公司所提供产品的竞争优势,从长期来看我们认为也是比较困难的。第四是从资本要求来看,银行和保险都是对资本金有比较高的要求,中国银行监管部门也已经设置了可以覆盖巴塞尔协议三的严格的资本监管要求,中国保监会也已经制定并积极推进第二代偿付能力的监管制度体系的建设,混业经营将会面临资本金的两线作战,难免会顾此失彼。第五方面是从一个上市金融企业的估值来看,长期的大型的机构投资者,对于专注主业的金融公司往往会给予更高的市场的估值。当然最后一点,我们觉得还是要从中国保险市场的发展的空间来看,如果说今天的中国保险市场发展已经非常的饱和和成熟,从事保险业务空间不大了,可能会有另外的考虑。但是我们认为今天的中国保险市场,无论是从保险的密度和深度,都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因此未来中国太保将会持续的专注保险主业的发展,在集中精力做好现有的产险业务,寿险业务和资产管理业务的基础之上,我们还将会抓住中国养老和健康险产业的发展机遇,大力发展好健康保险和养老保险。

  记者:好的,谢谢您,说到满足客户需求以及行业的发展空间上面,我们了解到其实最近有一块内容是为我们金融行业甚至是保险行业开辟了一个新的空间,互联网金融板块,想了解一下,太保在互联网金融板块有什么自己的发展策略和计划吗?

  方林:随着科技的发展,科技对金融包括保险业务的影响越来越全面和深入,比如像移动互联的发展,像大数据,像云计算这些技术的发展都会全面影响到现有保险业务经营的格局,我们对竞争对手的定义或者说对满足客户需求的核心竞争优势的定义,对我们现有的经营流程都需要换一个角度来思考,所以说互联网金融对整个金融业态的影响是全面深入的。太保也正在积极思考和应对互联网金融的发展的大的趋势,我们成立了在线公司,也制定了未来清晰的发展战略,一方面就是我们在现有的保险经营的流程当中,积极地和运用和吸收现代科技技术,提高经营效率。比如讲我们在寿险的营销员渠道,积极开发和推广运用“神行太保”移动展业系统,我们从过去营销员用传统的纸面的展业工具提升为用移动的IPAD系统跟客户进行全面产品的演示,并且可以通过移动的方式完成核保、出单和收费的全部流程;在车险的理赔方面,我们也积极的推进GPS移动理赔查勘系统,既方便提升客户的体验,同时也能够提高我们的运营效率,节省成本。第二方面,在销售模式方面,我们可以通过移动互联网广泛的获取客户,并且将这些客户和我们线下的销售渠道和线下经营流程结合起来,更好促进保险产品的销售和客户服务的提升。第三方面,我们也会设计和推广在互联网上面销售的新产品,这些新的产品从产品本身的形态到产品成交以及售后服务都是在互联网上进行。所以我们觉得互联网金融随着它的发展一定会对现有的金融保险业的发展带来全面和深入的影响,关键的挑战在于一家公司能不能更好的利用这些技术,将这些先进的技术和过去传统的保险业的产品和经营流程结合起来,不断地提升经营效率。谢谢。

  记者:非常感谢您,作为新型的未来太保甚至整个金融行业的投资者,我们也热切希望能够看到更多的互联网金融的产品。感谢方总今天对太保公司三季报以及公司各项财务指标的介绍,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上一篇:【董秘早报】徐工机械费广胜:为有源头活水来
下一篇:【董秘早报】长江电力楼坚:长江电力不存同业竞争问题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