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秘早报】中国铁建余兴喜:“董秘出事儿”多与内幕信息有关

余兴喜.jpg

  11月27日,由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主办,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公司、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国证券业协会等部门联合承办的“2015年最受投资者欢迎的上市公司董秘评选获奖”榜单正式揭晓。在《证券日报》记者与多家上市公司董秘沟通后发现,在投资者抱怨董秘的同时,董秘也在抱怨这个职位不好当,压力大。

  董秘“出事儿”多因内幕信息

  “上市公司董秘确实压力很大。董秘们遇到一起,聊得最多的就是这个话题。”中国铁建董秘余兴喜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每年有很多董秘“出事儿”,受到证监机构的处理。所出的“事儿”,可能是面对媒体或投资者时说错了一句话,可能是信息披露出现了遗漏、延迟、错误,可能是公司内幕信息被泄露,也可能是某一件事上违反了某个程序等。

  据余兴喜介绍,董秘“出事儿”之前,似乎毫无征兆,只有“出事儿”以后才知道“出事儿”了,一切都为时已晚。

  据了解,董秘的压力,在很大程度上来自于这种不知道何时会成为“倒霉蛋”的忐忑和惶恐。而让很多董秘委屈的是,这种压力只有董秘自己和他的团队体会得到,公司老板和其他高管并不知晓,甚至无法理解董秘所承受的压力。

  对此,余兴喜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种情况,是由董秘的工作职责所决定的:一方面,董秘要面对监管机构、投资者、媒体、资本市场,几乎每项工作都涉及规则,稍有不慎或不周就会违规;另一方面,董秘的工作不直接创造业绩、创造利润,但又与管理层各部门都有联系,如信息披露的各种资料需要由管理层相关部门提供,董事会审议的各种议案需要由管理层相关部门提交,这样就会让公司别的高管和部门觉得他们是在为公司创造业绩,而董秘是在找事儿,使得董秘的工作得不到应有的支持”。

  可见,在投资者眼里高高在上的董秘,在上市公司中却并非投资者所想的那么“高大上”。那么,如何摆脱这种困境?如何做一个合格的董秘呢?

  余兴喜认为,“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做得好的董秘都是相似的,每项工作都做的好或做得不错;“出事儿”的董秘各有各的“事儿”,不一定是所有的工作都做的不好,可能就是某一件事没有做好。因此,做一个合格的董秘,必须把每一个方面都做好。

  在余兴喜眼里,要做一个好董秘必须要严守规则。“对于违规任何时候都不要有侥幸心理。”

  从与董秘的交谈中,《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有的上市公司内部往往会有人不愿意严格按规则行事,比如该披露信息不愿披露,该提交董事会审议的事项不愿意提交。这种时候,不同的董秘选择往往不同。

  “作为董秘,你要想不出事儿,必须有自己清晰的判断,必须要守住底线,切不可有侥幸心理。”余兴喜如是说。

  在严格遵守规则的同时,余兴喜还同时提出要充分披露公告。“董秘‘出事儿’很多与内幕信息有关,要不在“内幕信息”方面出事儿,除了严格内幕信息管理外,就是尽量减少内幕信息。”余兴喜表示,减少内幕信息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能披露的尽可能披露,充分披露。

  董秘是个全面手

  余兴喜认为,董秘是上市公司与外界沟通的重要职位,要求担任董秘职位的人必须要熟悉各种法律、法规,最好还要熟悉财务会计和公司的财务情况。

  “不熟悉情况,你就无法准确回答媒体和投资者的问题;不熟悉情况,你就无法准确判断某个事项要经过哪些程序。此外,还要熟悉资本市场及其各种程序和规则,如发行股票债券、并购重组等,不熟悉你就难以做好相关的工作。”余兴喜如是说。

  应该说,一旦上市公司发布重要公告,投资者最先想到的就是找董秘。而如何与投资者进行更好的沟通,也是考验董秘的一个难题。

  “董秘要勤于沟通,包括与投资者和媒体的沟通,与监管机构的沟通,与董事的沟通,与公司管理层别的高管和业务部门的沟通。勤于沟通,可以减少误会,争取支持,把事情办得更加扎实稳妥。”余兴喜认为,董秘应该站在投资者的角度行事。

  “首先对投资者要热情,有问必答。对投资者提出的来访或电话会议请求,我们基本上是有求必应。其次,回答投资者问题要真诚,不敷衍,特别是不能超出公司公开披露信息的范围。要满足投资者的需要,首先就是我前面说的充分披露,让种种不能说的东西越少越好。”余兴喜表示,要想受投资者欢迎,还有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公司股票的市场表现,这个主要不是由董秘的工作决定的,但董秘也不是无可作为。“董秘可以通过市值维护、资本运作等一系列工作使公司股票更具有投资价值。”

上一篇:【董秘早报】天神娱乐董秘张执交:手握好IP
下一篇:【董秘早报】中国重工杨晓英:对投资者有真心耐心与热情 要换位思考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