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建功:对新三板更需要的是耐心

  7月21日,由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主办、中国新三板联盟和天星资本承办的2016年中国新三板高峰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来自政府、投资机构、上市公司和新三板优秀企业家的代表约500人参与了盛会。中国董事局网作为本次论坛网络合作媒体对大会进行了全程报道。

马建功.jpg

光大资本副总裁马建功

  下午场的高端对话环节,天星资本总裁王骏作为主持人,光大资本副总裁马建功作为论坛嘉宾就主题《新三板影响下,VC/PE之投资、退出之策略变化发表观点。他认为其实新三板其实提供了额外的流动性,并对本次论坛做了总结,他表示大众应该对新三板抱有足够的信心和耐心。

  以下是对话实录:

  王骏星资本总裁:大家下午好,今天我们讨论的这个主题是新三板来了,在新三板这个新的环境当中我们作为这个新三板的参与者之一,我们知道了有很多的参与者,有中介机构有投行,我们最主要的主角是我们的中小企业,但是还有一方就是我们的投资机构,但是作为我们的参与者之一,从投资机构的角度,这个新三板新兴的市场对我们的业务,对我们的融投管退有哪些影响,这个是今天需要讨论的主线。

  还有一个如果是你一个片面的孤立的角度看待市场,就会觉得他只不过是中国资本市场又一个全国性的交易所而已,他在北京目前还有很多的问题没有解决,但是如果你用全面的联系的眼光去看他,你就会发现我们国家要做创业创新,创业创新靠中小企业,谁来支持中小企业,靠资本,那连接资本和中小企业的纽带是谁?我们需要一个非常健康的市场化的市场来成为这个中小企业跟资本之间的纽带,那实际上这个纽带的作用,这个重任就放在了新三板,新三板实际上承载着中国的未来,有一句话我觉得说的很好,叫做这个世界上所有的东西,只有一样东西是永远不变的,什么?就是一个字,变。现在这个变化来了,新三板来了,中国的新兴的资本市场来了,那在这个新的资本市场环境当中,我们这些PEVC第一个怎么去看待这个市场,第二个这个市场新兴的这些制度对于我们这些PEVC的业务有哪些影响,首先请聊一聊,你怎么看新三板对咱们PEVC整个主营业务的影响,另外他出来之后咱们的业务有哪些变化?有没有调整?

  马建功:我是光大资本的副总经理马建功,王总这个问题其实很大,一下子也不好回答,我是上午完整的听了我们上午几个论坛和几个嘉宾的发言,我个人感觉到我们无论是投资界也好还是我们企业的代表也好,可能对这个新三板市场是不是有点批评,有点小牢骚,我也爱发牢骚,比如说我们今天这个论坛的主题是一个退出,PE的退出,其实新三板的投资主要集中在2015年,然后2016年就谈退出了,我们所有人对新三板的这个红利的这个要求是不是有点太高了,上午股转系统的隋强总我们跟他都很熟,新三板才成立了两年,我们对新三板,我觉得上午有一个论坛,让大家总结说一个,如果我在那个论坛上我就送一个词叫做耐心,王总让我们谈新三板对我们投资机构的影响,我觉得影响是非常好的,至少对于我们公司没有新三板以前,我们是不做这个投资的,只做并购和IPO,就是因为有了新三板,那我们现在公司50多号人将近三分之一的人在做这个新三板投资,其实我们在做这个时候还是因为新三板市场本身刚刚成立,他只是给我们起了一个头,我们也不指望他在这个市场上成立两年以后大家退出,我们仍然是按照一个VC这么一个思路来管理我们的新三板经济。

  但正是因为有了新三板,我们在这里探讨新三板的退出,而且也是我们去年做的投资就是因为有了新三板,我们竟然在今年上半年真的退出来了,这个收益都是超过了100%,所以说我们觉得新三板其实是给我们很多人提供了流动性,只是我们有时候觉得我们希望在市场还能够1000股把我们投资的都卖掉,我觉得这个本身就不现实,我们是通过了并购,通过了他所谓的转板,这些渠道我们进行退出,其实我们都没有到退出期,我们是五年期的投资,在投资期我们实现退出了,实际上让我们内心来讲还是感谢新三板给我们提供了一个额外的流动性。

上一篇:刘研:拥抱新三板,拥抱未来
下一篇:欧阳浩:保持企业自身质量才是最重要的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