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浩:保持企业自身质量才是最重要的

  7月21日,由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主办、中国新三板联盟和天星资本承办的2016年中国新三板高峰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来自政府、投资机构、上市公司和新三板优秀企业家的代表约500人参与了盛会。中国董事局网作为本次论坛网络合作媒体对大会进行了全程报道。

欧阳浩1.jpg

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欧阳浩

  下午场的高端对话环节,天星资本总裁王骏作为主持人,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欧阳浩作为论坛嘉宾就“新三板影响下,VC/PE之投资、退出之策略变化”发表观点。欧阳浩认为就新三板作用而言,最重要的是征信、融资和交易,因为机构信息公开化,可以解决市场信任问题,他还强调只要企业是优秀的就能得到市场的认可。

  以下是对话实录:

  王骏天星资本总裁:在新三板的环境当中,在您来看,你觉得应该坚持哪些东西,但是新的市场来了,在这个市场环境当中又应该有哪些创新来去抓住这个新的机会,或者是根据这个变化你有没有调整打法上的东西,就是坚持和创新这两点是怎么做的?

  欧阳浩:我是欧阳浩,来自于君联资本,君联资本是联想控股下面早期的投资,我们应该从01年就开始,一直是坚持早期投资一直到现在,那其实我觉得只要身在投资领域或者是资本市场的,特别是在新三板2014年扩融之后都可以感受到新三板对大家的影响我记得最开始曾经有人就在说,新三板来了之后你们这些VCPE就都没有了,因为这个有了新三板,企业就直接到市场去融资了,还要你们这些机构干什么。所以说其实每一个投资机构都会来研究这个,我自己在思考新三板到底有什么作用,我自己想他有三个作用最基础的作用就是征信的作用,政府要监管,你要披露很多信息你要合规,征信的作用是对于上新三板的企业也好,对投资的机构也好,对所有的市场产品,这个是很重要的一个功能,因为有这个功能在会改变这个所有大家的一些决策一些行为。另外还有两个功能就是融资和交易,可能融资和交易发展不那么好,这可能就是一个发展过程中的问题,所以就围绕征信这个事情我们的影响就有这几样。以前我们投的企业要么上新三板,大家会觉得没有用,但是现在我们会鼓励我们的被投企业上新三板,他上了之后会得到认可,上午有领导讲的,新三板企业他上完之后有银行愿意给他贷款,有投资人会来看他了,作为被投资企业是一个好事,这是一个重要的改变。

  另外一个改变大家也发现,有很多VCPE自己也想上新三板,因为做这个资金最根本的就是一个信任的问题,如果你通过这个市场能够解决这个信任的问题,这个得省多少事,我作为一个挂新三板的机构信息都是公开的,接受政府监管,那我在募资我在投资都会获得好处,这个会给我们的机构带来很大的影响。那虽然有这么大的影响有什么是不敢的呢,其实对于一个投资机构来说,我们的投资标准是不敢,到现在为止新三板只是我们项目来源之一,但是我们真正在新三板做的投资并不多,这个也跟我刚才讲的理论有关系,因为你有一个征信的作用,所以说这些他的估值合理,信息不对称他就不一样,那我们做一级市场的投资就未必能够符合他的投资要求,既然是一个公开的公司,你会寻求更低的这个正本的资金,所以说这块地投资方面我们是不会改变的,不会要求我们企业的质量。

  另外一个就是不管你是挂新三板也好,还是去上A股也好在海外上市也好,企业本身的质量是最重要的,即使现在新三板他融资或者是不畅或者是交易不是那么活跃,但是其实你去看那些真正的优秀的企业还是不错的,可以获得这个融资,其实在境外也是这样,一个企业不好再活跃的市场也得不到市场的认可,我觉得有两点不会改变,我们的投资标准不会改变,我们对企业的要求也不会改变,即使上市,我们对他做优秀企业的要求不会改变。

上一篇:马建功:对新三板更需要的是耐心
下一篇:于志宏:作为一个价值投资人是非常喜欢寒冬的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