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晓灵:密切关注“影子银行”的融资活动是本次金融危机的重要经验教训之一

 新华网消息 2011年10月28日下午,“下一个十年,中国与世界” 入世十周年峰会暨2011招商证券论坛在北京隆重开幕,新华网进行现场直播。

全国人大常委、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 新华网 翟子赫 摄

  [全国人大常委、财经委副主任委员 吴晓灵]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解读社会融资规模,加快金融改革步伐》。

  密切关注“影子银行”的融资活动是本次金融危机的重要经验教训之一

  国际上现在为什么这么密切关注“影子银行”的问题?由2008年爆发的次贷危机而引发的全球金融经济危机是全球进入信用货币时代诸多矛盾积累的总爆发。

  分析1949年到2009年全球国际贸易顺差和逆差的趋势。1969年之前,全国的贸易顺差和逆差都是不大的。但到1979年,全球贸易顺差和逆差发生了很大变化。为什么会出现这样一个事情呢?就是因为1979年美元与黄金脱钩。在1971年时,巨额贸易赤字使得美元难以按照布雷顿森林会议决定的35美元兑换一盎司黄金的货币体系,因此美元和黄金脱钩。一旦美元和黄金脱钩,贸易赤字就失去了制约,因而可以看到,全球贸易结构失衡到2009年发展到很严重的地步。

  因贸易结构失去制衡,使世界经济结构失衡,新兴市场国家成了主要制造品的提供者,而西方国家,特别是美国,成了主要科技产品和金融产品的提供者和商品的主要消费者,因而使得很多国家内部结构失去平衡。美国经济失衡的主要表现是经济中金融服务业占比提高,政府居民的负债率上升,储蓄率降低。从1947年到2010年,美国金融服务业占GDP的比重和金融保险业占GDP的比重分别从2%左右涨到8%左右、从11%左右上升到21%左右,个人储蓄率在下降,到2005年,美国的个人储蓄率降到最低点,为1.5%左右。当美国进入到货币时代以后,国际贸易的结构失去了制约,政府的借债和私人借债大幅度提高,这就带来了很多问题。

上一篇:郎咸平:中国楼市为何被高盛牵着鼻子走
下一篇:杨轶清:温商为什么还是一匹野马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