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轶清:温商为什么还是一匹野马

按理说,温州是浙江省最有条件诞生全国性民营银行的策源地。因为温州商人遍布东西南北,温州民间资本雄厚,而且温州人金融意识强。然而,宁波银行[9.92 1.74% 股吧 研报]已经作为全国第一批城商行上市,台州诞生了至少三家走向全国的民营银行,杭州银行有时可以排到全国同类银行第一名。县级市义乌,也有了一家获准跨地区经营的稠州商业银行。而温州只有一家民营的温州银行。率先拿到全国第一个财团类企业注册的中瑞财团公司,高调亮相之后一直悄无声息。而温州上市公司数量,在浙江省地级市也只能排在七八位之后。也就是说,有组织的金融业态,温州全面落后。

多年前批评温州民间资本像大草原上的野马,有活力生命力强嗅觉灵敏“逐水草而居”。现在看来,温州民间资本更加万马奔腾,但仍然是野马。温州的民间资本组织不起来的原因,到底在哪里?

1、温州商人流动性强有活力,但产业进化缓慢,呈现超稳定结构

温州实体产业进化缓慢,存在所谓“代际锁定”现象——父亲做什么,儿子还是做什么,很少会有改变或想到改变。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们的环境约束和路径依赖,他们的产业资源,信息流动传播和决策依据,都来自于特定的“圈子”。而这个“圈子”具有封闭性和定向性,所以很难突破。在“模具”不变的情况下,产业的基本属性就被锁定了。

2、温州人的自组织能力很强,但演化为现代金融组织的驱动力不足

温州人抱团意识之强是公认的,这部分地源于传统的温州社会强烈的宗族意识。但是,这一基于“五缘”网络的自我归属和认同的人际组织系统,与市场经济的原则不完全兼容,有交叉,也有冲突。

此次险情不断的民间借贷,在温州源远流长。清朝即已出现,在温州有绵延数百年的悠久历史,一般称之为“乐助会”。它由若干人自愿组合,每人定期支付一定数额的货币,集中起来依次交一人使用。组织聚会的会主无息享用,然后按照契约规定的顺序,各人轮收一次,利率低于民间借贷而高于银行,有的自用,有的放贷。

这些“互助会”,多是亲朋好友之间基于情义互助互济的融资形式,同时也有调剂余缺、互惠互利的作用。以前由于人少、额小、期短、息低,一般有较好的信誉。因为都是熟人亲友乡邻,参与者承担的是“无限责任”。所以风险可控,在温州的一些集镇,常年入会的家庭占95%以上,民间借贷“互助会”在民间有相当广泛的群众基础。因此,温州人对民间借贷的传统认知并不是“刀口舔血”式的风险,而是司空见惯的民间习俗,这也是外界无法理解温州人这么“无视风险”热衷民间借贷的原因。

但是,这个传统的资金组织形式容易被异化和利用。随着经济活动范围的扩大逐渐超越原先有约束力的熟人圈子,以及基本的诚信精神的贬值,使得“互助会”的盈利功能被放大。温州典型的民间高利贷从形式上看,具备了传销的特征——分为若干层次,每一层从下一级获取收益。也就是说,资金流动与实际经济活动已经脱离,看起来更像是“资金买卖”。而没有演化为银行等现代金融组织。

3、温州人的风险意识强,但偏好熟人或熟悉的领域

在探讨温州奇迹的起源时,“人多地少,生存压力大”一直被认为是温州人无奈闯天下的原因。其实比温州生存压力大的地方多的是,温州人之所以敢为人先,主要是风险意识强,敢于在不确定性情境下行动。

“企业不喜欢上市,市民不喜欢炒股”。曾经是相当长时期内温州的特点,这一现象直到近年才有改变。一般认为,温州商人投资偏好买房买地买矿,是因为房地产煤矿等实实在在看得见摸得着,而股票比较虚拟。这一观点无法解释眼下大量溢出实业的游资现象。观察温州商人的投资特点,一条显而易见的线索是:基于人际网络的扩展,也就是沿着熟业熟人投资。

流动性强有活力,但产业进化缓慢,呈现超稳定状态;自组织意识强,但演化为现代金融组织的驱动力不足;风险意识强,但偏好熟人或熟悉的领域。这三组内在冲突的温商特质,也许可以部分地解释为什么民间资金存量庞大的温州,有组织的现代金融业却不发达的原因。

上述分析可以发现,从本质上说,温州商人意识形态中有保守的一面。这是温州商业文化的特点,这一特点的存在,注定了温州本土的经济转型,必须同时或首先进行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的转型,即文化转型。如果做不到这一点,温州很难完成真正的转身。

上一篇:吴晓灵:密切关注“影子银行”的融资活动是本次金融危机的重要经验教训之一
下一篇:摩根大通:2012年固定投资增长适度稳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