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伏“保姆式服务”之殇 尚德赛维末日来临?

  经历了21世纪头几年的起飞,经历了2008年金融危机的洗礼,经历了2010年盛极一时的繁华,也经历了2011年渗入肌骨的严寒。近些年来,光伏行业真可谓是大起大落。

  曾经光彩照人、受万人追捧的光伏行业,现如今却是人人敬而远之。财富神话瞬息之间变成冷冰冰的亏损数字,身处“冰窟”中的光伏企业,眼下也只算是苟延残喘罢了,让人不得不感叹“风水轮流转”这一永恒真理。

  根据美国投资机构MaximGroup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中国最大的10家光伏企业的债务累计已高达175亿美元,约合1110亿元人民币,国内整个光伏产业已接近破产边缘,其中江西赛维LDK和尚德电力破产的可能性最大。

  尚德电力,全球最大的光伏产品和面板制造商;赛维LDK,全球最大的太阳能多晶硅片供应商。两家业内知名的光伏企业,如今双双深受高额债务所累而不能自拔。屋漏偏逢连夜雨,一则遭遇GSF反担保骗局重创,一则遭受欠薪风波、供应商堵门冲击,“风雨飘摇”中的尚德赛维,情何以堪?

  一、财报解析

  (I)尚德电力财报负债率超80%

  在美上市的中国光伏企业尚德电力于5月23日发布今年第一季度的财报。

  尚德电力今年一季度财报显示,公司主营的光伏产品发货量环比减少26.9%,同比减少22.1%;总收入为4.1亿美元,同比下降53.31%;流动资产总额环比减少5.45%;而流动负债总额环比则增长20.39%。截至2012年一季度,尚德电力负债总额已达35.82亿美元,而其总资产为43.79亿美元,其资产负债率已高达81.8%,仅次于江西赛维LDK。并且,尚德电力将有约5.41亿美元的短期负债将于明年3月到期。

  在回款周期方面,虽然应收帐款有著明显的下降,但因为营收下降速度较快,导致销售变现天数(DSO)上升到了90天。

  主要数据:

  作为第一家在纽交所成功上市的中国民营企业,尚德电力却表现不佳。其财报显示,目前公司的负债率已超过80%。

  在近期传出公司陷入总额高达5.6亿欧元(43亿元人民币)的反担保骗局后,公告发布当天,尚德电力股价下跌14.650%,创下了自2009年2月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此后两个交易日,股价继续下行,分别下跌15.672%和10.619%,其中8月1日股价一度跌破每股1美元,至0.81美元,不到2008年时的百分之一。

  美国投行MaximGroupLLC驻纽约的分析师AaronChew表示,已将对尚德电力的评级降为“卖出”,公司股票12个月的目标价从50美分下调至0美分。

  “美国投资者已经对该公司失去了信心。”AaronChew表示,他认为,目前摆在尚德电力面前唯一的办法就是破产重组,因为公司的股票“已经分文不值”。

  而尚德的股价也已从2008年1月3日90美元/股的巅峰,暴跌至8月1日的1.02美元/股,跌去约98.87%市值。

  (II)赛维LDK财报负债率达87.7%

  北京时间6月26日,全球领先的垂直一体化光伏制造商赛维LDK公布其未经审计的2012财年第一季度财报结果(截止至2012年3月31日)。

  所有财报数据均按照美国公认会计准则计算,汇率单位为美元。

  该公司第一季度财报数据具体如下:

  净销售额2.001亿美元;

  一季度硅片出货量164.4MW,光伏组件及电池片出货量为153.9 MW;

  一季度多晶硅总产量约为1,900.8公吨;

  一季度电池总产量约为51.2 MW。

  2012财年第一季度净销售额为2.001亿美元,而2011财年第四季度净销售额为4.202亿美元,2011财年第一季度净销售额则为7.633亿美元。

  2012财年第一季度毛损为1.31亿美元,而2011财年第四季度毛损为2.752亿美元,而2011财年第一季度毛利为2.416亿美元。

  2012年第一季度毛利率为负65.5%,而2011财年第一季度毛利率为正31.5%。

  由于一季度相对较高的多晶硅制造成本与多晶硅、硅片及组件价格的持续下跌,LDK管理层决定进行库存减记并拨备总额9110万美元的确定采购量。另外需拨备570万美元用于可能发生的反补贴与反倾销税率。因此,受此影响,2012财年第一季度公司运营毛利率为负数。

  2012财年第一季度运营亏损为1.358亿美元,而2011年第四季度运营亏损为5.314亿美元,2011财年第一季度运营收益为1.961亿美元。

  2012财年第一季度营业利润率为负67.9%,而2011财年四季度营业利润率为负126.5%,2011财年第一季度营业利润率为25.6%。

  2012财年第一季度所得税退税收入达1560万美元,而2011年第四季度退税收入为4510万美元,2011年第一季度所得税费用为4420万美元。

  2012财年第一季度归属于股东的净亏损额达1.852亿美元,或稀释每股亏损为1.46美元,而2011财年第四季度净亏损额为5.887亿美元,或稀释每股亏损为4.63美元。2011财年第一季度净收益达1.354亿美元,或稀释每股收益为0.95美元。

  2012财年第一季度,LDK公司现金与现金等值物为1.357亿美元,短期已抵押银行存款为6.033亿美元。

 

上一篇:家电30年3大价格屠夫:刘强东 黄光裕 倪润峰
下一篇:豆瓣披露部分运营数据 称不存在业绩压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