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文化创意产业欲借“营改增”契机突围

  上海在今年年初推行的“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税制改革,为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契机。

  上海文化创意产业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宗明表示,直接减轻税负并非“营改增”对于文化创意产业最主要的意义,“企业可以通过内部的流程再造来分享税制改革成果,这将促进产业的细化分工,从而推进转型和创新。”

  在上海“营改增”试点中,文化创意产业位列其中。但由于行业、地域的供应链尚未完全打通,出现部分企业税负不减反增的情况。宗明表示,上海目前已在地区及行业扩围的问题上进行调研和准备,“希望能与国家有关部门进行进一步的研究”。

  宗明是在8月23日《2012年上海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报告》(下称《年报》)及2011年上海文化创意产业统计数据的发布会现场做出上述表述的。数据显示,2011年上海市文化创意产业实现增加值1923.75亿元,比上年增长13%。

  得益于上海世博会的拉动,2010年,上海文化创意产业增长达15.6%。但这一增长力在世博会一年后已经有所减弱,根据统计数据,2010年出现井喷的广告及会展服务业增加值在2011年甚至减少了5.3%。尽管如此,2011年上海文化创意产业的增速仍然高于当年上海GDP增幅4.8个百分点。

  “工业设计等知识密集型的企业成为了上海文化创意产业新的带动力。”上海市统计局副局长朱章海说。

  此外,以媒体业、艺术业为代表的传统文化行业增幅明显高于前几年,其中,媒体业增加值分别增长了14.7%,比2010年提高了11.2个百分点,“这得益于文化产业体制改革的深化。”朱章海说。

  朱章海预计,2012年上半年,在整个经济放缓的情况下,上海文化创意产业的增速仍会超过GDP增速,“已有的数据显示,工业设计、软件与计算机服务、网络信息服务等行业增速非常快,肯定超过了上半年GDP的增速。”

  而今年4月召开的上海市文化创意产业工作推进会议提出,上海市文化创意产业将力争在2012年末增加值突破2000亿。

  就在数据发布前两周,8月7日,迄今为止上海投资规模最大的中外文化合作投资项目之一——“东方梦工厂”正式落户上海徐汇。“东方梦工厂”由美国梦工厂动画公司与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等合作投建,总投资将超过30亿美元。这是今年2月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访美的成果之一,也是继迪士尼之后又一个落户上海的文化创意产业大项目。

  高速增长的文化创意产业对上海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在不断提高:根据统计,文化创意产业占上海全市生产总值的比重为10.08%,比上年提高0.27个百分点,对上海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15.5%。

  根据去年9月发布的《上海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到2015年,上海文化创意产业占全市生产总值的比重将力争达到12%左右,“战略性支柱产业的作用更加明显”。

上一篇:最高法回应“浙江司法网拍”:尊重地方创新
下一篇:上市公司分红只够吃早点 指望投资恐需等百年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