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音乐背负版权“枷锁”:收入高却赚不到钱

数字音乐背负版权“枷锁”:收入高却赚不到钱

发布时间: 2012-8-27 15:49:00      来源: 新浪科技      作者: 思远
相关行业: 互联网

在版权费用的重压下,Pandora和Spotify等数字音乐服务很难获利

在版权费用的重压下,Pandora和Spotify等数字音乐服务很难获利  

        导语:美国《纽约时报》网络版今天发表署名本·西萨里奥(Ben Sisario)的文章称,虽然数字音乐服务广受乐迷推崇,而且赚取了巨额收入。然而,由于背负沉重的版权成本,导致他们在盈利道路上举步维艰。

 

  以下为文章全文:

  如果你最近关注过数字音乐的消息,很可能会反复听到两个名字:Spotify和Pandora。这两家企业都通过简单易用的界面提供免费音乐,而且受到了音乐爱好者的追捧。Spotify的用户至少为3300万,Pandora的注册用户则超过1.5亿。

  对于任何一家网络服务而言,这都是不菲的成就。然而,尽管规模庞大、备受瞩目,而且有着不同的商业模式,但Spotify和Pandora仍然折射出数字音乐企业面临的挑战。这两家公司都在亏损,而原因也完全一样:居高不下的音乐版权费。

  Pandora去年夏天上市,但仍未实现过一个盈利的年度,该公司最近一个季度亏损2000万美元,实现营业收入8100万美元。Spotify去年亏损5700万美元,但收入大幅增至2.36亿美元。

  这两家公司的音乐授权方式并不相同,但都要将大部分收入交给唱片公司。Pandora并未与唱片公司展开授权谈判。相反,该公司采用了美国联邦版权法的一项强制授权条款。根据该条款,Pandora可以有条件地使用任意歌曲,并根据联邦法律制定授权费率。

  Pandora虽然推出了收费和免费两种服务,但几乎所有收入都来自广告。不过,广告收入尚不足以抵消版权费。去年,Pandora的内容采购成本达到1.49亿美元,约占总收入的54%。这也难怪该公司最近在华盛顿展开积极游说,希望下调版权费。

  另一方面,根据Spotify在卢森堡提交的文件,该公司有83%的收入来自收费用户。Spotify母公司Spotify Technology在卢森堡注册,目前已经在15个国家推出了服务,去年底的注册用户达到3280万。最近的报告显示,每月使用该服务的用户至少为1500万,其中约有400万人每月支付5至10美元的费用。

  Spotify与唱片公司和音乐发行商展开了直接谈判,并因此耗费了大量的精力和财力。正因如此,才导致该服务登陆美国市场的时间推迟了2年。这意味着Spotify向每家唱片公司支付的版权费各有不同,而且一直对外保密。但网上仍有很多人根据各种资料计算其大致的内容成本。

  Spotify CEO丹尼尔·艾克(Daniel Ek)曾经表示,该公司约有70%的历史收入都“还给了行业”。但对近期的财报进行细致研究便可发现,实际的费率更高。该公司去年的主营业务成本达到2.29亿美元,约占营业收入的97%,这其中包含了版权成本和渠道成本。

  除此之外,该公司的工资总额超过3000万美元,还有3000万美元其他费用。正因如此,虽然其收入高达2.36亿美元,却仍然亏损5700万美元。

  Spotify今后的版权成本可能降低。唱片公司或许会通过降价来确保Spotify继续繁荣,从而持续获得版权收入。

  但现阶段,Spotify的投资者却必须承受亏损,而音乐的版权费用依旧居高不下。该公司在年报中指出,2012年的“未来最低应付版权费”大约为1.51亿美元。

  由于歌手和唱片公司最近10年一直在应对唱片销量的下滑,因此很难降低版权费。但数字音乐服务的大批倒闭,以及Pandora和Spotify的困境,表明音乐行业尚未在版权费与数字音乐收入之间找到真正的平衡。

上一篇:国外稀土丰富程度远超想象 中国垄断局面被打破
下一篇:呼伦贝尔草原危机:牧民被神华等公司项目包围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