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专利战完胜三星 中企担忧诉讼与337调查

  “Windows Phone is looking goooood right now。”——8月24日晚间,美国加州北区一个法院的陪审团认定,三星侵犯苹果6项专利,并向后者赔偿10.5亿美元。获知这一消息的一位微软高管随即在Twitter上有感而发。

  这是苹果的一个重大胜利,但却不是三星一家的败局。

  加州法院的9人陪审团,及其20页判决书,不啻于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扔下深水炸弹。微软能否渔翁得利尚未可知,但以谷歌为首的安卓(Android)阵营确已如临大敌。

  “我们内部这几天都在关注苹果与三星的专利世纪大战。”8月27日,一位知名国产手机企业的内部人士对记者说,就安卓阵营来说,HTC此前已经在与苹果的诉讼中吃了苦头,这一次三星栽了跟头,“谁不担心成为下一个”?

  事实上,就在谷歌、三星诉讼惊魂未定之际,包括中兴、华为、HTC、三星、LG等在内的24家企业又遭到了来自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发起的大规模“337调查”。

  8月27日,中兴通讯回应本报记者称,“已关注到此项调查,并将积极应诉”;华为有关人士则对记者表示,暂不置评。

  乔布斯之咒

  苹果向三星采购着数以几十亿美元计的存储芯片、屏等手机元器件,但这种深度的合作关系,并没有阻止两家手机巨头在全球各地的法庭上针锋相对。

  截至目前,苹果与三星的专利诉讼与反诉讼在美国、韩国、德国、日本、意大利、荷兰、英国、法国和澳大利亚等9个国家的十多个法庭拉开阵势。

  很显然,由于美国智能手机市场的巨大规模,美国加州之役无论对专利战争中的哪一方来说都事关重大。

  8月27日,由于受加州专利诉讼初裁失利的影响,三星电子(05930:KS)股价重挫超7%,创下最近四年来的最大跌幅,市值蒸发逾100亿美元。市场普遍担心,接下来三星的部分智能手机可能无法在美国市场销售。

  事实上,在陪审团做出侵权裁定后,苹果方面的律师已经计划向法庭提出正式的禁售令申请。此外,苹果还有可能要求该案法官将三星的赔偿额提高三倍至约30亿美元。法官Lucy Koh将在几个星期内对此做出裁决。

  “对于苹果、三星这样复杂的官司,大家原以为陪审团需要更多的时间来下结论,没想到两天半就有了结果。”某知名本土设备商的一位前员工对记者表示,此次苹果的涉案专利多是设计和外观专利,而不像以往科技公司专利诉讼那样涉及太多技术问题,陪审团比较容易直观地得出结论。

  据记者查阅这份长达20页的判决书,三星被判侵权的六项专利为’381、’915、163、D’677、D’087、D’305等。

  其中,’381号专利就是经典的滑动回弹专利,即当一个页面被快速滑动到底时,会出现一个回弹效果;’915号专利是用于判断用户是在使用两根手指缩放屏幕还是用一根手指滑动屏幕;163号专利是指通过双击触摸屏来放大或显示网页、照片和文档的中心部分;D’677号专利与硬件有关,是一项电子设备(如iPhone)的前向外观专利;D’087与D’677类似,是指带有Home键的前面板设计和四周的圆角和边框;D’305则是一个用户界面专利,指在黑色背景桌面上的下方一排带有圆角方形图标的排列。

  由7位男性和2位女性组成的陪审团在判决书依次对三星的各项涉案产品是否侵犯上述苹果专利做出“Yes或No”的回答,而他们的答案基本上都是肯定的。

  唯一一项被陪审团打上“No”标签的是苹果的D’889号专利,内容包括斜面、外边框和圆角以及前面板整体覆盖玻璃等。陪审团认为,不管是Wi-Fi版还是4G LTE版的三星Galaxy10.1平板电脑都没有侵犯苹果的这项专利。

  对于三星提出的针对苹果的反诉,陪审团全部予以驳回。

  尽管目前的判决还是初裁,这已被视为苹果CEO库克继任以来的一大功绩,也让苹果创始人乔布斯对安卓的诅咒具有了成为现实的条件。

  “337调查”后着

  自从谷歌推出Android操作系统并免费开放给其他硬件厂商使用以来,乔布斯就与安卓结下了梁子。乔布斯认为,时任谷歌CEO的Eric Schmidt利用其苹果董事会成员的身份,为谷歌的安卓系统提供了偷师的便利。

  乔布斯很快把Eric Schmidt赶出了谷歌董事会,并誓言发动“热核战争”,摧毁安卓及其合作伙伴。如果安卓手机操作系统在智能手机市场失去了生存空间,谷歌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就失去了通过来自智能手机的流量来售卖广告的机会。

  不过,苹果的专利战车没有直接对准谷歌,而是先瞄准了安卓阵营的手机厂商。在三星此次栽跟头之前,另一家手机厂商HTC就已经先行在与苹果的专利诉讼中败走麦城。去年12月底,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就认定HTC侵犯了苹果的一项专利,并从今年4月19日其对HTC涉及该项专利的智能手机实施正式进口禁令。

  尽管HTC称,很快就会从其智能手机产品中移除这一技术,但HTC后来的业绩下滑和新品推出速度放慢,无疑与此有相当关系。HTC刚刚发布的二季度财报显示,期内其营收减幅达27%。

  “苹果和三星是神仙打架,更该忧心的是百姓遭殃。”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在当前的全球智能手机市场,苹果和三星合共占据了行业约90%的利润,业界在关心苹果和三星谁输

  谁赢的同时,还应该思考谁可能会成为下一个,“三星财大气粗,赔个10亿美元或许不至于伤筋动骨,但其他人能经得起苹果一击吗”?

  该人士认为,从全球智能手机厂商的利润分配来说,苹果和三星位列前二,但几乎没有拿得出手的第三名,“未来谁可能对苹果的市场蛋糕造成冲击,谁就不排除会成为下一个”。

  苹果的专利狙击策略,也让其律师奔忙于全球各地的法庭。根据Kanzatec知识产权集团的统计,在当前全球智能手机的专利诉讼中,60%与苹果有关。

  除了苹果的专利诉讼,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发起的“337调查”更是一个迫在眉睫的挑战。

  8月21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宣布对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共24家IT企业发起大规模“337调查”,涉案企业包括中国大陆的华为、中兴,台湾地区的HTC、宏碁,日本的京瓷、任天堂,韩国的三星、LG,甚至包括美国本土的亚马逊。

  这次调查是基于今年7月24日美国加州三家公司的申诉,它们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指控,这些企业进口到美国的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电子阅读器、移动热点等电子产品,违反了美国《1930年关税法》第337条款,要求对它们发布排除令和禁止进口令。

  “337这个事情很麻烦,一旦弄不好,会很被动。”8月27日,一位涉案企业的内部人士对记者说。

  对于此次“337调查”,中兴通讯回复称,“愿意基于公平合理的原则,解决来自任何方面的知识产权争议。”来自中兴通讯的数据显示,中兴通讯2011年国际专利申请居全球第一位,智能手机专利拥有量居全球第四、中国第一。
 

  微软的机会

  “如果安卓阵营的厂商最终发现看似开源和免费的系统会给自己带来巨大的专利风险,就可能考虑市场上其他的选择。”一位国产手机厂商人士认为,在苹果与三星的世纪专利大战背后,微软可能是另一个赢家。

  目前,微软的windows Phone系统与苹果的iOS、谷歌的Android可谓三雄并列,但相对来说,微软系统的市场份额最低。此前,手机厂商对于微软操作系统的诟病主要在于耗电快、授权费高,同时由于所支持的手机厂商不多,上游元器件的成本也相对较高。

  今年10月前后,微软最新智能手机操作系统windows Phone 8将正式上市,与此前版本最大的不同是,其将与微软的windows 8操作系统共享核心代码,这是微软在产品一体化方面迈出的重要一步,意味着届时微软系统的手机用户可以使用更多设备上的应用。微软希望藉此对苹果和谷歌发起新的挑战。

  “华为、中兴、HTC、三星等此前是将微软windows Phone 8作为全系列布局的备选,随着安卓系统受到的专利诉讼压力,未来手机厂商有可能进一步加大在微软系统的投入。”上述国产手机厂商人士说,“微软加上诺基亚的专利储备没问题,不管是苹果和谷歌都没法比”。

  该人士说,目前的情况对微软是一个机会,不过,微软能否因此渔翁得利还要看其怎么用这个机会,比如会不会适当降低专利授权费。


 

上一篇:全球共享中国汽车黄金十年 自主品牌迎压力期
下一篇:医药电商吹响“集结号”:京东天猫战备竞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