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经信委:不宜提高网络团购业准入门槛

      昨日,记者从广东省政协获悉,针对省政协委员对网络团购提高行业准入门槛的提案,省经信委答复表示,不宜在法律法规之外提高网络团购的准入门槛。同时,广东省正着手建设全省网络交易平台数据库,将向公众开放信息查询服务,同时力争出台地方性法规规范网络团购。

  委员建议提高准入门槛

  省政协委员李大万在提案中指出,当前网络团购存在夸大宣传、虚高标价欺诈、支付安全得不到保障、团购维权难度大等多方面问题。例如,消费者在购买优惠服务类产品时,会发现商家故意隐瞒关键信息,或者有附加条件,变相收费;团购网站在团购中经常提示“本单物品折扣巨大,故不能提供发票”,有的甚至不能提供电子确认码和短信,所有交易信息均保存在团购网站上,消费者无法掌握消费凭证。一旦出现纠纷,消费者往往难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而且消费者在网络团购时支出金额较小,出现纠纷后不愿投入太多精力维权,纠纷往往不了了之。

  李大万建议,提高团购网站及商家进入网络团购市场的准入门槛,对团购网站及商家实行登记注册与备案登记相结合的准入制度。对于规模较大、营业额达到一定数额以上的团购网站,要求其在获得经营许可证后向工商机关申请登记注册,并实行网上亮照,方便消费者辨别;对于规模较小、刚刚起步的团购网站,则引导其进行实名制工商备案。

  省经信委答复不宜提高

  省经信委答复表示,广东省目前正大力开展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进建设“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降低市场准入门槛,搞活经济,“我们认为不宜在法律法规之外提高网络团购的准入门槛”。但答复中也表示,商务部正在牵头制订网络购物管理条例,将对有关网络经营活动提出一定的门槛要求。届时,广东省将严格执行。

  答复中还表示,省工商局正着手建设全省网络交易平台数据库。一是建立团购网站数据库,将在广东设立分站或在通信管理部门备案或许可的团购网站收录入库。二是及时建立已建库团购网站的数据档案,由辖区工商部门对其详细资料记录,确保发生消费纠纷时能第一时间确定责任主体。三是向社会公众开放信息查询服务。

上一篇:铁道部缺钱民企伊泰逆袭 百亿投资多条铁路
下一篇:酒仙网逆市融资2亿 酒类B2C盈利模式受质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