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黄碱实名制限批令 或引发感冒药行业巨变

  连日来多地下发通知,要求市民在购买含麻黄碱药品时须实名制,此外,对于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的生产审批也采取"限批令",国内感冒药企业大鳄们也因含有麻黄碱类药物也在"限批令"猎杀之内。业内人士指出,"限批令"有可能引起感冒药企行业结构巨变。

  8月29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局发布了《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决定自今年8-12月在全国范围组织开展易制毒化学品专项整治行动,药品销售企业销售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应当查验、登记购买者身份证。另外将从严控制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批准文号数量,原则上不再批准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仿制药注册,对5年以上未生产的麻黄碱类原料药品种,整治期间原则上暂不得恢复生产;此外,还将严格控制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产量,限制最小包装规格的麻黄碱含量。

  在这场"限批令"中,人们常用的数十种感冒药均属于"被整治"之列。据了解,销售额排名在感冒药前十的"新康泰克"、"白加黑"、"日夜百服咛"、"泰诺"等药品,其原料中均含有麻黄碱类药物。

  中投顾问医药行业研究员刘伟分析,"长期看来,此项审批制度将给现存生产含麻黄碱类药品的药企发展带来相当大的阻碍。以生产含麻黄碱类感冒药为主的企业为谋求生存,或将改变感冒药成分的研制,从而引发感冒药行业内结构的巨变。为应对将来感冒药行业内结构的重大转变,含麻黄碱类感冒药企应该做好准备,加紧研发麻黄碱类原料的替代品,加快进行新型感冒药临床试验研究"。

来源: 北京商报      作者: 吴园园 

上一篇:光伏企业高管“逃离”背后折射行业惨境与危机
下一篇:新商标法或将侵权赔偿最高限额提至百万元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