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业危机:增速创9年新低 中烹协上书呼救市

  企业利润严重下滑

  今年以来我国餐饮业利润严重下滑,行业增速降至9年来最低。昨天,中国烹饪协会再次发布行业紧急预警,并表示已向国家相关部门发出了紧急报告呼吁救市。

  “四高一低”问题严重

  中国烹饪协会昨天披露的统计数据显示,1-7月全行业平均增幅为13.1%,比商务部预计“十二五”期间16%的增长率下降了2.9%,下降幅度为18.1%。

  中国烹饪协会会长苏秋成表示,数据显示,企业的经营利润已严重下降,关乎民生的餐饮业增速已降到了9年来的最低水平。

  “一方面,经营中的各项成本与费用增大;另一方面,社会消费信心不足,市场疲软。”苏秋成分析表示,餐饮业存在的“四高一低”问题严重,即各种税费、原材料价格、人工费用、房租越来越高,企业利润越来越低。

  报告呼吁财政支持

  “协会方面已于近日向商务部主管司、部领导、国资委、中国商业联合会等发出了紧急报告,对餐饮业5年来各种税收、房租、人工、水电气、原材料逐年涨幅做了翔实的对比。”

  苏秋成称,“报告呼吁国家采取紧急措施救市,比如降低税收及刷卡费率、给予融资支持、加大公共财政的支持力度等。”

  此前,中烹协曾发布预警,全国各地餐饮企业倒闭如潮,其中厦门等地区月倒闭率高达15%。

  降刷卡费率已获批

  苏秋成透露,报告得到了中央有关方面的高度重视,商务部多位领导批示寻求解决办法,最近国家税务总局也到协会听取对税负的意见和建议,中国商业联合会通过《要报》的形式递交国务院办公厅、国家发改委等部门。

  商务部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司副巡视员王惠英昨天确认了餐饮业“四高一低”问题的严重性。她表示,商务部将积极协调有关部门,研究餐饮行业结构性减税等政策。

  而对于一直备受诟病的刷卡费率问题,据中国商业联合会会长张志刚透露,目前,降低刷卡费率的措施已经由国务院批准。但是中烹协方面昨天表示,实施细节与时间目前依然是未知数。不过,这无疑给困境中的餐饮企业带来了一大利好。

  此前,因为刷卡费率问题我国多个地区餐饮业曾发生过数次联手抵制事件。据介绍,目前百货、超市等零售业的银行卡刷卡手续费费率仅为0.5%,而餐饮业一般为2%,有的地区甚至高于3%,这无疑大大增加了经营成本。

  来源: 京华时报      作者: 胡笑红

上一篇:传统茶产业挖出增长新空间 抹茶出口逆势飘红
下一篇:温州跌出浙江经济第一阵营 大摆6万亩土地盛宴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