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业“重硬轻软”思维仍存 力量需聚焦

  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电子信息产业因其具有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污染少等特点,持续高速发展,充分发挥对国民经济各部门和社会进步的引领带动作用,年均增速是同期GDP增速的两倍以上,已成为许多国家尤其是发达国家的支柱性产业之一。

  在促进其他行业发展方面,电子信息产业提供的产品和服务为其他行业实现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商业模式创新提供了有力的支撑。物联网、云计算等越来越多的新名词是电子信息产业不断创新的生动体现。

  鉴于电子信息产业的基础性关键作用,各国政府无不高度重视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利用政策、税收、基金、政府采购等多种形式支持本国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

  “在国际金融危机持续影响、国内市场也较疲软的情况下,2012年上半年电子信息产业获得了好于一般传统产业的增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总结我国今年上半年电子信息产业时说。

  上半年我国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8961.68亿元,同比增长9.4%。但利润总额完成1227.15亿元,同比下降14%。业内亏损企业数量达4253家,同比增加20.2%,亏损额从去年同期的240.62亿元,增长到339.51亿元。然而,成为亮点的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仍然增长了27.25%,远远超过了产业整体的发展速度。

  倪光南认为,出现这种情况是由于国际市场仍未能摆脱金融危机的影响,影响了出口额和利润,而国内市场需求也缺乏强劲的拉动力。虽然由于国家大力发展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内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使电子信息产业的情况好于一些传统产业,但宏观经济形势决定了它未能出现太高的增速。

  克服“重硬轻软”

  就目前情况来看,制约我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天花板是缺乏自主创新能力,因此企业往往大而不强。对于企业来说,要提高市场竞争力,提高企业利润,提高抗风险能力的关键在于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与发达国家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相比,我国电子信息产业“重硬轻软”。目前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只占到整个产业的20%左右,而发达国家如美国,这个比例估计要超过70%。软件和信息服务的作用和地位越来越重要,起到了引领潮流的作用,因此在IT发展到互联网,并进一步发展到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形势下,软件和信息服务能力不足的会越来越被动,最后只能是勉强跟随,丧失主动权。

  除了上述结构失衡问题外,即使是规模很大的我国信息产业中的硬件制造业,也缺乏核心技术,大多停留在“中国制造”的水平,很少能达到“中国创造”的高度,所以这部分制造业的附加值和利润很低,没有发展主动权,这正是中国信息产业大而不强的主要原因。

  由此可见,我国电子信息产业迫切需要进行产业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需要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加强发展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尤其是现在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兴起改变了市场游戏规则,这给了中国企业后来居上的机遇。”倪光南说。

  在我国电子信息产业的转型升级方面,倪光南认为从产业整体发展来看,需要制定发展规划,在产业结构调整方面,注意克服“重硬轻软”的倾向,强调转变观念,大力发展软件和信息服务业。

  实际上,今年上半年的数据表明,软件业增长势头强劲,15月份,全国软件业务收入8600亿元,增长27.25%,远远超过了产业整体的发展速度。因此,今年以来,全国许多地方把发展软件产业作为工作抓手,如江苏省政府召开全省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推进大会,争取在软件业领域能跃居全国第一,这种决策是符合客观发展趋势的。
 

  力量需聚焦

  目前,商业模式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很多互联网公司的经验证明,一个成功的商业模式往往能起到关键作用,因此我们应当十分重视商业模式创新。“当然,商业模式创新要与中国国情相结合。具有中国特色,才有推广的可能,照搬外国的模式未必能够成功。”倪光南强调。

  同时,从长远看,由于商业模式不容易保护,如果不能迅速做大,取得主导地位的话,别人可以复制你的模式甚至后来居上。所以,在推出商业模式的同时,还需要相应的技术、产品、服务等的支撑。

  实际上,苹果公司的成功经验表明,现代IT领域的竞争已经不是单个技术、单个产品、单项服务,甚至不是单个商业模式的竞争,而是一个生态系统的竞争。这就要求企业(或企业联盟)具有全面的创新能力,能够营造一个围绕自已核心技术的生态系统。“中国目前还没有出现能与苹果、谷歌、微软相比的公司,也难以像这些公司那样营造一个围绕自己的生态系统。但是,如果在国家的支持下,一些公司联合起来,发挥政产学研相结合的优势,是有可能营造一个类似的生态系统的。”倪光南解释说,中国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传统,例如中国的北斗现在在世界上仅次于GPS,不久后就能与GPS相抗衡,这说明中国集中力量做一项事情是能做好的,但如分散力量则可能一事无成。

  展望2012年下半年,倪光南认为,国际市场不会有重大变化,但国内市场的需求随着国家对宏观经济的拉动增强,对信息化的需求将会增强,特别是列入战略性新型产业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如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智慧城市等新产业将快速发展,这些都是有利方面。同时,要注意消除标准规范滞后、顶层设计缺乏、网络基础设施落后等制约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的问题。如果措施得力,创新驱动的思想明确,那么,下半年的我国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总体上会好于上半年。

  他同时表示,在短期内我国电子信息产业还不可能改变制造业占主要份额的局面,但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的比重会迅速增加,产业结构会逐步趋向合理。由于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智慧城市等领域,中国有世界上最大的市场,又有世界上最大的科技人力资源,中国在这个IT新变革时期,有望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占有一席之地,在其中的某个(或某些)领域,可能营造中国自主的、拥有自主核心技术的生态系统,从而在这个(或这些)领域,真正做到从中国制造转向中国创造。

  与此同时,倪光南认为在云计算领域,要特别注意防止一哄而上、“重硬轻软”的倾向。发达国家的云计算投入主要是在“软”的方面,如SaaS、PaaS、BaaS等等,“硬”的方面的投入,如IaaS是小头。可是在中国,情况恰恰相反,这是不合理的,其结果会形成低水平重复建设,造成浪费。为此要转变观念,加强统筹规划,顶层设计,示范应用,使云计算能健康地向前发展。

  在物联网领域重要的是与应用结合,强调示范应用。这里要注意的还有物联网核心技术的突破,例如传感器目前还是薄弱环节,需要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发展国产的传感器,这既有降低成本的意义,也有保障信息安全的意义。

  “移动互联网的最大问题是缺乏自主的生态系统,无论是追随苹果的、谷歌的还是微软的生态系统,都难以保证发展的主动权,更谈不上保障信息安全了。”倪光南认为,如何发挥中国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营造一个中国自主的生态系统是这个领域能否持续健康发展的关键。”


来源: 《中国经济和信息化》杂志      作者: 金烨

上一篇:我国天量垃圾成经济隐患:投资2600亿元处理
下一篇:报告称移动视频将出现爆发性增长 投资多看点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