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nterest们遭滑铁卢:近3月PV降3成 不惜卖身

社交电商类网站遭庄家排挤急谋出路

 

  尝试非电商业务 寻巨头入股

  Pinterest(图片视觉社交和分享网站)风靡并带起了中国的美丽说、蘑菇街潮流,30多个模仿者遍地开花。但与鼻祖定位不同,绝大部分中国类Pinterest网站都依赖于电商,分享的商品中九成以上来自于电商平台。电商火,也让这些Pinterest网站看似前途似锦。

  但电商平台不甘只做商品提供者,记者近期发现,电商企业自己也在构建导购分享网站,这使独立Pinterest网站流量下降多达三成,为急寻自救出路,甚至不惜卖身给互联网巨头。不过,分析人士坦言,就算是得到巨头资助,Pinterest中国模仿者如不尽快摆脱对电商平台的依附,将难阻迅速衰落之势。

  类Pinterest遭遇滑铁卢

  近三个月PV下降23.9%

  为了解目前中国类Pinterest网站境况,记者试图从国内第三方咨询机构获取分析数据,但结果并不理想。

  “我们已经停止了对此类网站的数据研究,从有类Pinterest网站开始,我们只出过两份研究报告,而这两份也是在研究社会化电商的时候随便带了几句对这类网站的分析,只有一个注册用户数据而已”,相关人士如是说。

  记者随后查阅了Alexa网站排名。近三个月时间,美丽说平均排名926位,下降263位;蘑菇街平均排名也下降370位,目前仅为1450位。另有知情人士披露,蘑菇街近三个月的PV流量下滑高达23.95%,美丽说近三个月的PV增幅仅为5.95%。而去年同期,两家网站的月均PV增长均超过50%。

  而用户对于这类网站的热情也降低了不少。经常网购的王小姐向记者抱怨,“近期突然对蘑菇街没有兴趣了,觉得分享的商品都差不多,更新不更新好像都没啥变化,之前看网站是处处有惊喜,现在很难有惊喜的感觉了”。

  记者从四钻淘宝店主张泽(化名)处获悉,“从今年5月开始做美丽说、蘑菇街推广,不管你买不买我家的东西,只要你在美丽说或蘑菇街上分享我家商品被收录了,每件商品我就给他50元,我在旺旺上发出这个推广之后,一开始每天至少有5个人来问,近一段时间基本上一天也就一两个人来问,也只是了解下,并不真的帮我推,大家好像对这个分享审美疲劳了”。

  事实上,目前仍有类Pinterest网站入局,但对于这些新晋者,蘑菇街CMO李妍珠并不看好,他坦言,“如果是定位于女装导购网站的话,我认为机会不大,如果想有所发展的话,我建议他们做男装或妈妈类商品导航”。
 

  庄家“下水”自起炉灶

  Pinterest们遭釜底抽薪

  事实上,除了网购人群和淘宝店主感觉到类Pinterest网站们已出现趋于非主流的迹象之外,更让此类网站忧心忡忡的是其赖以生存的电商平台们开始自己操刀了。

  电商大鳄淘宝网近日频频表示将全力推进顽兔社区的发展,不仅把淘画报的内容全部转入顽兔社区,并且该社区已经开通导购功能。知情人士还向媒体透露,早在今年5月,阿里巴巴集团主席马云(微博)就针对电商导航网站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不扶持上游导购网站继续做大,阿里的流量入口应该是草原而不是森林。”虽然该表态并未得到阿里巴巴的官方证实,但是美丽说、蘑菇街此类网站难免捏一把汗。

  记者还从业内人士处了解到,从去年起淘宝开始向美丽说和蘑菇街等网站收取10%的技术服务费,变相减少了付给这类网站的分成。而在马云发表上述讲话前后,淘宝联盟也调整了部分政策,其中一条是不允许第三方淘宝客网站在站内向用户提供淘宝商品搜索功能。外界将此视为淘宝开始打击电商导购的信号。

  不幸的是,在受到庄家挤压的情况下,美丽说和蘑菇街等现阶段还无力转变依赖电商平台获利的现状。据了解,扣除技术服务费用后,蘑菇街每月从淘宝联盟分成得到的收入约400万元,而美丽说的该类收入大概占其总收入的60%-70%左右。这一收入是两家网站最主要的收入。

  “虽然美丽说并未披露过这类数据,但是这个数字差不多”,接近美丽说的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同时,李妍珠也向记者坦诚,“现在蘑菇街上分享的商品90%以上来自于淘宝,当然相应在收入上面也占据了很高的比例”。

  然而,即使淘宝商品现在几乎已成为其商品的惟一来源地,李妍珠却并不认为蘑菇街过于依赖淘宝,他告诉记者,“我们网站上分享的商品的确绝大部分是来自淘宝,但是这其实和线上女装的分布是一样的,很正常,而且淘宝也是希望有可以引流的电商系统的”。

  此外,美丽说内部人士也向记者表示不认为依赖淘宝会使其陷入被动,他向记者举例,“就好像百度也要购买流量一样,从很多地方都能看出淘宝也是需要购买优质流量的,这没有什么被动不被动的,是一个共存的关系”。

  全力自救寻线下营收

  不惜卖身于巨头

  业界有蘑菇街和美丽说过分依赖电商平台的质疑,双方虽不约而同地表示不担心,但已有行动。据记者了解,为了使各自的营收来源更多元化,两家网站都暗中寻求非淘宝类营收。

  李妍珠透露,除了淘宝之外,蘑菇街和其他的电商平台也在接触,比如说初刻、凡客、玛索玛索以及七格格等自有品牌等,目前其营收主要分为两个方面,淘宝联盟分成、品牌商广告。他告诉记者,从今年五六月起,蘑菇街就已开始与各大品牌接触,目前合作的品牌商有20-30家。

  “除了以上两种营收之外,我们还在尝试给电商卖家创新营销渠道,比如说我们会做化妆品的新品试用,或者帮服装卖家做新装试穿,虽然组织这样的活动有些是免费的,但还有一些我们可以获利几万元”,李研珠还在尝试,但显然这万元级的收入对于一个拥有100名员工的企业来说可谓是杯水车薪。

  与蘑菇街一样,美丽说也在暗暗考虑如何扩大非淘宝收入占比。记者从美丽说内部人士那里了解到,“未来大家可能会慢慢看到美丽说在中间页(在搜索引擎和传统产业中间的状态来为别人提供服务)方面的尝试,简单地来说就类似于O2O(将线下商务的机会与互联网结合)”,他举例说,“比如说线下的婚纱摄影等就有可能成为我们的客户”。

  值得注意的是,为了能尝试更多的商业模式、在流量普跌的情况下继续发展下去,一些类Pinterest网站不惜吸引互联网大平台入股。此前购物分享网站“逛”的创始人白鸦在微博中曾爆料,“腾讯收美丽说这事儿我只知道马化腾已同意,是否签字尚未知”,而近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得知,美丽说已经正式获得来自腾讯的D轮融资,融资金额不详。此外,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其竞争对手蘑菇街也已经完成C轮融资,投资方为启明创投和IDG。

  对此,分析人士指出,以上蘑菇街和美丽说的自救尝试,就是减少对电商,至少是单一平台的依靠。其实,对于如何挣到钱这个问题,美丽说和蘑菇街此类网站的鼻祖Pinterest也并没有想清楚。记者了解到,目前Pinterest已经拥有大约2300万使用者,而这家公司截至目前并没有因此产生任何营收。商报记者 魏蔚/文宋媛媛/漫画


 

上一篇:五大保险巨头杀入电子商务:烧钱猛烈势不可挡
下一篇:大型餐饮企业如何独立做O2O:大商家的8点建议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