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太保增发的算计:3大主权财富基金杀手锏

  成功助力太保增发,高盛提前出手了原本用在人保的杀手锏:引入三大主权财富基金。

  9月9日,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1601.SH,02601.HK)(下称“太保”)一纸公告披露,向三大主权财富基金新加坡政府投资有限公司(GIC)、挪威中央银行、阿联酋阿布扎比投资局定向增发85亿元,令市场倍感意外。

  “作为偿付能力最为充足的上市保险公司,太保并无融资需求,内含价值增厚与新业务价值稀释对估值的影响基本相当。”各大券商纷纷质疑,太保融资的理由是什么?在中国参与定向增发的上市公司中,能够吸引到上述3家主权财富基金同时投资的情形极为少见。

  对于本次交易的独家财务顾问高盛(亚洲)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高盛”)来说,答案却是道选择题:其牵头的上述财团是参与太保定向增发,还是投资人保集团的整体上市?高盛最后的选择是“嫁接”。

  人保与太保的拿捏

  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人保”)IPO是高盛已经追逐三年之久的项目。作为2012年中国最大的融资项目,人保拟A+H同步上市,募集不超过60亿美元。

  然而好事多磨,人保6月底H股上市计划临时叫停改期后,延至9月中旬。一位接近人保IPO计划人士透露,“目前IPO计划几乎停滞。”高盛在为人保开列的17家投行承销商名单中,仍游离于主承销团队之外。

  本刊曾独家报道,高盛为了赢得主承销商之位,其杀手锏是以吸引足够多的基石投资人。

  人保给予基石投资者的额度是发行量的30%,雄心勃勃的高盛通过外电披露,将打包基石投资者份额的1/3。经记者证实,其中就包括引入太保的财团。

  “上述财团和高盛并没有长期合作的协议,按照主权财富的运作规律,上述财团定期都会有中国投资的权重,它们热衷进行稳定地长线投资,特别是快到年底前,有尽快将额度投出去的压力。”

  熟悉主权财富基金运作的投行人士举例,全球热衷于基石投资的大型资产管理机构并不多,一有投资机会,投行都会扑向这些机构目标。

  比如2010年农行A+H同步上市时,高盛作为承销商之一,成功引入了阿布扎比投资局和GIC,当时就赶上上述两家财团快到年底,正好有投资额度要尽快投出,同时因为多年合作的关系,上述两家放弃了其他投行的邀约,仍然选择高盛担任其财务顾问。

  显然快到年底,上述财团又把投资的机会留给了高盛。不过这一次,高盛并没有顺利在人保项目上复制强项,而曾经承销过的太保又牵动了高盛敏感的神经。

  人保的一再耽搁,让高盛犹豫。6月底H股聆讯后,3个月的挂牌有效期即将期满,是否放弃聆讯期限,将IPO计划整体再延后?

  市场的不利传闻中,如果人保坚持A+H同步上市,按照证监会新股发行政策规定,新上市项目需要至少一个月的新股预披露到上发审会审核的公示期(目前平均三个月),再算上通过发审到获得发行批文的时间。目前还未被正式接受的人保A股上市申请,或将推迟至2013年上市。
 

  和人保相比,太保稳定的投资优势更容易打动投资人。上述参与交易人士分析,太保是一个优于同业的选择。上述财团看中的核心两点是太保的稳定偿付能力和投资收益。

  太保2012年半年中报显示,继2011年资本市场低迷而减值计提,大幅拉低了净利润和总投资收益率。2012年上半年,太保净利润为26.38亿元,同比下降54.6%。不过,太保总投资收益率为上市四大保险公司最高,至3.9%,较2011年同期下降了0.5个百分点。根据高盛测算,其投资收益率每有1个百分点上升,全年盈利将会增加2%。

  对比人保:人保半年中报披露,2012年整体利润上半年实现净利润65.34亿元,同比增长23.6%,而每股收益达到了0.533元,承保业务同比增长13.7%。虽然人保通过2009年转制扭亏,但其将资本金用到极致,保费规模连续数年以全行业最快的速度增长形成的超常规发展,也正是业界对其质疑最多之处。

  对2013年不确定因素的担忧,或令保险业融资潮提前而至,即便是偿付能力最为充足的太保,也经不起游说。而对于觊觎内地保险业许久的国外资本,太保H股的价格已经跌破当初IPO时的发行价,通过高盛几经斡旋,交易成功。高盛称,融资后,太保偿付能力将上升28个百分点至307%,远高于主要同业和监管红线(150%)。

  下坡中的承销费率成功助力太保增发,高盛提前出手了原本用在人保的杀手锏,难道不等待人保IPO的机会了?

  太保此次定向增发,总体规模虽不大,但高盛是独家发行人,定向增发的操作周期比IPO省时省力,相对来说费率也较低,按照香港市场及高盛过往的平均费率标准——约为增发规模的1%被高盛收入囊中,约为8500万元。

  在各种融资手段里,投行最为热衷IPO,因其费率最优厚。2006年工商银行(601398.SH,01398.HK)宣布全球最大规模A+H同步上市,融资220亿美元,其高达2.08%的承销费率被誉为中国盛宴,引得全球投行鹬蚌相争。

  如今,越来越多的投行感叹,争夺大型金融国企上市的盛宴已经成为历史。它们的失望是从农业银行(601288.SH,01288.HK)A+H上市开始的。农行融资达到了220亿美元,聘请9家券商,刷新了中资股最大规模承销团队的纪录,但费率更低,1.15%的费率新标准创造了国有大行承销费率的新低。

  “农行成功从强势投行讨价还价中实现了压价,而这种情况很可能在人保重演。至少参与承销商的数量将突破历史。”从6月份进场后,一位参与人保上市的投行人士并不抱太多希望,他计算,按照目前进场工作的17家投行计算,以不超过200亿元的融资目标计算,相当于每家承销约10亿元,融资规模与中小企业板IPO比肩,采用农行1.15%的承销费率计算,各家所得不超过4000万元。

  那么,将人保计划嫁接到太保,是不是高盛又赚到了?据接近交易人士表示,高盛已为参与人保投入了巨大的人力物力,谈及放弃,很不甘心。高盛还在努力进入人保主承销团中。“路演之前,承销格局都是有可能调整的。”

  “目前人保IPO除可能缩减融资规模外,发行价让步也是必然。”上述参与人保上市的投行人士补充,目前人保仍在积极接洽基石投资者,截至目前,未签署意向性协议。


 来源: 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 闫蓓

上一篇:洪清华:驴妈妈的娘家 孵化器与创业者恋人未满
下一篇:杨丽萍的VC情缘:为舞蹈卖房子 深创投找到爆发点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