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慧泉接替李效伟任华菱钢铁董事长

10月25日,在华菱集团主要负责同志调整宣布大会上,省委组织部副部长郭树人宣布了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华菱集团主要领导人员人事调整的决定:任命曹慧泉同志为华菱集团党组书记,提名曹慧泉同志为华菱钢铁集团董事长人选和湖南华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人选。经李效伟同志主动请求,省委考虑其年龄等原因免去其华菱集团党组书记职务,提名免去其华菱集团和华菱钢铁董事长职务,同时由省政府聘任为参事,由华菱集团聘任为名誉董事长。

  省委充分肯定了李效伟同志从1999年4月担任华菱集团董事长以来所取得的成绩,希望华菱新的领导班子能在曹慧泉同志的带领下科学分析形势,从自身薄弱环节寻求突破,强身健体,全面提高内部管理水平和市场应对能力,努力建设“四好”班子,争当湖南“四化两型”建设的排头兵。

    曹慧泉简历:

 

    曹慧泉,男,1966年6月出生,汉族,湖南益阳人,高级工程师,硕士研究生学历。曾任湘钢华光线材公司生产部部长、经理助理、副经理(主持全面行政工作);湘潭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湘潭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总工程师;湘潭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法人代表)总经理、华菱管线湘钢事业部总经理。   

    2011年10月13日经中共湖南省委研究同意:任命曹慧泉同志为湖南华菱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组书记。

 

    李效伟简历:


    李效伟,男,汉族,1952年3月出生,辽宁法库人,1968年9月参加工作,1978年10月入党,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企业管理专业毕业,高级经济师。中南大学客座教授、MBA导师、湖南大学兼职教授。历任湖南省冶金工业厅(集团公司)办公室主任、总经理助理、涟源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湖南省冶金企业集团公司副总经理。1998年4月任湖南华菱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1999年4月起任湖南华菱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湖南华菱管线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2001年11月在湖南省第八次党代会上被推选为中共湖南省委委员。

 

  2011年10月13日经中共湖南省委研究同意:免去李效伟同志的湖南华菱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组书记职务。

 

分析:华菱钢铁换帅解困?

 

    华菱钢铁风波不断。在业绩巨亏、股价大跌,中外股东“拉锯战”之后,11月5日,华菱钢铁公告称,近日,公司董事会收到董事长李效伟的书面辞呈,李效伟因年龄原因,辞去其担任的公司董事长职务,但继续担任公司董事职务。与此同时,董事会选举曹慧泉为公司董事长。

        虽然华菱钢铁否认李效伟的辞职与公司亏损有关。但随着擅长资本运作的李效伟离去,做业务出身的曹慧泉就任,未来华菱钢铁经营战略风格的变化,以及这家曾树起中国钢铁业“走出去”标杆的钢企能否突破眼下的困局,不免成为市场各方关注热议的话题。

李效伟的功过是非

        可以说,李效伟书写了华菱钢铁发展历史上最浓墨重彩的篇章。

        华菱集团(华菱钢铁控股股东)前身由湖南三家钢铁企业湘钢、涟钢、衡钢于1997年底联合组建而成。1999年4月,时年47岁的李效伟就任华菱集团董事长,开始其在华菱系中的12年掌舵之路。

        在业界人士眼中,李效伟非常有魄力,极具开拓精神。1999年8月,在上任数个月后,李效伟就成功推动了华菱管线(华菱钢铁前身)登陆A股市场。

        2004年8月,李效伟顶住国内舆论压力,与国际钢铁巨头展开合作入股谈判。在其强硬果决的作风之下,2005年,米塔尔入股华菱钢铁成为其第二大股东,这一联姻也被誉为“世界最大钢铁企业和世界最大钢铁大国完美结合”。

        2009年,华菱钢铁又成功收购全球第三大铁矿石供应商FMG的股份,成为FMG第二大股东。这是当年湖南企业最大的海外并购项目,也是中国钢铁行业唯一收购国外上市公司股权的公司。

        快速整合扩张让华菱集团迅速由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地方钢厂成为位居中国钢铁行业前列的知名钢企,但另一方面却也掩盖了其众多管理体制上的弊病。

        有湖南钢铁业内人士指出,华菱集团是几家国有钢厂合并起来的,始终缺乏整合协同效应,所以自成立之初就埋下了隐患。这种内部整合的“先天缺陷”在华菱涟钢体现得淋漓尽致。据悉,华菱涟钢虽为华菱钢铁子公司,但华菱在相当长时间内对其控制力十分有限,甚至连人事任免权都在湖南省国资委手中。nbsp;   不断累积的隐患最终在2010年爆发。当年,华菱涟钢巨亏26.67亿元,直接导致华菱钢铁巨亏26.44亿元,成为A股亏损王。

     而经近一年奋力扭亏后,华菱钢铁最新三季报显示,今年1-9月,公司累计仍净亏损1.74亿;前三季度基本每股收益-0.0581元。业绩低迷加上大盘的拖累,也让华菱钢铁的股价步步走低,濒临加入“2元股”行列。

        曹慧泉能否破局

 

 

    现年45岁的曹慧泉做业务出身,从湘钢华光线材公司生产部部长一路被擢升至湘潭钢铁集团总经理;华菱集团党组副书记,华菱管线总经理;华菱钢铁董事、总经理等职。

        曹慧泉主政湘钢期间,曾带领湘钢在湖南省率先登上300万吨台阶,一举成为省内销售收入过100亿的五强企业之一。在华菱钢铁任职后,领导华菱钢铁成功实施股权分置改革,实现全国唯一一家大股东零对价的股改方案。

        回头来看,曹慧泉此次接替李效伟临危受命则早有迹象。2010年,在华菱涟钢问题爆发后,曹慧泉被任命为总经理“空降”涟钢力挽狂澜。“新的管理团队在整顿经营秩序、堵塞管理漏洞、从严治厂等方面采取了强有力的措施,目前已收到成效。”在此前的公告中,华菱钢铁如此道。据悉,目前涟钢主业实现减亏,今年五六月实现盈利,从二季度开始,涟钢整体逐渐盈利。

        对此,有业内人士透露,曹慧泉能够顺利接班亦得益于其在涟钢的突出表现。

        而眼下,对于刚接过掌门人之位的曹慧泉来说,当务之急就是如何带领华菱走出困境,在李效伟曾经打开的局面之上,再掀开华菱历史上承前启后的里程碑式的一页。对此,各方唯有拭目以待。

上一篇:发改委:中电信中联通涉嫌垄断
下一篇:雅虎高层董事担忧出售致函董事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