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国资委主任李荣融预测央企明年经营喜忧参半

  中新财经香港12月21日电(江家岱)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前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李荣融21日出席香港公开大学荣誉博士颁授典礼后表示,机械及装备制造业央企可利用欧债危机加紧海外扩张,而航空及出口企业将在明年遭遇严峻挑战。

  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李荣融指出,央企利润下滑的主因并非欧债危机等外围原因,来自成本的压力更大。其中,煤炭及电力企业因为煤价高企而成为亏损大户;而建筑公司则由于宏观调控利润缩水。

  根据20日国资委公佈的数据,截至今年前11月,央企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8.4万亿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长22.6%;累计实现净利润8317.9亿元,同比增长3.6%,无论收入还是利润增速都远低于2010年的34.7%和50.1%,显示央企在复杂的经济形势下经营困难。

  其中,央企前11个月在境外实现营业收入3.4万亿元,利润总额1280亿元,同比均增长近三成。这也意味著央企在海外的利润增幅首次超过境内,海外市場成为央企利润的新增长点。

  对此,李荣融解释说,近年来建筑施工行业纷纷将业务中心向海外转移,华润集团就是其中的佼佼者。他续称,部分央企在重组整合后充分贯彻“走出去”的战略,香港亦在其中扮演了不可或缺的推介人角色。

  展望2012年,他坦言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不可能在短期内找到解决之道,出口及航空类企业首当其冲将受到冲击,利润下滑或无可避免。但李荣融强调欧美经济疲弱对中国的机械装备制造企业来说正是投资良机,他建议相关企业可利用收购当地项目以及建立合资公司等方式进入欧洲,扩张海外市场。

上一篇:央企新动向:国资委 推动股改规范董事会
下一篇:光大银行在沪首家推出“阳光阿拉环保卡”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