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银行董事长:制定差异扶持政策支持文化产业

据新华社3月11日报道,北京银行董事长闫冰竹委员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上作大会发言时称,商业银行仅靠贷款利息,无法覆盖文化企业可能产生的高风险。他建议以风险分担为原则,制定差异扶持政策。

闫冰竹说,我国金融支持文化产业仍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具体表现为:文化企业普遍规模较小,不成熟、不规范,还没有整合形成较强的产业竞争力,很难得到资金支持;文化企业的融资信息与金融服务之间无法实现快速对接;商业银行仅靠贷款利息,无法覆盖文化企业可能产生的高风险;无形资产评估交易体系不健全,知识产权质押制度不完备。


闫冰竹建议,以政府平台为主导,构建信息共享机制。汇集文化企业基础信息,侧重于筛选评定、资质认定、前景预测,定期向金融机构推荐文化企业贷款项目。

以风险分担为原则,制定差异扶持政策。监管部门放宽文化产业信贷监管标准,增加文化企业信贷规模;财税部门尽快协调出台文化企业不良贷款呆账自主核销政策;组建文化信贷担保公司;鼓励商业银行加强与保险公司、担保公司和文化企业的合作。

以利益调整为杠杆,激发金融支持活力。给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发放文化金融服务专营机构牌照,并出台相应的扶持政策。

以制度完善为保障,健全法律配套体系。建立文化产业版权评估体系,进一步加强对文化市场的有效监管和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上一篇:冀中能源董事长王社平代表推进生态矿山建设
下一篇: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30人以下企业不妨全额免税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