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董事长袁仁国:对民族品牌要多爱护

中国董事局网消息,2012年8月16日上午,中国白酒与社会经济发展论坛——中国白酒非物质文化遗产及中华老字号企业会议在北京友谊宾馆举行。

 

论坛以白酒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过程中保护和发扬中国白酒品牌和文化为主题,邀请到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步正发、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王延才、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副院长张五九等业内专家学者参加。

 

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袁仁国在会上作题为《凝聚共识,爱护民族品牌,面向世界打造一流酒类企业》主题报告,呼吁社会舆论对民族品牌“多鼓励、多爱护、多理解。”

 

团结

 

袁仁国在报告中指出,中国白酒业正步入一个空前发展的关键时刻。在纷繁复杂的转型时刻,中国白酒面临的挑战与机遇,可谓前所未有。面对跨国酒业的打上门来的激烈竞争,中国白酒业需要团结,互信合作,相互补台,不要相互诋毁。

 

袁仁国表示:做企业的都知道,要做好一个品牌,非常不容易;而要毁掉一个品牌,却有可能是瞬间的事情.社会各界,尤其是大众媒体,应形成爱护民族品牌、鼓励民族品牌发展的氛围,支持代表中国传统文化的白酒业走向世界。因为,这种良性的社会土壤,对于民族品牌的成长来说尤其关键。”

 

“中国白酒要在国际市场占有一席之地,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差距,意味着我们未来发展的空间。站在面向世界的转折点上,中国白酒业不仅需要一个健康、包容的成长环境,更需要培养一种珍惜民族品牌、爱护民族品牌的氛围。”

 

反思

 

近年来,伴随着发展的脚步,白酒行业所面临的舆论压力日益加大。高端酒涨价、奢侈品营销等正常的企业市场行为不断引发公众质疑;国务院禁止三公奢侈消费以及广电总局限酒令等,更被片面解读为白酒发展进入拐点的“警报”讯号,一时间,白酒行业、特别是名优白酒品牌成为众矢之的。

 

“这些非议虽然不能阻挡白酒产业的发展和进步,但却降低了中国白酒的社会美誉度,伤害了民众对多个白酒品牌甚至整个白酒行业的感情,给优秀的中华酒文化蒙上了阴影。”

 

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王延才表示,有必要深刻反思中国白酒的社会与文化定位,将责任意识全面贯穿到企业生产经营的所有环节当中,充分展示出和谐健康、文明向上的行业形象,弘扬中华文化,传承白酒经典。“但上述目标的顺利实现,需要行业内外的各界力量统一认识、共同努力。”

 

价值

 

根据大会公布数据,中国白酒产业自新中国成立以来经过60多年的发展,已经成为一个年生产超过1000万千升,产值超过3800多亿元, 销售产值4000多亿元,利税总额超过1000亿元的庞大产业。

 

不可否认,中国过去30多年生机勃勃的持续发展,让白酒业步入快速增长的黄金时代。长期以来,中国白酒业在扩大就业、繁荣市场、服务三农、促进区域经济建设和带动相关产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白酒业的健康发展为我国财政、税收做出了重要贡献,已经成为国民经济发展中增长最快、最具活力的产业之一。

 

王延才在演讲中表示,“想要全面客观地认识中国白酒,就必须从社会责任和历史使命的角度去看待行业发展,深刻剖析广大白酒企业为追求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协调发展而做出的具体实践,充分肯定白酒行业为社会所做出的巨大贡献。” 

 

文化 

 

越来越多的国际主流社区,对中国白酒的认知正在加强。茅台董事长袁仁国阐述了一个现象:贵州茅台酒去年以来,在海外的销量直线上升。据其介绍,在今年7月25日英国伦敦温莎城堡组织的“中国之夜”活动,安德鲁王子亲自主持,英国100多位大企业家参加,茅台成为西方上层社会一道亮丽的风景,晚宴之后大家争相拿走茅台酒瓶。

 

“个性突出的文化色彩,让中国白酒走向世界有了鲜明的身份符号。”袁仁国认为,白酒行业要着力提高文化自觉,增强文化自信,实现文化自强,建设具有强大生命力的中华民族酒文化——凝聚文化张力,铸造大国酒魂。中国白酒应大力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吸收和借鉴世界各国文明成果,充分张扬东方文化魅力,全力将中国白酒打造成为“世界饮料”。 

上一篇:中国铁建获近200亿大单
下一篇:茅台董事长袁仁国发言稿全文:《面向世界打造一流酒类企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