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上市公司卷入钢贸诉讼

为了放大融资,不少钢贸商长期将钢材进行重复质押融资托盘,而为其开具虚假仓单的仓储公司则充当了帮凶角色

华东地区钢贸行业的严峻危机,在将众多银行拖入坏账黑洞的同时,也正蔓延到整个产业链其他环节。自8月以来,从钢铁生产企业、贸易商到物流仓储企业,已有多家A股上市公司发布公告或坦承涉入与钢贸相关的纠纷诉讼案件之中,对公司有关业务进行了风险提示。

此前,银行集体诉讼大批钢贸企业曾引发人们对长期盛行于钢贸行业的联保信贷的广泛关注,而随着危机的发展和传导,钢贸圈里其它长期存在的行业生态也随之浮上水面,譬如托盘、虚假质押和重复质押等。

仓储黑洞出没

829日,中钢天源公告称,2012 8 27日,公司全资子公司中钢天源(马鞍山)持上海兴扬仓储出具的仓单要求提取上海金舆商贸出售给贸易公司的货物时,无法进入仓库。获知上海金舆、兴扬仓储可能涉及违法行为,正接受有关部门调查,导致无法提取货物。 据中钢天源与上海金舆签订的合同及兴扬仓储出具的仓单,贸易公司存放于兴扬仓储的钢材货物价值约2093万元。

无独有偶,两天后,另一家上市公司厦门信达同样公告称,自己存放于仓储公司的钢材货物也提不出来了。

出问题的不止一批货。今年4月,厦门信达与上海宝源旺仓储签订仓储合同,仓储合同签订后,厦门信达将购买的钢材交对方保管,对方出具了相应的入库单。然而,当厦门信达要求提取这批11173吨钢材时,也被仓储公司拒绝了。

而当中钢天源和厦门信达拿着仓单却发现提不到自己的钢材时,主营仓储物流业务的上市公司中储股份却是发现自己替银行代监管保存的钢材不翼而飞了。

根据中储股份1010日的公告,去年12月末,无锡皇亿港钢铁贸易、无锡鸿宏钢铁贸易等4家钢贸商分别与建行签署借款合同,合计借款额为3500万元,借款期限皆为6个月,即从20111221日至2012620日止。

同日,钢贸商和建行分别签署了《动产质押合同》;同时,钢贸商、建行及中储股份旗下全资子公司北京中储物流签署了《动产质押监管三方协议》,对钢贸商提供的质物,由北京中储物流依监管协议代建行进行占有,履行监管责任。

但公告显示,借款到期之后,不仅上述4家钢贸商无法还款,连北京中储物流负责监管的质物也离奇消失。北京中储物流因此被追款的建行也同列入了被告名单。

来源:证券日报

上一篇:美特斯邦威做账秘密:掩盖8亿库存
下一篇:康师傅的民族牌:董事会一半日本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