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晓东辞任鄂武商董事

  中国董事局网资讯:银泰系争夺鄂武商A控制权之战至今未有结束,而4月22日晚,鄂武商A董事陈晓东辞职的公告似乎让事情再生变局。

  在业内人士看来,银泰百货总裁陈晓东在银泰系和武汉商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武商联)之间的股权之争扮演着重要的角色,陈晓东的离任或是银泰系全面退出鄂武商的一个明确信号。

  对此,陈晓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并未说明太多,仅表示离任是出于工作地点不便。

  近年来,武商联和银泰就一直在争夺鄂武商的控制权。但在业界看来,目前整个零售业有 “民退国进”之势,民营性质的银泰欲控制具有国有背景的鄂武商较为困难。而对银泰来讲,在零售行业整体低迷的背景下,鄂武商更像“鸡肋”。

  或为银泰系全面退出信号

  鄂武商A公告显示,鄂武商A董事会于2013年4月22日收到董事陈晓东先生的书面辞职函,陈晓东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第六届董事会董事职务。

  目前,在鄂武商的10名董事会成员中代表银泰的并不多,在去年银泰百货(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王纯离开鄂武商董事会后,能够明确代表银泰的有陈晓东和罗铭。陈晓东辞职后,意味着银泰系在鄂武商A董事会席位中仅剩一人。

  就在4月20日,鄂武商披露相关信息表示,其收到来自大股东武商联的两份函告称,为明确一致行动关系的连续有效性,武商联分别与“经发投”、“开发投”签署《确认函》,双方同意将《战略合作协议》的有效期顺延十二个月。

  在分析人士看来,武商联的上述行动彻底让银泰系没了机会,而陈晓东辞任鄂武商A董事,可谓是银泰系退出鄂武商A、与武商联争股权终结的信号。

  作为银泰系的代表人物之一,陈晓东曾一度引领银泰系与武商联激烈争夺鄂武商A的控股权,然而,武商联的插足数次挫败了银泰系的锐气。去年,武商联通过要约收购使武商联及其一致行动人获得了鄂武商A34.32%的持股比例,远远高于银泰系持股22.57%的比例。

  陈晓东向记者强调,其离职仅是出于工作地点不便的原因,“没什么特别的”,而银泰系将提名集团副总裁、华中区总经理邹明贵加入鄂武商董事会。

  鄂武商已成银泰“鸡肋”?

  2011年3月,银泰在二级市场增持公司股份,银泰与关联方共持有鄂武商A股权达到22.72%,一跃成为第一大股东。而银泰系在二级市场上的这一举止也引发了鄂武商的反弹,双方随即也陷入股权的争夺之中。

  中投顾问金融行业研究员霍肖桦向记者表示,银泰系在多年以前就已经有打算控制鄂武商,利用其平台优势获得收益。鄂武商充沛的现金流、较多的旗下门店与物业以及中部区域零售龙头的地位是银泰系看中的重要原因。

  去年7月,控股股东武商联及其一致行动人要约收购,在股权上与银泰系拉开了差距。截至去年三季度末,武商联持有公司股份超过银泰系10个百分点。但武商联及其一致行动人高价要约收购,让银泰系获得了约1.35亿元的资金。

  有银泰百货的人士透露,武商联高价回购,银泰借机抛售实际是在为后期增持储备资金。如果鄂武商A的股价持续低迷,银泰系完全可能用此前减持的资金继续增持。

上一篇:湖南投资董事会超龄服役 中小股东可强制换届
下一篇:义煤董事长:动力煤期货将加速产业市场化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